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J02-市南社区报

半岛都市报

市南社区报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全员聚力创城,幸福你我同行

八大关街道多措并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最”举措打造幸福家园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晓飞

文明城市的创建,涉及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文明城市的坚持,也需要所有市民齐心协力。近日,伴随着创城工作进入迎检准备阶段,八大关街道的创城工作也步入到了最后的攻坚时刻。楼院改造随处可见,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文体活动推陈出新,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目前,八大关街道、社区全员上阵,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力打造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奋力冲刺。
争做文明市民,建设美好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文明城市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代表着岛城人的文明形象,也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创建文明城市,维护城市形象,共享创建成果,是每一位居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做一名讲文明的市民。知荣辱、讲文明、重礼仪,举止得体,衣冠整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使者。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从自身做起,杜绝乱闯红灯、乱停乱放、乱穿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创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做一名爱护环境的市民。自觉爱护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共设施,不乱贴广告,不乱摆设摊点,不乱搭乱晒。积极参与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环境活动,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环境。
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市民。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在各项社会交往、旅游服务和经营活动中,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重信誉、守信用、讲诚信,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做一名热爱志愿服务的市民。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时尚生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营造文明和谐,蓬勃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居民朋友们,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携起手来,把热爱家乡、热爱青岛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建美好家园! 
八大关街道办事处
2017年9月
“最美”宣传——
最美八大关,满满正能量
“你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近日,在八大关街道的任何文体活动中,这样的问题总是被提及,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青春少年,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宣传,希望将核心价值观传递进每个人的心里。除此之外,在街道的各个宣传栏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内容更是频繁出现,无论是图文并茂的宣传画,还是简单有力的标语,都营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你好,我想推荐一下我的好邻居,她热心助人,让人很感动。”近日,不少居民拨打电话提供新闻线索,推举身边的人参加街道开办的“最美八大关”系列活动。据了解,截止到目前,街道已经收到了近30条推选信息,从凡人善举到孝老敬亲、从文体达人到公益之星……居民通过自己的视角推选心中的最美八大关人。其实,类似的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在八大关街道并不少见,每年街道都会选定一个主题,邀请辖区所有的居民参与。
今年以来,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各项宣传工作全面开花。开展入户宣传,深入普及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发放宣传材料万余份;开展“最美八大关”、“凡人歌”等活动,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街道和社区的最新工作动态,让所有的人都能随时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范围,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营造文明新风尚。
“最优”环境——
楼院换新装,居民直说好
近日,香港西路27号居民楼院的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据了解,此次楼院改善涉及到香港西路27号院内1-12号楼,八间房,共计13个楼座及其院落,受益居民242户。整治内容包括建筑外立面屋面整修、外墙处理、外墙保温、公共窗更换;建筑室内公共部位修缮;庭院道路硬化、院落绿化、排水管道更换等。截止到8月底,1、3、5、6号四栋楼的屋面修缮和外墙处理已完成,2、8号楼、八间房的脚手架搭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悉,屋面及外墙处理计划于9月底全部完成,10月份进行排水管道改造和道路硬化工作。
和多数楼院整治不同,该楼院的改造涉及面较广,从外立面整修到地面硬化,整个楼院可以说是整体“换装”。与此同时,大学路25号的楼院整治也接近了尾声。“我们楼院得到了整治,看着心情都不一样了。”看着楼院每天都有一点变化,红岛路社区居民安玉美特别开心,直说环境好了,心情都好了很多。
据八大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加大了楼院整治投入力度,总投资1700万,涉及楼院144个,受益居民4100户。其中对13个楼院进行整治的内容主要包括屋面整修、外墙保温、公共门窗更换、楼内走廊墙面及楼梯扶手粉刷、线路改造;道路硬化整修、绿化提升等。对63个楼院进行围墙整修、绿化、铺装、雨落管更换等楼院综合整治。对80个楼院进行排水基础设施改造整治,其中拟对具备改造条件的20个楼院进行雨污水管道疏通和升级更换、拟对60个易堵楼院进行雨污水管道整体疏通养护。
除了楼院改善,为进一步加大灭蚊工作力度,减少蚊害传播疾病的发生,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八大关街道自7月份以来严格按照市南区爱卫会要求,在辖区开展夏季集中灭蚊工作。截止到8月底,街道已经将辖区居民楼院全部喷洒两遍,共喷洒灭蚊药80余车,共计120多吨。
“最佳”服务——
微课堂服务,家长来称赞
“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父母不要试图扮演孩子的决定者,而应该给予孩子独立探索的自由,那样即便幼小的孩子也同样是一个“成为自己的人”。”9月3日,和往常一样,家庭教育每日分享在“八大关街道家长课堂”的微信群里如期而至。家长和专家开始互动,家长提问专家解答,一些教育中的问题在群里迎刃而解……目前,家长群中有近二百名家长,他们每天都在群里讨论育儿上的一些难题,专家也会就一些经验做法进行分享。除了平时的分享和咨询,街道还会定期在线上线下开展家长课堂。
这只是街道拓展教育渠道,创新服务模式的一种探索。街道依托“八大关下微生活”新媒体平台,通过智慧八大关、民生八大关等板块传播主流理论知识。家长只需关注“八大关下微生活”微博、微信平台,就可以足不出户接触到最新知识、思想,这种方式具有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等优势,弥补了传统理论教育受众面小的不足。
在家庭、家教、家风等建设方面,街道在规范提升原有家长学校发展的同时,充分调动辖区优势资源参与,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扩大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街道一方面充分挖掘内部可用资源,邀请辖区内专业教师、学者、育儿专家、心理专家,选拔组建家庭教育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引入外部专业资源,依托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社会组织纳入到社区家长学校师资队伍。为了有的放矢地服务居民,街道打破单向思维,互动交流促进良性循环。家庭教育内容从“我们想讲什么”向“家长孩子想听什么”转变。依托街道每年开展的民意走访活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楼组长、网格员深入辖区住户家中,摸清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思想实际问题。针对摸上来的需求,制定对应的教学计划表,并邀请专业人士或经验丰富的学者设立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