半岛都市报 -A10-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市人大代表刘文俭建言尽快缓解妇儿医院周边交通压力

建危重孕产妇绿色救治通道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市人大代表刘文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2017年,医院门急诊量近220万人次,周边交通压力巨大。拥堵的交通,堵住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患儿的生命通道。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青岛市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文俭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尽快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畅通青岛市危重孕产妇和儿童疾病绿色通道”的建议。

■现状
孕妇被堵,分娩在路上


青岛市妇儿医院自2011年搬迁至辽阳路现址以来,先后经历一、二期建设,占地面积67127.6平方米,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床位数1200张。刘文俭经过调研发现,自辽阳路院区投入使用后,医院门急诊量、手术人数、住院人数、分娩量呈持续攀升趋势,远远超出预期。目前,医院日均门诊约6000人次,高峰期日门诊量逾8000人次,同时受制于妇女儿童患者“家庭关注度较高”,“大部分患者驾车前往医院”,“一人就诊、多人陪同”的特点。
刘文俭说,在每日7:10~15:00的就医高峰期,医院周边道路经常处于极度拥堵甚至瘫痪状态,造成大量就诊车辆无法进出医院,经常需要等候30分钟至几个小时,延误了患者的救治,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医院已经发生多起孕妇分娩在拥堵道路上的事件,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交通的拥堵还对周边交通造成极大压力。
刘文俭认为,严重的交通拥堵封锁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及儿童的生命通道,迫切要求区市政府尽快寻找解决医院周边交通状况的新方案。这种现象也折射出辽阳路院区医疗设施在就诊高峰期超负荷运转,医疗用房等设施容量不足等问题。
■探因
三大原因导致“拥堵”


在刘文俭看来,造成拥堵有三大原因,首先医院发展速度远超规划预期,医疗设施容量明显不足。自辽阳路院区投入使用以来,医院门急诊量、住院人数、手术量、分娩量连年攀升。2017年,医院门急诊量达到215万人次,年度出院6万余人次,年度总手术量3.5万例,年度分娩量近1.6万例。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院一期工程前期项目建议书中提出“至2020年末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门诊量应达到66.15万人次/年”的预期目标。目前,医院接纳的就诊和住院人数已远远超过一、二期项目建设初期规划规模的总和。
再就是医院地域位置导致交通“先天不足”。由于医院所处地块位置,无法与福州北路直接连通,车辆出入受限。另外,综合考虑二胎政策及社会形势,交通预期更加不容乐观。刘文俭说,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孕产妇数量大幅增加,形势将更加严重。

■建议
解决三期建设中难题


刘文俭建议,规划建设三期,实现医院扩容,为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夯实基础。2017年底,为扩容医院基础设施,提升半岛地区妇女儿童危重症、疑难病诊疗水平,医院适时提出三期工程发展规划:利用医院现有发展预留地块(以下简称“地块A”)建设地下停车场,优化医院内部交通流线,缓解院区周边交通压力;同步建设危重孕产妇转运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妇女儿童疾病研究所、科研所、中高端医疗合作项目。
但在规划三期建设时,发现存在不少困难。医院现有发展预留地块A基础条件较差。辽阳路院区地势南高北低,最高处落差逾20米,基础地质条件为徐家东山余脉,建设费用极高。且规划地块位于居民密集区,施工作业影响面较广。而且三期工程地下停车场投资费用巨大,地下部分仅土建费用至少约需投资1.425亿元。
另外,三期工程开工后,对周边道路影响不可预估。“建议尽快寻找周边合适空间,彻底解决交通问题,畅通生命通道;缓解三期建设压力,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刘文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