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M02-市南社区报

半岛都市报

市南社区报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创城唱响“合奏曲”,文明化雨润心田

云南路街道四部曲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打造时尚幸福街区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打捞小港湾水面漂浮的垃圾。
在365便民坊,志愿者为居民修小家电。
寿张路社区合唱团唱响红歌。
清理云南路小区高层违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曹现梅

当下,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云南路街道根据部署,一系列举措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小港湾开启美化新篇章、文化馨香溢满社区、小小微信群蕴含满满正能量……在云南路街道,上下齐心,全民参与创城的景象蔚然成风。

高层治理综合执法,打响攻坚战

生活环境的整洁、安全是创城的“必备要求”。今年以来,云南路街道把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作为首要目标,率先启动高层楼宇消防通道治理综合执法行动。17座高层楼宇、3700户居民,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一场高层楼宇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消防栓被居民隔进自家门,楼道内摆满废旧物品,甚至连水井、电缆井都被堆满了各种零碎的物件,面对这些杂乱的情况,执法队员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检查,然后将其清理干净。
与此同时,云南路街道“美化小港湾”环保行动正式启动。“主要是对小港湾沿海一线违法建设、海面漂浮垃圾、路面破坏等问题的集中整治,美化小港湾海面及周边环境,还周边居民一个绿色美丽的居住环境。”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分管创城工作的副主任李涛告诉半岛记者。
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在广州路社区,居民陈先生惊喜地发现自家楼下新安置的消防箱里,各种消防器材竟然一应俱全,这让他直呼增加了安全感。同样感觉到安全感倍增的还有金田公寓的居民们。充水、试压、检测节点……经过测试,“沉睡”17年的金田公寓消防管道重新激活。这是由云南路街道通过更换和增加26个阀门,创新性改造的消防管道,这也成为市南区首个完成消防管道改造的项目。
一系列创城工作的扎实推进,不仅让居民们看到了周边环境的改善,也显著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新面貌。

文化馨香溢满街道,更有生命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还蕴含在“里子”。在李涛看来,创城要注重文以润心。“要借助文化活动宣传创城,融入居民心田,让创城更有生命力。”李涛表示。
用歌曲唱出心声、借舞蹈表达喜悦,8月29日上午,四川路社区老年大学秋季班正式开课,他们用文艺汇演的方式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课。这群根植于社区的文艺学员在这个暑假也没有闲着,他们用一首首红歌为创城增光添彩。
在刚刚过去的七月和八月,云南路街道一系列文化活动贯穿居民生活,不仅有居民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还举办京剧表演、音乐舞台剧、露天电影等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丰富管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演出,不仅能看看我们自己表演的节目,还能沟通和邻里的感情。”嘉祥路社区的居民王然然不吝赞美之词。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寿张路社区的文艺骨干们已经早早开始了准备,唱红歌、诵诗词,一个个弘扬主旋律的节目正在加紧排练中。

微信群里“议事”,全员都在线

“本季度的垃圾分类袋已经发放,大家注意领取。”近日,嘉祥路社区的王美华在微信群“嘉祥路5号居民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作为一名楼长,为了及时、有效地传达信息,王美华建了这样一个群。类似这样的群,王美华建了不止一个。“我还建了党小组群、社区舞蹈队群、太极拳队群。”有了这些群,王美华可以更方便地向居民普及创城的相关知识。
借助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嘉祥路社区一则“创城随手拍,一起来找茬”的消息吸引了不少居民关注。为了做好创城迎检工作,更全面地梳理社区环境的盲点、短板,嘉祥路社区另辟蹊径,创新性地拓展思维,发挥公众号的作用,开展“居民一起来‘找茬’,一处死角也不留”的活动。“现在一些老年人也学会了使用微信,楼院里发现张贴违法小广告、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随手一拍,就能方便地反映问题,社区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不文明行为和卫生死角说‘不’。”嘉祥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彤说道。
创城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如何有效地调动全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云南路街道一直在探索并尝试着。而借助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公众号的作用,这无疑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老人一个电话,志愿者服务到家

文明,不仅彰显了这座城的高度,还传递着它的温度。在广州路社区,这个夏天,一碗绿豆汤让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感受了一股清凉。
与往年相比,今夏的青岛格外炎热,为了给前来社区办事的居民们消暑降温,广州路社区在居委会特别设立了免费的“爱心茶社”,为大家提供清凉的绿豆汤。每天早上,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洪芳便早早来到办公室,亲手煮上一大锅绿豆汤。社区小小的文明举动,却让一众居民交口称赞。
有序排列的服务工具、实用的防汛应急装备、一目了然的待修物品……9月6日,邹县路社区的365便民坊以崭新的面貌正式投入使用。装修一新的便民坊不仅扩大了服务面积,还延长了服务时间,由原来的“定时服务”改为“即时服务”。在这里,活跃着一群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志愿者,他们“一个电话,服务到家”,为社区孤寡、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便利。
如今,创城行动已渗透到云南路街道的每一个角落,创城力量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感染着每一位居民,引领他们用行动描绘着城市文明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