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31-天下时局

日本石垣市拟给钓鱼岛更名外交部:钓鱼岛属于中国日方玩什么把戏都没用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针对有报道称日本石垣市市长拟提案将钓鱼岛行政区划更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月4日说,无论日方玩弄什么把戏,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县石垣市市长拟于12月4日向市议会提交议案,将钓鱼岛行政区划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为“石垣市登野城尖阁”。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无论日方玩弄什么把戏,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在这一问题上制造事端,避免损害两国关系改善势头。”他说。
日本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称作“尖阁诸岛”。日本政府把这些岛屿划归冲绳县石垣市登野城,但“尖阁”在具体地名中没有体现。2015年9月,第一个把户籍迁到钓鱼岛的市民向市政府申请更改地名,要求在“登野城”后加上“尖阁”二字。今年9月,有议员向市议会强烈建议变更地名,希望“借此彰显石垣市对尖阁诸岛的行政管控”。        据新华社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 被胡塞武装打死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12月4日证实,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该官员说,萨利赫及其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阿瓦迪当天在逃离首都萨那的路上被胡塞武装打死,当时两人正试图前往政府军控制的马里卜省。
胡塞武装随后通过电视台播报了萨利赫被打死的消息,并展示了相关视频画面。
11月29日,胡塞武装与萨利赫武装力量在萨那爆发冲突。12月2日,双方交火升级,萨利赫呼吁武装力量和民众反抗胡塞武装。萨利赫的新立场得到多国联军和正在沙特避难的也门总统哈迪的支持。
胡塞武装曾与支持萨利赫的武装力量于2014年年底组成同盟,对抗哈迪领导的合法政府。2015年3月,哈迪被迫逃往沙特避难。沙特则对也门反政府武装发动空中打击,试图恢复哈迪政府对国家的控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