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7年11月12日

建设国际城市,请来专家献计

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39名成员中外籍人士12名

新闻    时间:2017年11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11月11日讯 11日下午,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八大关小礼堂举行。咨委会首席顾问、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咨委会主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孟凡利为咨委会专家颁发聘书并作演讲。
孟凡利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青岛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当前正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快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一是着眼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是着眼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加快美丽青岛建设;三是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城市软实力建设;四是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五是着眼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本领提升和作风建设。
孟凡利说,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青岛这座城市的不懈追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青岛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在推进国际城市战略的过程中,我们逐渐认识到,深入推进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的对外开放,既要着眼点上解决问题,又要考虑面上制度性建设,全面推进企业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园区国际化、环境国际化、城市国际化。
孟凡利说,建设国际城市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此次受聘的咨委会成员理论水平高、专业造诣深、社会影响力大、知名度高,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借助专家咨询委员会广泛汇集各方面的聪明才智,为青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出谋划策,为青岛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咨委会成员包括外国驻青领事馆总领事、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等共39名,涉及经济、金融、贸易、外事、城市规划、旅游、环保、交通运输、海洋、法律等领域,其中外籍人士12名。第一次会议上,大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提升青岛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水平等提出意见建议。
邹川宁、刘建军、杨宏钧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