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关注

民谣风 醉古城

古城+民谣,文旅商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火树银花不夜天,民谣青春共争艳。2017即墨古城民谣节现场,歌手用诚意点燃了大家的热情。 (宁友鹏 摄)
即墨古城内,秧歌与民谣共舞,古代与现代交融。 (李视浩 摄)
金志文在即墨古城激情演唱。 (姜兆荣 摄)
即墨古城西门里大街上,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姜兆荣 摄)

古城民谣节吸引罗大佑前来倾情献声。 (徐伟 摄)
非遗传承人演奏的即墨大鼓书通过民谣节被更多中外游客接受。                      (李视浩 摄)
半岛全媒体记者 朱艳丽 通讯员 宁友鹏 孟祥猛 张敏

一个地方牵手一项文化盛事,实现人文风情、建筑特色、美景美食共臻化境,中外皆有例可循。那么,将民谣盛宴与古城组合,究竟能有多大的“化学反应”?2017即墨古城民谣节给出的答案是:跨界融合增添古城气质与活力,游客、商家、古城多方共赢。
如今,即墨古城民谣节已成为一张城市新地标的“文化名片”,它更有价值的意义,还在于为我们印证了“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实现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民谣+古城的化学效应
国庆中秋长假结束,很多人还留恋在即墨古城民谣节度过的狂欢时光。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份难忘、甜蜜的回忆。
经过紧锣密鼓地建设,即墨古城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东、西门里大街以北区域面向公众开放,拥有七百年历史的即墨文庙也于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2017即墨古城民谣节期间,30余万市民游客走进古城,听民谣、看演出、赏美景、享美食。
如果说即墨古城正在成为城市新地标,那么民谣节无疑已成为一张城市新地标的“文化名片”。
事实上,2016即墨古城民谣节,民谣+古城的化学效应就已显现,老狼、水木年华等民谣大咖登上舞台,台上台下互动热情超乎想象。
都说“续集难拍”,已然“含着金钥匙”问世的即墨古城民谣节将如何延续,还未开场就已让人期待满满。
等到今年9月中旬民谣节演出阵容对外公布时,众多民谣铁粉通过即墨古城官方微信后台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一定要去”……除了罗大佑、金志文、孙浩、马頔之外,万晓利、马条、姚政、坡上村、浪乐队、李雨等也在演出阵容之列,可谓民谣老将、中生代及新人齐聚。
10月1日,翘首以盼的2017即墨古城民谣节如期而至。4天时间里,粉墙黛瓦、绿池金秋,即墨古城“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民谣记忆与当下新生代民谣新风悠扬回响,浸染出这座古城的独特文化味道。
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到现场的火爆。当传唱不衰的经典曲目唤起人们青春的回忆,当民谣大咖们的诚意演出彻底点燃了人们的音乐热情,当激情万丈的乐迷整齐划一地高举手臂指向舞台,不由让人感慨:这次又来对了。
文旅商助力,市民商家多福祉
当然,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民谣节活动本身,而是所有细节筑建起来的美好感受。这也是很多人离开即墨之后,至今怀念的原因。
和去年相比,今年民谣节活动增加了一系列新的文化品类,青岛市大学生民谣歌手大赛、即墨原创民谣歌手大赛、柳腔展演等16场专场演出,即墨大鼓书、秧歌、古装巡街、武术等民俗展演。
民谣节期间,即墨古城里的商家启动“惠民酬宾”,有即墨百年老字号“和丰德”、味蜀吾、遣唐拉面、鱼道、高家糖球、酒窝甜品、榴传、城隍庙小吃街等特色美食,官庄竹编、黄氏烙画、大欧鸟笼、千惠绣品、葛村榼子等文化“非遗”,台湾文创+、字曰、开今治瓷等特色文创和传统技艺体验,中国工艺、师合空间等工艺品鉴赏……无论是四海漂泊的游子、寻根问祖的市民,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即墨古城成了他们假期游的必选。
以文带旅带来的是以旅兴商。店主陈敬国告诉记者,节庆期间,古城内的酒店、饭店以及沿街商铺都迎来了春天。
跨界融合的探索意义
“即墨古城是一座有生活温度的古城,民谣节贴合古城的人文特质,民谣音乐与古城合体非常合拍。”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科表示,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通过音乐节形式开启当地深度文化体验,代表着文化演出的未来方向之一。
即墨古城演出后,罗大佑将马上返回台湾,紧张筹备14日举办的小巨蛋个人演唱会。是什么吸引他繁忙工作之中抽身而来?“纯粹的民谣节并不多,民谣更能拉近歌者与现场观众的距离。”罗大佑说,在即墨古城的演出让他非常难忘,祝福即墨古城民谣节越办越好。
将音乐与古城组合,国内有不少地方也在实践。
迄今举办4届的乌镇戏剧节就是其一。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曾向媒体回忆办节的初衷:“乌镇一千多年历史,但是如果只是抱守过去辉煌而不思考与当下的关联,很快也会丧失生命力。除了静态的细节呈现,还需要有丰富的特色文化活动,才能让乌镇的魅力完全散发出来。”
同样,即墨古城让民谣音乐与古城合体,也意在通过跨界融合增添即墨古城的气质与活力。从戏剧节到民谣节,展现给我们的是多种双赢的喜势,不仅给市民带来欢享体验,也为当地带来综合效应。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的,一个地方牵手一项文化盛事,实现美景化境,古今中外,皆有经典案例。“一城一镇,一方水土,获益于这些文化活动的,不仅是活动期间的人流客流、活动后的知名度,更有文化活动本身的滋养和熏陶。眼界广了、格局大了,人的思想观念和品格素养,也容易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