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建言献策,只为青岛“更美丽”

从海洋生态到生态GDP,再到食品绿色制造工艺,市政协委员纷纷出点子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刘笑笑

改革创新环保工作体制,环境管理方式更加严格,空气、水、土壤污染得到进一步治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以解决……在经济总量不断跃升的同时,青岛正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不少委员们也都非常关注咱岛城的“美丽”事业,从海洋生态到生态GDP,再到食品绿色制造工艺,为建设美丽青岛纷纷在提案中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青岛橡胶谷集团董事长 孙思波 严防压载水带来生物入侵
为保障船舶空载或部分装载航行时的安全性,船舶需加装压载水。据统计,每年约有120亿吨的压载水被船舶带到世界各地,每天有超过7000个物种被船舶压载水转移至新地区。外来物种的入侵威胁本地物种的生存,危害渔业资源。为此,在国家尚没有立法之前,应尽快组织探讨地方性立法;对港口提供压载水接收和处理设施,完善港口压载水接收设施能力建设;压载水检测及处置设备亟待推广。同时,开展港口本地生物调查,建立水生生物入侵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开发压载水携带外来生物的入侵预测预警。
市政协常委、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陈尚 开展青岛生态GDP核算试点
生态GDP主要来自自然生态空间,是人类每年从海洋和陆地直接和间接利用的自然生态产品,即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生态产品。建议成立青岛生态GDP核算试点工作机构。编制青岛生态GDP核算工作方案和青岛生态GDP核算技术方案。探索生态GDP核算结果的考核应用。根据每年生态GDP的增减量和保护投入成本,评估生态保护成效,纳入综合考核、主体功能区、湾长制、河长制、生态文明等考核指标,纳入对责任部门及其领导的考核。纳入保护区管理绩效评估,对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和生态管护员进行奖罚。
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贾小平 减少沿街固定垃圾桶投放量
垃圾桶围城现象严重,有碍城市风景;道路旁固定垃圾桶成摆设,桶内无垃圾或少垃圾现象的比率很高……关于垃圾容器放置,建议改为“结合城市道路规划、市政规划、环境规划等,鼓励尽量少或不放置垃圾容器”。同时,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培养新的个人环境行为,少产垃圾。之前,大量投放垃圾桶于城市道路为公众营造了一个“垃圾分类入桶”的人造空间。然而,时间久了,这类环境行为也会成为一种潜意识层面的条件反射,“我可以随时随地产生垃圾,因为附近就有垃圾桶”,这是一种潜在的“坏习惯”。
市政协常委、市北区政协副主席 董锡全 吸纳拾荒人员为“分类回收员”
针对加强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建议创新人员管理,建立“分类回收员”机制。借力社区“网格化”管理,以“网格”或居民小区为单位设立垃圾分类回收员,负责垃圾分拣回收并辅助清运人员清收垃圾。充分调动废品回收行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同时,可通过统一管理、明确职责、适当补贴的方式,吸纳部分废品回收人员、拾荒人员成为垃圾“分类回收员”,既可有效对个体废品回收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又可大大降低垃圾分类回收的人力成本,还可一并解决部分困难群体就业生活问题。
市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孙京新 研发畜禽绿色制造工艺
加强畜禽加工与质量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福利屠宰技术、冰温-气调保鲜技术、快速腌制技术、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特别是先进高新技术(如自动化、智能化、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如智能化冷库)研发和相关配套标准研制推广。在产品及工艺研发方面,重点研发和推广冷鲜、冰鲜、超冰鲜畜禽产品,对超市普通禽蛋和散养禽蛋实施认证,对畜禽绿色制造工艺(非油炸、非烟熏、非烧烤等)进行重点研发和推广。
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欣梅 常态化管理高校周边环境
良好的周边环境是高校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建议成立一个常态化的工作办公机构,城管、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分工协作,负责协调处理高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形成固定机制。交管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卫生部门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和日常重点监管,清理周边不法饭馆、烧烤摊等食品经营环境;城管部门要分时间分阶段清理摆摊设点,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工商、公安、办事处、居委会应配合采取果断措施,清理校园周边的非法旅店、私家旅馆,端掉不法娱乐室、酒吧等娱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