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这些提案也得到了采纳

涉及教育改革就业创业等多方面,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8.4%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刘笑笑报道
本报1月9日讯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625件,立案595件;闭会期间提出77件,立案70件。全年共立案665件,立案率为94.73%。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8.4%……1月9日,记者在市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如关于将青岛市打造成集成电路产业北方中心的提案建议,得到孟凡利市长的高度重视,批示市经信委和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微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
其中,市委市政府结合发展国有投资公司的提案意见,制定了《关于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进一步推进市直大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促进国资国企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府制定《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期工作方案》和《青岛市“双百千”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1年)》时,专题研究和吸纳了发展实体经济的提案内容,为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持。市政府承办关于强化政府服务职能的提案后,积极采纳建议,制定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
市人社局积极办理促进就业创业的提案,深入调研并制定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吸收了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提案建议,在提升装备技术和后勤保障能力、培养通用型人才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关于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提案建议被市科技局采纳,为建设科技展馆、技术交易市场等功能板块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于教育改革的提案,为市教育局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特色教育普及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市金融办采纳了精准扶贫的提案内容,制定了《青岛市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鼓励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开发。
市政府办公厅按照“分管市长包案协调、市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制度,确定了14件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由承办部门负责人直接沟通办理,带队协调面复。经主席会议审查,确定了10件市政协领导协商督办重点提案。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调研和后续跟踪问效的方式,加强了提案人、专家学者同承办部门的协商交流,促进了提案的进一步落实。
各承办单位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努力创新办理方式,有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面复,有的部门举办专题座谈会集中面复,有的部门组织实地观摩会现场面复。如市交通运输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承办关于规范完善共享单车设置管理和使用的提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促进了城市公共设施规范建设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