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民生

3年,232位外国高端专家来青

完成“百千万”引智服务基层工程提出的三年目标,比计划数翻了一番多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制图/于娟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海外人才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青岛通过完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广开渠道延揽海外人才,建好载体集聚海外人才,做好服务留住海外人才,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高端要素汇集、人才宜居创业之城。对接国际标准对标先进城市,实施“百千万”引智服务基层工程,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三年引进高端外国专家232人,比计划数的100人多出一倍还多。

232名高端外国专家
助力千余家单位


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青岛隆海集团与美国MCM公司合力打造的一家跨国农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以蓝莓、茶叶、特色农业旅游三大产业为主,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体。公司成立至今,已拥有10个总规模达万亩的自有种植基地、300亩的组培中心、100亩的全冷链蓝莓加工厂及茶叶加工厂……这一系列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公司引进的国外高端人才和智力,并借助人才的力量填补了国内蓝莓种植技术的空白。“我们引进的美国专家罗德·库克,利用‘蓝莓种植土壤修复技术’,在土壤改良所用草炭、硫磺等物品准确用量的研发基础上,通过连续多年实验改进,使得在该技术下种植蓝莓成活率为98%以上,其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易栽培。”该公司生产中心总监李修锐表示,与当地其他蓝莓种植企业比较,他们公司的蓝莓苗木成活率、长势、鲜果质量等对比明显,鲜果率70%,相比其他企业的40%具有明显优势。
据市人社局外国专家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引入国外高端人才取得技术突破,不是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家公司的“专利”,“三年来,青岛共引进高端外国专家232人。”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专家服务的单位涉及企事业单位、驻青高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以及农村合作社等超过1200家。

“百千万”高端工程
做出民生效应


海外高层次人才具有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具有精湛的学术造诣、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其智力优势是青岛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所必不可少的战略支撑。市外专局早早认识到了这一点,2014年,提出实施“百千万”引智服务基层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各行各业大力开展国际高端专家智力引进工作,同时鼓励外国专家和专家团队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到岛城投资兴业或与岛城有关单位或技术需求方合作。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100名高端外国专家,走进1000个科研院所、驻青高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引智单位,解决10000个技术难题,从而迅速提升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推动青岛国际城市建设。
如今,三年期满,引才成绩几何?据介绍,三年来,共引进高端外国专家232人,超出计划数一倍多,执行国家外专局、省外专局高端、重点等引智项目127项,涉及企事业单位、驻青高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以及农村合作社等基层单位超过1200家。
这些引入的外国专家智力不仅来到青岛,更深入青岛。引进的丹麦籍资深专家Henriksen在青岛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生产流程标准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引进的日本籍教授Hiroki提高了海尔空调压缩机制冷技术;引进的加拿大外教Bobo、美国外教Ivan等老师,积极参与“外教送教下乡”……这些外国专家的智力成果不仅运用在高端制造、前沿科技或停留在研究实验室里,更融入到了田间地头和村庄社区里,使引智这项高端工程同样具有民生效应。

全方位纳贤五年
引入1.5万人次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引进高端人才不光要抬头看路,更要低头拉车,政策、平台、服务一个都不能少。青岛引智引才政策方面实现了三个突破,出台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居住证暂行规定,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外国专家,将其工作证件、居留许可有效期由以前的1年延长到3至5年;出台外籍海外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奖励管理办法,对聘用期内的外籍人才,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等国家级奖项和荣誉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出台引进海外人才中介机构奖励办法,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中介机构、个人,给予最高30万元每人次的“红娘”奖励。同时,瞄准对促进全市产业发展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级水平科学家、两院院士等,出台顶尖人才奖励资助办法,最高给予1亿元扶持资金和500万元生活补贴。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两证整合“青岛模式”。
想要留住人才,平台建设必不可少。一是搭建国际人才国内交流平台,每年举办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同时搭建海外人才项目对接平台,先后建立了25家海外引智工作站,作为青岛在海外引智引才的窗口等等。同时,开展外国高端人才VIP服务,联合市委组织部,联合财政、公安等39个部门设立“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形成“专窗接待、专线电话、专网服务、专人负责、专门走访、专题协调”的服务新模式,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集成协调;为高端海外人才发放服务绿卡,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截至目前,共发放高层次海外人才服务绿卡380张。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引才举措,近五年来,全市引进外国专家共1.5万人次,其中长期在青工作7600人。6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12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38人荣获省政府“齐鲁友谊奖”,10人受聘为青岛市政府特聘专家,岛城连续第六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突出精准
引入首位诺奖人才


当下新旧动能转换形势下,引才引智更突出“精准”二字。围绕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级水平科学家等为重点,面向全球引进顶尖科学家。聚焦建设高速列车、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支撑产业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布局脑科学、量子信息、无人技术等面向未来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2016年9月,石墨烯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等多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实现了青岛诺奖人才引进“零”的突破。
同时,围绕建设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着力引进能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服务业人才,以及提升岛城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所需的高端专门人才;围绕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以海洋高端新兴产业发展为主线,围绕海洋工程、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水综合利用等领域,大力引进能够攻克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的高端海洋人才……另外,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发展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化管理创新和跨文化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引进能够满足本市制造业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开拓能力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以及企业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未来 探索制定外籍高校毕业生来青工作细则
据市人社局外国专家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市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外籍雇员制度,全面提升引进外国人才智力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结合国家“千人计划”和省“外专双百计划”等重点高端引智项目,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兴产业、带动新兴战略学科的“高精尖缺”外国专家和团队。进一步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下放承接工作,提升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并探索制定青岛市外籍高校毕业生来青工作细则,鼓励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来青工作。
同时,实施重大引才专项。参考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引智项目立项类别,结合青岛实际,探索设立青岛市级引进外国专家专项计划,财政每年给予专项经费支持。鼓励各区市各部门实施各具特色的引进外国人才项目工程,着力形成区市联动、相互配套、多层次的外国人才引进体系。实施特殊人才引进工程,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开辟特殊引进渠道,实行“一事一议”特殊支持资金政策,实现精准引智。
另外,抓好国家、省重大引才工程贯彻落实。按照国家外专局和省外专局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首席外国专家项目”、“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国家引智项目和“外专双百计划”、“引领齐鲁”、“智慧山东”等省引智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