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Q01-镇江路新闻

街道开放日,居民当“考官”

镇江路街道举办开放日,邀请居民检阅一年工作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居民正在参观街道行政服务大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玮苓 报道
本报讯 11月29日,镇江路街道举办开放日活动,这也是今年市北区首个街道开放日。街道向辖区居民代表展示日常工作,让居民了解办事流程。据了解,街道通过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使街道在新的一年能够更接地气的为民服务。
“今年街道累计先后20余次开展楼院清理活动,清理卫生死角326处,清运各类垃圾2800余吨,投入50余万元对延吉路、镇江路等主干道及体育街沿线墙体、箱体进行美化施工。”上午九点,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在街道会议室向居民作2017年街道工作报告,报告中展示了街道近一年来在民生建设、城市管理、党建文化、社区服务、就业创业、卫生计生等各方面做出的创新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同时耐心地听取居民对街道工作的意见。
报告会结束后,居民们参观了街道二楼的行政服务大厅,观摩和体验日常的办事流程,街道还展示了亮点项目智慧城市社区网格化监管平台,居民们纷纷表示现在的办公设计更加合理化,高效化,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更加亲切了。“以前来街道都不知道该去哪个窗口办理业务,参观完以后,我再来街道办其他业务,不会‘迷路’了。”社区居民张阿姨说。
随后,居民来到东仲社区进行现场观摩,东仲社区今年新打造了“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镇江路街道工作基地”和禁毒办公室。关爱心理工作基地是街道与青岛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会投资近30余万元共同打造的,基地面积近200余平,设有心理健康科普长廊、培训及会议室、办公接待室、沙盘室、咨询室及催眠放松室等,目前基地每周末对辖区居民,特别是管区青少年及家长免费开放,共开展各类活动30场次。东仲社区禁毒办公室是街道出资30余万元建成的专业禁毒室,内置吸毒体验仪、吸毒体验VR模拟眼镜、电脑模拟吸毒人像、吸毒检测设备等,先进程度在省内首屈一指。
居民随后乘车观摩了镇江路27号和延吉路人力资源市场治理情况。据了解,这两处都是曾经的辖区环境治理典型顽疾,一处小广告泛滥,一处零工泛滥导致交通拥堵,居民反映强烈。在街道的大力治理下,如今37中外围墙体上画满了一幅幅富有创意的画面,延吉路人才市场上每天有专人巡逻,通过联动执法对黑中介形成震慑,周边交通得到极大改善。
居民们最后参观了今年11月刚刚建成的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展馆以讲述与海泊河相关的历史故事为主题,设四个分展厅,包括图片、文字、历史物件,并通过3D打印沙盘、电脑合成巨幅全景图等特效为参观者营造出逼真的视觉效果。展馆的建成成功填补了我市没有海泊河主题民俗展馆的空白。
通过此次街道开放日活动,开拓了居民了解街道的新途径,加深了居民与街道之间的交流互动,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了街道的日常工作,也切身感受到街道为辖区居民所做的努力,增强了自己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自己参与辖区治理,主动提出意见建议的积极性。让广大居民主动参与城市治理的做法也为街道指引了今后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