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关注

走马换帅,鹏程万里

鲁能昨日官宣不再续约马加特,回归土帅路线李霄鹏接帅印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与马加特先生合同到期,经友好协商,双方不再续约……衷心感谢马加特先生为球队的辛勤付出,并衷心祝愿马加特先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12月1日中午,山东鲁能在官方微博上公布马加特离队的消息。与此同时,鲁能也官宣将由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担任主教练,带领球队征战新的赛季;由郝伟担任技术总监,兼任主教练助理职务。在经过了多年的洋帅时代后,鲁能回归了土帅带队的模式,青岛人李霄鹏如何带领鲁能前进值得期待。

德国人不能带队飞得更高

事实上关于鲁能要换帅的说法由来已久,在中超最后一轮结束后,马加特没有安排冬训,而是离开了中国,这期间他几乎没有露面,也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为何鲁能要挥别马加特,一切还要从头说起。在2016赛季鲁能处在降级边缘时,为了保级请来马加特,作为一名重视体能和防守的教练,马加特用高强度训练帮助鲁能摘掉了“步行者”的帽子,最终保级成功。2017赛季马加特的魔鬼训练继续发威,一度让鲁能超越恒大登顶中超,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马加特的弊端也显现出来,他相对保守和单一,虽然改变了鲁能后防带坑的属性,但是始终没在锋线上培养出合适的组合,各队对鲁能的反击及边路传中战术找到解决办法后,马加特并没有及时在进攻端作出改变。而且作为中超青训营的鲁能在马加特麾下整个赛季都没有亮眼的新人,还不如华夏、权健等对新人的挖掘使用。从第六的排名来看马加特没有大错,但是鲁能高层认定马加特救火属性不适合带球队走上更高平台,因此合同到期不续约,和平分手成了最佳选择。

鲁能名宿人脉强经验稍弱

李霄鹏执掌教鞭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李霄鹏对中超、对鲁能更熟悉,对于球员能力,尤其是年轻球员的能力认识更清晰,无障碍的沟通更能激发球员。比如2016赛季保级阶段淋雨激励球员,本赛季关键战在助教席加油打气的画面,那种和球员心心相系的联系不是外教能做到的;其次,李霄鹏职业生涯12年一直效力于鲁能,鲁能名宿的身份足够威严,不会出现有人不服从管理的情况。而且李霄鹏一向善于为人处世,又在鲁能管理层当副总,在球员和管理层沟通上会起到非常顺畅的润滑剂作用。
至于劣势,球迷的疑问大多集中在李霄鹏的执教经历上,诚然,他当年在女足和青岛中能有过执教经历,但是在中超层面的执教经历欠缺。背负着太多希冀的李霄鹏如何向球迷证明自己的价值,一切要看鲁能下赛季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