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关注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I组最后一轮比赛全部结束,全国人口仅33万的冰岛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小参赛国”的伟大成就。这是冰岛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在2:0战胜科索沃队之后,他们以10战7胜1平2负的优秀战绩夺取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要知道,这个国家人口只有33万,面积仅10万多平方公里。

天寒地冻>>>
这里并不适合踢足球


冰岛队从去年欧洲杯开始已经被世界球迷所关注,虽然那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参加洲际大赛。但他们不仅小组出线,还击败英格兰队一举杀进欧洲杯八强。不少人认为冰岛当时取得的成绩有运气成分,但这次再次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杀进世界杯决赛阶段,证明了冰岛足球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冰岛全国人口只有区区33万,而且冰岛地理位置接近北极圈,受到极地气候的影响,在户外,冰岛每年只有4个月左右时间才能踢球,其他时间因为天寒地冻、不长草皮,想踢球都没法踢。正因为这些不利因素,冰岛队很长一段时间的世界排名都在100名开外,而且和列支敦士登、法罗群岛一样,是公认的鱼腩球队。
在欧洲杯击败英格兰后,曾有一个“段子”形容冰岛足球——全国只有334319人的冰岛,其中女性有170503人,男性为163816人。在这些男性中,年龄小于18岁的人数为40121人,年龄大于35岁的人数为85670人,这样,踢球适龄男子人数只有38025人,其中还有24775人太胖不适合踢球。在剩下的13250位冰岛男性中,有788人出海捕鲸、320人在观测火山、2856人的工作是剪羊毛,还有一些从事其他工作。剩下的男人中有23人在监狱服刑、189人腿脚有残疾、189位盲人,这样就只剩下了8809人。这些人当中有8781人作为观众在看台上观看了本场比赛,担任冰岛国家队队医、厨师、按摩师的有3人,还有2位教练。于是冰岛全国的男性就只剩下23人了,他们都在哪?全部入选了冰岛国家队,刚刚把英格兰踢出了欧洲杯。 

锲而不舍>>>
为了足球想尽了办法


冰岛人热爱足球,他们为了足球做出了很多努力,甚至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本世纪初,冰岛足球人发起了一项“冰岛足球计划”。几家大型企业和冰岛足协,开始大规模兴建室内足球场。有了球场后,冰岛人对足球的热爱就无可阻挡了。如今冰岛有80家左右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有健全的联赛。
2002年冰岛开始修建大量的室内和室外球场,同时在大部分学校旁边也都兴建了足球场,保证了冰岛孩子不分季节每周都能有3至4次的足球训练。据统计,经过十年时间,冰岛已经拥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大约相当于每250人就有一块足球场地。其中不少球场都有地热设施,而且全年免费,每天6点半到11点全部开放,无论什么水平都可以去踢两脚。有时,你对面训练的就是职业球员。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冰岛足球的软实力提升同样迅猛。据冰岛足协统计,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资格证的冰岛人有639人,A级教练证人数达到196人,还有13人拥有欧足联职业级教练证书。按冰岛全国人口33万来算,也就是说平均400个冰岛人就有一位欧足联B级以上教练。在英格兰,这一项比例是每1.1万人中有一个B级以上教练。冰岛已经有超过100名职业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效力。而且冰岛的普通民众对于足球无比热爱,每场冰岛队的比赛,这个国家有4.4%的人口都在电视机前看球,也就是说,每当国家队参加大型比赛,算上初生的婴儿,不分男女不分老幼,每25个冰岛人里,就有一个人在看足球。

将帅齐心>>>
明年世界杯或创造佳绩


曾经,冰岛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只有131位,但他们在短短五年中完成“逆袭”,冰岛的成功对于中国足球肯定会有不少参考价值。虽然冰岛队目前主帅是哈德格里姆松,但这支球队的基础却是前任拉格贝克教练打下的。
本届世预赛,冰岛主场5战全胜,4场零封对手,得失球10:2。他们最终锁定欧洲区I组头名,以2分优势力压豪强克罗地亚,直接杀入2018年世界杯。这是冰岛历史上头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也是他们24次出征世界杯与欧洲杯预选赛以来,头一回获小组头名。冰岛不仅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78支亮相决赛圈的球队,同时也创下历史纪录,成为世界杯决赛圈参赛国家与地区中人口最少的球队。
上届世界杯预选赛,冰岛力压斯洛文尼亚、挪威和阿尔巴尼亚排名瑞士之后列小组第二,只可惜与克罗地亚的附加赛客场0:2输球出局。但当时冰岛足协依然给了时任主帅拉格贝克绝对信任,这换来了冰岛队欧洲杯预选赛的出线,以及换帅后人员结构的稳定,确保晋级世界杯。目前冰岛队中最大牌的球员莫过于斯旺西前腰西于尔兹松,他是冰岛队的进攻核心。当然他不可能独自搞定所有事情,他需要国家队队长、现效力于卡迪夫城的阿隆·冈纳森以及效力于查尔顿队的约翰·古蒙森的帮助。冰岛队中值得留意的球员还有他们前场的双箭头、来自南特的西格索尔森和上赛季在皇家社会效力的芬博加森,以及巴塞尔的前腰比亚尔纳松。这支将帅和睦的世界杯历史最小参赛国球队很有可能在明年的俄罗斯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