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D07-敦化路新闻

看见行凶逃逸者,他抬腿就追

金坛路社区工作人员赵健见义勇为,协助警方抓获歹徒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工作时的赵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抒彦 通讯员 苗文超

古人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古人对于见义勇为的鼓励和赞誉。而今年40岁的金坛路社区工作人员赵健,真的做到了“路见不平”挺身相助。据了解,赵健无意中在路上发现两男子撕扯,其中一男子拿出匕首捅了对方好几刀后逃跑了,天生就是热心肠的赵健,二话不说抬腿就去追歹徒并立即报警,在他的协助下,警方顺利将歹徒抓获。9月29日,半岛记者采访赵健时,他表示:“我就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再加上我又是退伍军人,没什么大不了的。”

路遇行凶者,他抬腿追上去

事情发生在今年6月份的一天,当天中午11点40分左右,平时有锻炼习惯的赵健出门锻炼,他一边往外走,一边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在北仲路第二小学门口有两名中年男子正在撕扯。赵健说:“我当时想,可能就是发生了点口角,没什么大不了的。”
没把这个当回事的赵健,紧接着看到其中一名男子从兜里掏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匕首,向对方捅去,对方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被他捅了好几刀,一时间满地是血,周围的人都很惊恐,还有人被吓得发出了尖叫声,没有人敢上前。赵健赶紧挂断电话,想上前将歹徒摁住,结果歹徒逃跑了,赵健想也没想,立即抬腿就跟着追了上去。

边追边报警,保持安全距离

赵健一边追行凶者,一边打电话报警,在追人的过程中,随时向警方报告歹徒所在位置。歹徒跑得很快,而且不是沿着马路跑,为了掩人耳目,是穿插小区逃跑的,因为他身上有刀,赵健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在追他时,始终与他保持二三十米的距离。“这个距离既能保证看见他,又能保证他不发现我,即便是发现了我,我也有回身逃跑的余地。”赵健说。

定位行凶者,协助指认歹徒

大约追了两公里,12点半左右,他跟着歹徒来到了台东三路骨伤医院附近,赵健看见歹徒进了一家小旅馆,他推测这可能是歹徒的落脚点,他就没进去,在门口等待警方到来。大约过了10分钟,警方赶到,赵健跟警方说明了情况,协助警方进小旅馆指认歹徒,歹徒把带血的外套脱了后以为万事大吉,正好在房间外面,赵健一看就说是他,歹徒一见警察都来了,自认理亏,束手就擒。
随后,赵健也跟着警方来到了镇江路派出所配合调查、录口供等。据了解,那两名男子是因为交通纠纷引起的,一人骑着摩托车,一人开车,经过时两人产生了矛盾,就停下来争吵,然后就发生了之后的伤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