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民生

降温了!后天全市最低跌至5℃

冷空气活动频繁注意添衣保暖,棉被和秋裤该用上了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0月10日,在奥帆中心,市民行走在寒风中。当日市区气温骤降,冷风来袭,出门的市民纷纷套上了厚外套,感觉迎来了深秋天气。未来几天市区冷空气依旧,提醒市民做好防寒准备。
10月10日下午,在香港中路与山东路路口附近,马路上出现了不少戴口罩出行的市民。 ▲10月10日,李沧区夏庄路上,不少行人在冷风中行走。

10月10日晚上,市区下起小雨,一名骑车市民在香港东路撑伞前行。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凌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孟达吴璟 报道
本报10月10日讯 降温远比想象的更猛烈,10日上午开始,冷空气的先锋已经抵达岛城,凛冽的寒风将人冻得瑟瑟发抖。而这只是开始,据市气象台消息,降温将一直持续,13日全市最低温度将跌至5℃。所以,棉被、秋裤都拿出来吧,这种天没有什么比暖和更重要。
10日清晨,岛城的上空先是下了一阵小雨,紧接着整个天空变得非常阴郁,接近中午时,大风开始肆虐,吹得行人纷纷将双手插进了衣兜。路旁的行道树让寒风吹得落叶满地,确实给人一种“冷清秋”的感觉。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10日白天本市阴,局部小阵雨,北风3~4级转4~5级阵风7级,气温逐渐下降,截至下午3时,市区最低气温16.4℃,白天最高气温17.2℃,郊区最低气温14.5℃~16.9℃,最高气温在15.7℃~19.6℃,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4.5℃,最高出现在崂山19.6℃。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降温还将继续,据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几日最冷将出现于13日,当天全市最低温度预计只有5℃。对此,首席预报员也提醒市民,寒露后冷空气活动将更加频繁,大家添衣要跟上节拍,不能再逞强“秋冻”了。特别是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赤膊,以防凉气侵入体内。
具体预报如下:未来三天本市云量较多,10日夜间全市有阵雨或小雨,陆地北风5~6级阵风7~8级,海上北风7~8级阵风9级,气温逐渐下降,气温平均下降6℃~8℃。11日,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5~6级阵风7~8级转4~5级,全市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17℃左右。12日,多云间阴,有小阵雨,北风转南风3~4级,全市最低气温10℃~12℃,最高气温15℃~16℃。
13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市区及沿海的最低气温12℃左右,其他区市5℃~9℃,最高气温全市19℃左右。
■相关新闻 感冒咳嗽患者增多 天冷提防这几类病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报道
本报10月10日讯 近日,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加之假期游玩赶路的疲劳,人们免疫力有所下降,海慈医疗集团门急诊患者明显增加。感冒发烧、肺炎咳嗽、腹泻、心脑血管疾病、面瘫、过敏性皮炎等患者增加不少。医生提醒市民,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寒保暖。
38岁的孙女士长假游玩归来,身体一直较为疲惫,免疫力下降,有感冒的迹象,加之突然降温让她措手不及,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就诊。接诊医生介绍,近日大幅降温导致肺炎、感冒的就诊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记者在现场看到,心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老年人较多;中青年人多数有感冒发热等症状;儿科门诊孩子们也是咳嗽不断,还伴有肺炎、腹泻等;皮肤科门诊候诊大厅人也不少,带状疱疹、过敏性皮炎患者较多……
医生表示,低温最爱“攻击”老年患者,冷天是脑血栓、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突然降温,更成了发病的重大诱因。近日,急诊接诊的心血管病人以60岁以上的心梗、心衰等心血管危重症患者居多。医生提醒,有高血压病症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防范,按时按量吃药。
记者了解到,进入10月份以来,就诊孩子明显增多,以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和秋季腹泻为主。这主要与深秋季节外部环境变化,日常饮食、饮水不得当有关。此外在秋季,轮状病毒生长较快,导致一些孩子易在此时患上病毒性肠炎。医生提醒家长,进入秋季,孩子出行需戴口罩,多喝水,多休息,家中注意开窗通风。少去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