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D05-敦化路新闻

居民有难题,全力去解决

山东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英13年来认真履行职责,为居民服好务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英在工作中。
[ 爱岗达人 ]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婷婷

“做社区工作其实说难也不难,就是事情比较杂,居民有难题找到你,就要想办法帮助解决,将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自然会让大家信服你。”10月9日,山东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英说道。据悉,今年54岁的张英自2004年来到社区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为居民服好务,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居民的事无小事

说起在社区服务13年的工作历程,张英坦言,累却快乐着。“刚开始来的时候觉得居委会工作有什么难的,后来才发现不是这样,因为每天都要接触各种类型的情况,还有要做到让每个居民都满意,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张英说,“后来慢慢就适应了,为大家服务的同时,自己也成长进步了,尤其是居民一开始有情绪,最后大家都成了朋友,这个过程让人很有成就感,当然肩膀上的担子也重了。”
居民的事无小事,在张英看来,居民找到你,说明他比较信赖你,更要及时积极帮助解决。有一次,山东路130号一户居民家中楼上漏水,协商不成就找到了居委会,原来,楼上户主并不住在这边,而是将房子租出去了。张英知道后就前往了解情况,看到卫生间一角漏水确实比较严重,不是小问题。“当时我们就上门做工作,对方对我们说去找房东,电话联系房东,刚开始那边不太愿意,连续做了好几天工作最后终于达成了协议,解决了问题。”张英说,“居民找到了咱就要帮着解决。”
定期看望空巢老人

社区里住着不少空巢独居老人,尤其没有子女在身边,他们的生活问题同样需要多多关心。平日里,张英及同事会定期上门看望老人,帮着买菜打扫卫生,老人有什么需要尽量帮助完成。逢年过节,更是带着慰问品上门慰问,有的老人住在敬老院,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前往看望,给老人带去关心和安慰。
“其实如果你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哪怕一开始他不满意,最后都会挺满意的。”说起这些年的工作心得,张英这样说,“首先自己心态一定要放平,为居民服务,先问问自己真的做到了吗,为什么对方会不满意,然后再去提高进步。”
尤其工作原因,经常会有加班加点的情况,家人的无条件支持,给了张英很多感动。“回去晚了从来都不会给我打电话,因为已经习惯了,知道肯定是有事。每个礼拜六出门也从来不问我去哪里,知道肯定是去参加义务劳动了,都很理解,非常体谅。”张英说,“这些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应该尽全力去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