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城事民生

专利创新能力50强出炉

海信、海尔龙头地位不可动摇,高新技术企业表现抢眼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通讯员王云飞 报道
本报12月1日讯 12月1日,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青岛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7年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榜单。50强榜单是基于专利规模、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四个维度七个指标组成的专利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青岛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专利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2017年50强呈现出6个特点。一是50强整体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50强5年间专利公开数量为29270件,比2016年50强增加5989件,同比增加25.7%;专利授权数量为9661件,比2016年50强增加2360件,同比增加32.3%;海外布局专利数量为302件,比2016年50强增加84件,同比增加38.5%。显示出2017年50强的整体专利创新能力比2016年50强有明显提升。
二是50强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生力军。2017年50强共涉及家电电子、生物、环保、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软件信息等十多个行业,其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授权专利3750件,占50强发明授权专利数量的38.8%,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授权专利数量的49.9%。表明50强中近4成专利技术属于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方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三是高新技术企业表现突出。2017年50强中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占44%,表现抢眼。与50强中的高校院所相比,入榜高新技术企业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同比增长率为29.0%,高出高校院所近4个百分点;有效专利占比保持在98%以上,高28个百分点。
四是龙头企业仍然占据榜首位置。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依旧占据了2017年50强排行榜的前三位,创新能力指数得分均在70分以上,其龙头地位不可动摇。
五是新入榜机构表现强劲。2017年有6家机构新入榜单,其中5家机构均是高新技术企业。新入榜机构主要是在公开专利数量、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占比、海外布局的专利数占比等方面表现突出而进入榜单。
六是高校院所保持较强支撑作用。2017年50强中,高校院所合计发明授权专利量占总量的45.1%,表明本市高校、科研院所对本市专利创造发挥了较强的支撑作用。特别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山东科技大学两校排名均上升6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新入榜即排在第30位,表现十分突出。
报告同时提出了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程、培育专利创新优势企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完善激励政策提高创造运用效能等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