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医治“儿科停诊”需开综合药方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巷 议
1月8日,一张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竟是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海河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儿科有3名医生,最近一个月以来,每天每位医生接诊至少60人,几乎每晚7点以后才能下班。(1月9日《每日新报》)
从表面上看,海河医院儿科停诊与最近就诊量激增有关。但从深层次看,还是暴露出儿科医生短缺的痼疾。去年1月30日,国家卫计委曾印发通知,指出医院儿科不得停诊拒诊,“儿科医务人员不足时,可以对高年资内科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充实儿科医疗力量。”当然,“儿科不够内科凑”只是应急举措,治标不治本。
医治“儿科停诊”需开综合药方,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应当提高薪酬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完善分级诊疗,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加强科普宣传,缓解儿科就诊压力。有关部门要做好儿科季节性疾病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指导家长在孩子生病时能从容应对,不盲目扎堆医院,就医期间能更好地理解和配合治疗。   张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