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9-养生周刊

腰椎间管狭窄腿麻手麻可中药外治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岛城气温骤降,腰腿疼患者又到了难熬的时刻。本报开通健康热线80889037后,许多腰椎间管狭窄患者前来咨询相关的病因、症状,咨询是否有更好的保守疗法。
银海大世界天道中医于华芬主任介绍了腰突和腰椎间管狭窄问题。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CT、MRI都显示椎间盘突出,该病多发于40岁以上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尤其是腰椎4~5和腰5骶1最多见。其主要症状是腰腿痛,常发生一侧或两侧根性放射性神经痛,即疼痛从臀部到小腿,呈放射性。严重者可引起两下肢无力、括约肌松弛、二便障碍或轻瘫。椎管狭窄症的另一主要症状是间歇性破行。多数患者当站立或行走时,腰腿痛症状加重,行走较短距离,即感到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越走越重。当略蹲或稍坐后腰腿痛症状及破行缓解。引起间隙性破行的主要原因可能与马尾或神经根受刺激或压迫有关。得腰椎管狭窄症的人通常是在发育性椎管狭窄的基础上合并关节增生、椎间盘突出、黄韧带肥厚等因素而出现的一系列病症。 
记者采访了正在接受中药外治疗法的86岁的王老太,她正在接受第4个疗程的治疗。王老太开始治疗时必须要儿子搀扶着来,腰腿痛,从屁股大腿一直麻到小腿肚子,手的无名指和小指天天麻胀感,从前年开始无法正常生活,用过很多疗法,越治越严重,毕竟年纪大了,加上自然衰老,生活不能自理了,让这个非常要强的王老太一筹莫展。膝盖疼20多年,腰疼7年,用中药汽熥疗法第3个疗程后腰痛得非常轻了,手不麻了,也不用拄拐了,儿子也不用来回接送治疗了,自己坐公交车来回,并且可以自己拖着购物车去菜市场买菜做饭了。
王老太大儿子65岁,腰椎间盘突出十年多了,膝盖痛十几年,以前是左腿,现在右腿也开始痛了,并且膝关节开始肿胀,走路出现严重障碍,开始在家做理疗,结果膝关节烤破了皮也是没有任何改善,反而加重了,看到母亲的治疗后能自理了,这才在母亲的动员下也采用了此疗法。第二次就出现了明显的消肿痛症状,目前还在继续治疗中。王老太高兴得逢人就说这种疗法让母子二人有了新的生活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