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D03-敦化路新闻

按时清洗空调,有益身体健康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婷婷 整理

空调的运作方式,使得它具有“吸尘器”一样的功效——抽进室内的空气,经过潮湿的蒸发器全面接触后,再吹进室内。这样,空调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网、蒸发器和送风系统上都会积聚大量的灰尘、污垢,产生大量的细菌、病毒。这些有害的物质会随着空气在室内循环,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造成危害,引发各种疾病,还可能使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复发。
不仅是健康的问题,空调中的污垢还会降低空调的制冷效率,增加能耗,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而且,若是空调过滤网长期不清洗,会影响空调吸收室内热量。这时,制冷系统会吸收自己的热量,在非正常状态下工作。逐渐的,空调部件的温度将会升高,制冷系统的保护性能将会变差,最终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空调长时间使用后,内部受潮会滋生大量真菌,容易导致哮喘、曲霉菌肺炎等。如果不对空调进行清洗,开机后,霉菌就直接从出风口扩散到空气中,对婴幼儿和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威胁很大。
因此,空调一年最好应清洗1~2次,重点清洗的部位是空调的过滤网,以及空调的蒸发器。
清洗空调过滤网,首先应该断电将其取下,积灰比较少时,用水洗或者用吸尘器吸都可以;积灰严重时,可将其放在含有中性洗涤剂的水中浸泡15分钟,洗干净后甩干水分并将其放在阴凉处晾干。
空调蒸发器的清洗主要分两步:第一步是将空调室内机的面板拆下,找到空调蒸发器,将专用的泡沫清洗剂摇匀后,均匀地喷在空调蒸发器上,然后将盖子盖上。第二步: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冷量调至最大,保持30分钟即可。为避免出风口吹出一些泡沫及脏污,可用一块湿布盖住出风口。
清洗空调应避免使用酒精擦拭内机,否则可能会引起事故。这是因为酒精燃点低,若是用酒精擦拭空调内机并立刻通电,电火花可以直接引燃酒精,从而引发事故。而且在清洗后,一定要等机内部件全部干透再运行空调,否则会有一定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