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综艺

现象级电影《天才枪手》昨在青点映,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被誉为接棒《摔跤吧,爸爸!》的又一话题神作——泰国电影《天才枪手》10月10日在青岛举行提前点映,记者在万达CBD观看了影片。影片根据2014年轰动世界的考试作弊案改编,讲述了两位天才学霸利用不同国家的时差作弊赚取黑钱的故事。一部青春题材影片,却被拍出了谍战片的感觉,影片中处处折射着社会的不公平和潜规则,沉重的主题内核让人无法再把此片当做一般校园电影对待。

题材新鲜:
神节奏故事叠加无废话


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几乎以横扫之势成为全球年度神片,被誉为“接棒《摔跤吧,爸爸!》的又一话题神作”,网友也是一路好评。
很多人看到电影片名,以为是枪战大片,其实,这是一部以高中生为主角的青春校园片,而且主题是放不到台面上的“作弊”。虽然题材限制了电影格局,但胜在导演对观众的心理把握准确,让这样的小主题电影却能把观众看到几乎窒息。
根据故事的推进,影片中有三场从小到大的作弊场面,第一场是女主角小琳用橡皮给好友传答案,第二场是用弹钢琴的不同指法分别代表ABCD来作弊,最大的一场则是改变多人人生轨迹的利用时差进行的“跨国”作弊,故事的进行和叠加没有废话,只有巧思妙想、干脆利落的剪辑。
电影最大的卖点应该是导演的神剪辑和神节奏,几场作弊的过程紧张刺激,犹如好莱坞电影《瞒天过海》,没有对白推进,却靠着铅笔、考卷、橡皮、皮鞋等特写镜头,配上紧张刺激又恰到好处的音乐,每个镜头都自带节奏,导演拍得如此惊心动魄,让观众跟着肾上腺激素飙升,一部青春题材电影,却拍得像谍战片一般精彩。
贫富差距:
现实改变人生选择


当然电影不止好看那么简单,剥离导演的花式炫技,电影的内核才让人有深刻的反思和解读。两名学霸拼命读书,家里人省吃俭用凑学校要收的“赞助费”,而有钱人家的孩子却每天吃喝玩乐,考得稍微好一点就收到名车、出国留学的奖励。贫富差距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让他们有了“与其争夺一个名额,不如帮富学生作弊赚钱”的想法。
小琳第一次帮助好友作弊属于心软,而后来则是为了帮爸爸分担一些经济压力,从小范围作弊到最后发展到进行跨国作弊,她一个人记不住那么多答案,于是拉上另一位贫苦优秀生班克,一起为了金钱铤而走险。
当班克拒绝时,小琳说:“你对生活诚实,生活照样会欺骗你。”班克用赚来的钱装修了自家的洗衣店,但也彻底走向了堕落。最终,小琳迷途知返,直面自己的内心去揭发了这个骗局,而班克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青春正好:
男女主角演技在线


电影里众主演的演技可圈可点,饰演女主角小琳的茱蒂蒙·琼查容苏,是新人演员,身为泰国超模的她长相国际化,有一丝丝杜鹃的独特清冷气质。她演出了“书呆子”小琳的纯,也演出了叛逆天才的酷。小小年纪就仿佛看透了大人世界里的所有把戏,气场强大,眼神很有代入感,会让观众以为她就是当事人。
扮演男主班克的查侬·散顶腾古,被网友称之为泰国版刘昊然,电影中的班克,如果没有意外,应该安安稳稳拿着奖学金,勤工俭学,顺利完成学业,因为一次“举报”,他成为作弊富二代的眼中钉,并被殴打扔到垃圾场。接受“交易”之后的班克,从最初的朴素正直到后来的“黑化”反转,查侬·散顶腾古演出了从贫寒少年到沉沦“作弊”的内心挣扎,也使得这一青春片足够真实,并非流于形式和疼痛。

情感浅淡:
却能重重撞击心头


《天才枪手》作为一部校园片,也设置了很淡但又让人伤心的情感线。小琳和班克,两个人一样聪明厉害,同样的出身背景,因为“天才”而成为队友,在上节目比赛之前,小琳为班克整理头发和衣服的小细节,让人隐隐看到初恋情愫的萌发。而两人携手去悉尼考试时,一起合拍照片定格了美好的瞬间。在考场上,小琳的紧张并非只为作弊,也因为班克的被抓。
而当小琳选择退出“作弊群”来找班克时,相信她还带着朦胧的感情而来,但随着班克威胁捆绑她一起策划更大的“作弊案”,这点点情感也烟消云散,青春的痛楚隐隐袭来。小琳在悉尼事件后删照片、拥抱父亲等几幕镜头很简单,却能重重撞击观众的心头。和国产青春片常常讨论的怀旧、初恋、青涩不同,《天才枪手》的主题层次很丰富,且经得起做更多解读。
影片将于10月13日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