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城事社会

西海岸新区举办“全区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培训班”,法院院长授课:

行政应诉,负责人应出庭又出声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王光金院长结合具体案例,针对各机关、镇街在行政应诉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授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王洪智 报道
本报12月1日讯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促进矛盾更快解决,提高政府公信力。”12月1日,黄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在由黄岛区人民法院和西海岸新区法制办共同举办的“全区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培训班”上如是说。培训班由西海岸新区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和黄岛法院院长、法官共同为来自青西新区各机关、镇街负责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的分管领导、法制科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授课。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也在当天颁布。
“现在开庭……”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敲响,此次培训以庭审观摩开始。参训人员现场旁听了黄岛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毕明太担任审判长审理的原告青岛市大久发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诉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陈继霞工伤行政确认一案完整的庭审过程。
随后,王光金院长结合具体案例,针对各机关、镇街在行政应诉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授课。王光金院长分析了新时期政府依法行政,执法机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时的各种顾虑,建议各机关、镇街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要注重案件的庭前调解、和解,且应在及时、全面、有针对性的答辩、举证基础上积极出庭,在出庭过程中逐步消除畏难情绪。“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害怕自己说不好,上了法庭丢面子,”王光金说,应该改变这种想法,法院审理的案例可以证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更能促进矛盾的快速解决,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针对行政机关存在的行政复议答复书不及时、不规范、证据不齐全及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行政不作为和程序违法等问题,西海岸新区法制办副书记邬铭国建议,各部门应加强对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正当程序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应对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能力。
据黄岛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当日举办此次培训班,是黄岛法院从新区法治建设大局出发,积极主动作为,创新良性互动方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过此次培训,新区各机关、镇街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依法行政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升了其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