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1-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31家,家访“老搭档”的第五个暑假

四年来,王明刚陪吕文强家访160多次,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孙京信

军转干部王明刚是青岛平度市公安系统的一名警察,他利用倒休日义务出车陪全国师德标兵、齐鲁最美教师、平度市朝阳中学吕文强老师做家访四年多的事迹当地媒体曾做过报道。四年来,王明刚陪吕老师家访已达160多次,光油钱也不止2万元。这个暑假,这对家访“老搭档”比以往更忙。算来,这是“老搭档”的第五个暑假。除了计划好回访部分问题生和贫困生外,又有部分特殊学生引起了他们的高度关注。于是两人见缝插针,抽空就家访。截至8月27日假期结束,家访了31家,有时一天辗转160多公里,解决了困扰学生和家长的许多大问题。

备足功课,对家访的孩子知根知底

这是老搭档的第五个暑假了。今年58岁的吕文强老师原计划家访18家左右,临时出现电话求助情况,让这对“搭档”整个假期家访数量突破30家。朝阳中学是面向全社会招生的寄宿制学校,学生遍布全市各乡镇的每个角落,因此给家访带来了许多不便,吕老师没车,每次家访都得打车。因为儿子得益于吕老师的教诲帮助,自2013年3月,王明刚自愿帮助吕老师家访。
刚开始陪吕文强家访时,王明刚显得很被动,他总表现出那种有劲使不上的尴尬。前两年,他主要受吕老师的感染,经常资助一下贫困生。去年开始,做那些被认为不可救药的学生工作时,他利用掌握的青少年犯罪的案例偶尔也教育一下。这个暑假,王明刚陪同家访时与以前大相径庭,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吕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家访前,王明刚都会提前“备课”,跟他了解一下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目前状况等。对那些遭遇天灾人祸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他提前准备好红包、礼物,鼓励这些孩子:生活不只眼前的贫寒,更有美丽的未来和梦想。

给逆境中的学子带去鼓励和支持

小雷同学的妈妈离家出走,这残酷的现实令小雷不知所措,这个本来就性格内向的孩子更孤僻了。吕文强和王明刚一次又一次带着小雷喜欢的礼物看望他,并耐心地和他交谈。王明刚在送给小雷的笔记本上赠言:“挫折,对于弱者来说,是倾覆生活之舟的波涛;而对于强者来说,是锤炼坚强意志的熔炉。”在做小雷工作的同时,王明刚和吕文强又一次次往返70多公里,分头做小雷父母的工作。目前,家庭正朝着和谐的方向发展,小雷也变得阳光了。
东东同学中考失利,先是自卑,后又自暴自弃。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明刚和吕文强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东东家。交谈中,王明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东东,路在自己脚下,就看你怎样正视现实,一步步走好今后的路,“我当年的中考也是一塌糊涂,我也沮丧过,彷徨过,但我很快就振作起来了。后来我参军了,在部队坚持不懈地勤奋学习,考上了军校,提了干,现在拥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成才的道路千万条,就看你能不能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把握住”。东东想开了,他表示,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选择相应的学校继续深造,汲取初中懒散的教训,用刻苦拼搏改变自己。
小超上学期的各种表现突飞猛进,谁知这个暑假又犯网瘾了。王明刚陪吕文强一次次家访,一次次苦口婆心地耐心开导。孩子觉得,假期期间也有老师和那么多好人在自己身边时常陪伴着,这种无形的关爱的力量激励着他自觉克制着自己。小超的母亲说,“王警官和吕老师每次来,孩子的心灵就受到一次震撼,孩子直说不好意思通宵达旦上网了。现在在家帮着干家务、学习,变得可懂事了。”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前些日子到旧店镇家访时,大雨过后有些路被冲坏,王明刚的车被磕碰坏了,但他毫无怨言。对于家庭贫寒的孩子,王明刚也学着吕文强老师那样给钱、给物;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的孩子,他总能用恰如其分的案例说服他们,简直成了做各种类型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而他的朴素心愿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平度市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经整整十年,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山东省、广州省联办的家校共育论坛将于十月份在平度举行。“我们学校规定暑假里每名教师至少家访两个家庭。有王明刚陪伴家访,我的工作如虎添翼。”吕文强说,爱是可以传播的,今天这爱的种子,不仅在他的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心田里生根发芽,从王明刚的大爱中,他也感受到,这爱已在花团锦簇。而王明刚告诉记者,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吕老师所做的一切,绝对是大爱无疆,最近吕老师正在参评全国最美教师评选,他希望吕老师高票当选,也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