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聚焦第二届山东金博会

"复兴号"开进金博会,机器人当起解说员

本地金融展位大放异彩,其他地市群英荟萃……第二届山东金博会看点十足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主打“高铁牌”的城阳区,直接将“复兴号”开进了金博会。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王滨 陆金星

“复兴号”为世界动车小镇打call,机器人“大白”解说金家岭,全国首款3D打印游戏上线,“青岛造”智能手表实力不输iWatch,全省各地市金融展位精彩纷呈……12月1日,第二届山东金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上午11时起,展馆向市民免费开放,现场看点十足,吸引大批市民观展体验。
青岛,财富之岛。第二届山东金博会展会现场,青岛本地的金融展位大放异彩,充分显示了青岛的“金融智慧”。以市北区的“保险+”战略为例,运用保险解决老城区治理的突出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险种,如家庭综合保险、电梯责任安全保险、巨灾综合责任险、治安志愿者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人身意外伤害险等险种,巧妙破解了楼宇火灾、电梯事故、因病致贫以及“扶不扶”等当前社会热点难题,深受市民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市北区保险创新产品累计投保金额已达到2000余万元。
青岛,创新之城。金博会现场,即墨区的“蓝色财富”、西海岸新区的“绿色金融中心”、城阳区的“阳光金融”等创新之举百花齐放,世界动车小镇领跑“中国速度”,银行金融理财突出便民助企。西海岸建邦海港城为留住人才创新出有“青年公寓”特质的“员工房”。而喵星科技、三迪时空、酷特云蓝等“青岛智造”企业带来的金融科技吸引大批市民纷纷互动体验。
除了青岛本地金融展位,来自全省其他地市的金融展位同样精彩纷呈。聊城市携“企业军团”大秀金融“肌肉”,泰安市以独创的“诚信泰安”彰显特色创新,济南市擦亮“产业金融”城市新名片,乳山市探索金融新模式精准扶贫……
而作为第二届山东金博会唯一参展的高等学府,中国海洋大学可谓真正的“金融人才摇篮”。展会上,海大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两大学院分别发出了企管硕士、金融硕士招生简章。海大管理学院是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其工商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向工商企业、政府机关、外资公司等输送了大批精良人才。而海大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则培育能胜任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尖端学术人才。
第二届山东金博会首次设立互动区体验区,并不定时举行抽奖活动。现场奖品十分丰富:电子钢琴一架,价值4999元;一品康海参20盒,每盒价值1999元;体检卡100张,每张价值500元;华东葡萄酒200瓶,每瓶价值99元。2日,展会将精彩继续,感兴趣的市民还可在12月2日9:00~16:30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观展体验。
■金家岭展区
机器人“大白”上阵
字正腔圆解说金家岭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是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位于青岛市崂山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3.7平方公里。金家岭金融区重点突出‘一心一轴、三片三带’的功能特色,构建金融核心区、创智区、后台服务区三个功能板块……”这个悦耳的声音,来自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展位,解说机器人“大白”正坚守岗位,向观展来宾介绍着金家岭。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白”不仅能出色地完成解说任务,还能自己行走,通过“捕捉”观展来宾的位置变化,一路跟随在宾客的身边,边走边说。
解说员是个机器人,这让许多前来观展的市民大呼新鲜,互动的同时,忍不住要考一考“大白”。一位市民在“大白”解说时,突然加快脚步,迅速从金家岭全貌沙盘前移至“三度”展区,聪明的“大白”也紧跟市民,快速到达“三度”展区。“大白”告诉市民,“三度”即金家岭速度、金家岭高度、金家岭深度。
“大白”字正腔圆地介绍,“金家岭速度”是指,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自成立至今在金融业税收、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数量、新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等方面实现了快速突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2016年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3.6亿元,占地区总值比重15.2%,实现金融业税收40.7亿元,占全市金融业税收的1/3。“金家岭高度”,则是指金家岭金融区内聚集了一大批金融类企业,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财务公司、信托、消费金融、融资租赁、要素市场、金融资管、基金等20类金融业态,初步形成了业态相对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
而“金家岭深度”体现在,60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崂山区促进金融业发展实施细则》、《崂山区金融高端人才奖励实施细则》的出台,以及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等一系列论坛会议活动的举办,让金家岭金融区逐渐成为财富管理智慧的汇聚地和发声地。
在“大白”的完美解说中,金家岭完善的金融监管机制、高质高效的金融政务服务、密集的智力资源以及良好的金融产业氛围和合作交流平台一一展现,而作为青岛的财富高地,金家岭金融区在未来将成为迈向生活美好的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

■城阳展区
“复兴号”开进金博会
为世界动车小镇打call


在第二届山东金博会的展馆里,有一抹阳光般的暖橙色甚是醒目,这就是城阳区的“阳光城阳”展位。紧扣“阳光城阳”主题,城阳区在金博会展示了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等五位一体建设,还重点展示了阳光金融、阳光体育等区域强项。
“城阳区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阳光金融’品牌。”城阳区金融办主任李波亲自坐镇展位,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目前城阳区有银行机构24家,保险机构34家,证券公司营业部2处,小额贷款公司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各类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金融业增加值完成33.3亿元,同比增长9.1%,比全市增速高0.7个百分点。

智能手表不输iWatch,金融科技展区赚眼球
展区里最好玩的,要数企业板块。喵星科技的可穿戴智能手表神通广大,能通话、扫码支付、喵星PAY闪付,还有聊微信、导航、录音、收音机、音乐播放、心率监测、日程提醒、久坐提醒等功能,让前来观展的科技发烧友感慨,“咱‘青岛造’的智能手表,可一点不输iwatch啊!”
城阳展区的迎宾机器人、平度展位的通航飞机、酷特云蓝展位的定制车等金融科技与市民现场互动,吸引了大批市民。
揭10大非法集资陷阱,引市民拍照转朋友圈
“10大非法集资特点,这个实用!拍下来发朋友圈!”在青岛市金融办“财富青岛”展位前,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巡展揭示了在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信贷机构、虚拟理财、房地产行业、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养老机构、“消费返利”网站、农村合作社等10大领域出现的非法集资特点,吸引了不少热衷于理财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