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M01-市南社区报

半岛都市报

市南社区报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创城之风拂面来 咱给市南“加一分”

市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呼吁居民共同扮靓美好家园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9月4日,市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为创城发起总动员。

仰口路社区志愿者正在张贴创城宣传海报。
[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晨 通讯员 沈明书 华天予 兰玉立

创建文明城,携手共前行。9月4日上午,伴随着市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新一轮“创城”热潮掀起,文明风尚再次化作喜雨润泽市南大地。半岛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测评周期的“决胜之年”,任务尤为艰巨。为让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持续闪亮,交上一份测评满意的答卷,市南区各部门、各街道纷纷表态亮决心出举措的同时,也号召广大居民自觉加入“创城”队伍,共同谱写市南文明之歌,为“创城”迎检加上宝贵的一分。
[
挑战
新体系有“三变”,372个城市“试比高”
岛城迎“大考”,市南区作为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之一,存在哪些短板、需要如何改善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形势和任务非常严峻,而挑战也更大。
据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存在三大变化,考核走向精细化。首先,涵盖的测评内容更广泛。其次,测评方式也更加灵活。另外,今年首次采取了分档评分动态管理模式,测评成绩将被划分为4档,动态管理举措更加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有285个新申报城市加入全国文明城市角逐队伍,与已获殊荣的87个文明城市共同竞争,战火熊熊。

决心
“亮剑”补短板,一把手挂帅打战役
面对挑战,市南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志在必得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誓交“创城”完美答卷。
在市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现场,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表示,市南区将继续发扬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精神,全力以赴地做好创城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青岛市再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宜居幸福创新的国际城市贡献市南力量。
此外,区教体局、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市南大队以及八大湖街道、香港中路街道主要负责人也表态发言,他们瞄准高分抓落实,亮出了系列“定制”计划着力把创建工作的弱项提强、短板补齐。“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更是城市管理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会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施深度保洁、全面推动“特色景观+N”工程、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增设海滨风景区全景游览图等举措,激活城市发展文明基因。据悉,此次会上还建立起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各级“一把手”将亲自上阵挂帅,督导部署,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的领导保障。
争做文明市民 力创全国文明城市 ——致全区居民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
号召
创城加分,需你我共同参与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在于其精神,一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会给城市带来影响。
半岛记者了解到,青岛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创建,2005年获准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2011年更是以省会、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的成绩再次跻身这张金色榜单,2015年2月继续蝉联此项殊荣。品牌荣誉来之不易,文明青岛的亮丽名片还需要每位青岛人的悉心呵护与精心雕琢。
对此,市南区文明办发布“文明宣言”,希望居民在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同时,珍视自然、保护生态,自觉践行爱的传统,上演文明接力,“勿以善小而不为”,让友爱互助在管区蔚然成风,让每位行走于这座城市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文明、友善与亲和。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你们好!
市南区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拥有一个整洁优美、现代文明、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我市发展大局,事关老百姓切身福祉。我们期待并倡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意识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共创环境优美、秩序井然、邻里友善、崇尚道德的文明城区。  
一、文明在心里
文明从心开始,从个人做起,存文明心、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二、文明在口中
不污言秽语、不随地吐痰、不吵架斗殴;文明上网,不散播小道消息;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高谈阔论;参加文体活动和赛事时,保持良好秩序。
三、文明在手上
不乱扔烟头、纸屑等杂物;不私自张贴涂写和设置广告牌;不高空倾倒垃圾、不违法搭建、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放养大型宠物、不让宠物随地便溺;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    
四、文明在脚下
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草坪;文明驾驶,礼让行人;多走路少开车,倡导文明绿色出行;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
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关爱自己的社区,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善举做起,让身边的文明成为城区最美的风景。
在此倡议:市南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是市南一分子,我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

青岛市市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