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6-电影内外那些事儿

菜鸟跑成马拉松引领者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图/受访者提供

对于马拉松发烧友来讲,能够跑完国际六大马拉松赛事,收集六块代表全世界最优秀马拉松赛事的奖牌是无上的荣耀。在青岛,有位47岁的企业家在两年之内完成了这个让人艳羡的目标,成为青岛市第三位完赛六大国际马拉松的跑者。他的名字叫梁永建,是知名餐饮企业良友集团的董事长。和跑马大神们相比,梁永建无论是成绩还是参赛频率都没有那么高,但是他用一个普通跑者的真实经历丈量着42.195公里赛道,书写着自己的马拉松故事……

被跑友拉上“马”就没下来

“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跑马拉松,十年之前我出差遇见一个跑马拉松的大哥,当时我还不能理解,他为何如此坚持,但是现在我也爱上了这项运动,才明白马拉松的魅力。”梁永建笑着回忆自己的马拉松故事说,自己做的是餐饮企业,生意上应酬难免吃吃喝喝,人到中年体检指标里已经有轻度脂肪肝,尿酸、血糖等各项指标也达到了危险的临界点,医生建议他多运动,朋友得知他的状况后也鼓励他去跑步健身。“除了经常言语鼓励,他们还送我跑鞋,非要拉我去跑步,我也不好意思每次拒绝,就决定去试试。第一次我跑了5公里,腿疼了一个星期。说实话我一度想放弃,但是他们一直鼓励我,早上还让人先来接我,我再去接下一个人,这样如果我不去就让人白跑一趟,大冬天我就硬着头皮起来坚持跑,跑着跑着脂肪肝好了,身体变轻快了,精神面貌也特别好,我就这样彻底被奔跑征服了。从被动到主动跑,现在我一周至少跑三四次。”

马拉松发源地完成初体验

之后,梁永建和跑友们一起系统训练,参加了几个半程马拉松,为自己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做准备。2014年的冬天,他终于如愿出现在马拉松起源地——希腊马拉松的赛道上。“那是我第一次跑全马,雅典马拉松赛道就是当年那个报信的士兵跑过的路线,赛道坡度和道路路况比别的马拉松要差一些。我想我能五六个小时完赛就行了,但是一个陪跑的朋友戴着随身wifi边跑边做直播,带着一整个群的跑友鼓励我,我不好意思跑得慢只能尽力跟跑。”“跑到30公里,真是太累了,我当时想赶紧有个什么借口让我能停下来放弃吧!要不别跑了歇会吧!累到极致了跑得很痛苦,但是跑过那段瓶颈期也就好了。”最终梁永建的完赛成绩是4小时40分,比预想的时间快了很多。第二天他戴上奖牌和跑友们一起去逛希腊神庙,虽然腿疼得一瘸一拐,但是觉得很神圣也很荣耀。

两年完赛国际“六大”圆梦

和众多跑友一样,在跑过全程马拉松之后,梁永建就把国际六大马拉松定为自己的目标,从2016年开始,他踏上了圆梦之旅。从东京马拉松起步,然后是芝加哥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今年11月冲过纽约马拉松的终点线后,他成为继孙化明夫妇之后,青岛第三个完赛六大国际马拉松的人。
两年之间,六个城市,250多公里的奔跑给梁永建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片段。“一个马拉松42公里,很多城市办的马拉松就起跑时候人多,跑到中途就没人观赛了。但是六大马拉松气氛太棒了,从头到尾路边全是观众,有带着乐器加油的,有打扮得像啦啦队一样加油的,还有推着轮椅盖着被子加油的。除了官方供给还有沿途居民拿出自己家小饼干、水果送给跑者。马拉松赛后戴着奖牌走在街头,人们都会主动和你打招呼,向你投来看英雄般的目光。在波士顿马拉松,我还遇见一个号码是261的老太太,她曾经是跑马拉松的第一个女选手,在还不许女子选手跑马拉松时,她是女扮男装完赛的,我陪着她跑了一段,觉得很荣幸。”

不遗余力推广马拉松

虽然算起来梁永建的跑龄并不长,但是凭借热情和真诚,他已经被选为青岛市马拉松协会的监事,除了自己跑马以外,向更多人推广这种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成为梁永建的工作之一。在他的带动下,生意伙伴、公司员工、家人朋友都开始了奔跑。“为了鼓励身边人,员工跑步我送鞋、送衣服,家里只要能跑的全被我带动跑步了。我8岁的儿子已经跑了5个5公里欢乐跑了,5岁的女儿也跑了两次欢乐跑,他们也都觉得参加跑步很好,有时候有的马拉松不配备欢乐跑,我儿子还很失落,觉得没有他能跑的内容了。”梁永建说。
此外冬天来了,梁永建还特地将自己旗下的健身俱乐部免费提供给跑团的跑友们。“他们有人说谢谢我免费提供健身场所,我说不对,是我谢谢你们,是你们在奔跑的路上陪伴着我,大家互相监督扶持跑成了朋友,让我从商界圈子里跳出来,有了更广的眼界。”采访的最后梁永建说,自己会不遗余力继续推广马拉松。
2017年12月1日,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向解放军某部捐赠健身器材仪式在青岛某驻地举行。此次,英吉多捐赠的健身器材均为专业、特色产品,其中FTM5000模块化绳动训练系统更是其匠心打造的创新精品,该系统具有多变的组合搭配和极强的拓展性。
据悉,拥军是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该公司已多次向部队官兵和公安局刑警支队捐赠健身器材,高端专业的产品为进一步丰富部队官兵和人民警察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体能训练提供了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