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5-胶州新闻

半岛都市报

胶州新闻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讲述教师故事,展现团队风采

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行“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发挥典型模范带头作用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教师节来临,新教师与台下老教师一起庄严宣誓。
老头”孙松成(中)经常带着学生一起做实验,观察植物生长。
韩廷忠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机械系相亲相爱一家人。
信息技术系温暖大家庭。
在全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充分展示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师德修养,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办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教师节庆祝活动。教师们上台,讲述自己或身边的教师、团队担当有为、乐于奉献的真实故事。

□孙松成
“老头”爱钻研,农艺知识难不倒


16级农艺果蔬班的班主任孙松成今年53岁,头发有些花白,对于学校的学生来说更像家里的长辈。不少人亲切地称呼他“老头儿”。就是这个普通的老头,却深受学生和老师们欢迎。
孙松成喜欢钻研专业知识,他是1980年的本科毕业生,专业技能水平本来就高,但他的学习永无止境。早年他在职业中专西农场种植大棚,摸索各种农作物的种植方法,在农田里不断试验,为自己的学术研究丰富资料,积累经验。老头儿带领学生开辟校园荒地,种植各种瓜果菜蔬,观察它们的成长过程,记录植物生长日记。每堂课,他都和学生一起,趴在简陋的“试验田”边研究土壤特性,研究病虫害的防治。
在生活中,他也用专业知识装点校园。春天,校园四周的栅栏上开满了白色、红色的蔷薇。其中很多都是老头儿和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剪来蔷薇花枝利用扦插技术一株株压活又移栽到墙边的,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老头儿随身总带着一个相机,经常在校园里咔咔地拍照。有不明就里的同事说:“孙老师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其实他们不知道,老头儿热爱生活,但更热爱职业。他是在用相机拍下各种植物,带到课堂上去作为上课的素材。

□韩廷忠
爱学生讲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韩廷忠是物流管理系的老师,1985年从胶州师范毕业踏上教育工作岗位,已过了32个春秋。他也由一个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变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老教师喊他老韩,年轻人称呼他韩老师。每学期上课总是高于标准课时量,晚自习、夜班也从未以年纪大为借口推脱。其他老师有事想找老韩调课、代课,他从不拒绝。
凌晨5:30,韩老师的一天正式开始了,麻利地起床,洗漱,出发去学校。跑早操、查内务、查卫生、看早自习,上课、课间操卫生检查……通常汗水顺着白发大滴大滴地流下来,也顾上擦。下午,没课的他也闲不住,因为学生们快要技能大赛了,所以中午本来没合眼的他又匆匆去了实训车间,一待就是一下午。晚上,看自习、辅导学生、送学生回宿舍,直到学生睡下他才在夜幕掩映下匆匆往家赶,这时他待在学校已经十五个小时了。
半夜,一阵尖锐的电话铃声将他惊醒,班里一女生腹痛不止。他心里一揪,这名女生父亲去世,母亲身患重病,年迈的奶奶在八十里外的里岔。放下电话,他拔腿就往学校赶,到宿舍问明情况,立马带去医院,整整忙活了一夜,却也不忘安慰电话那边焦灼的奶奶,“今晚我照顾孩子,您就放心吧!”第二天一早,奶奶才步履蹒跚地赶到医院,得知奶奶一大早搭村里货车过来还没有吃早饭,他又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早饭,自己没顾上吃一口就匆忙赶回学校。

□机械系
校外实训练操作,带队老师全程陪

2016年,机械系被评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先进教学团队”,团队不断总结创新管理模式和办法,团结协作、勇于争先给不少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三星齿轮是数控专业的主要校外实训基地,每一年都有老师带着学生到那里进行“现代学徒制”阶段的学习。2014年,系里徐仰亮老师带班级去三星,安全教育、出勤问题事无巨细打理周到,3月28日,徐老师组织给入厂后的班里的第一个小寿星过了生日。虽然只是在工厂食堂举行的,条件简陋,但场面却很感人。
今年,管理模式更加成熟。学生刚到工厂,班主任不能全程陪在他们身边,他们容易有“没娘的孩子”的感觉。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带队管理老师每周都跟学生有单独交流,让他们每个人都感受到老师在关注他们,关心他们。
机械系张燕副主任,无论是以前做班主任还是学生管理工作,都很勤勉、细致。直到成为机械系的副主任,仍然保持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和直接开朗的性格特点。对年轻班主任,她不厌其烦地指导和鼓励,帮助他们更快提高管理水平。孙伟主任担任机械系主任多年,做事专注、务实。他坚决推进实施学校提出的“三位一体”学业评价模式、“三园立德”德育品牌,尤其是“小组合作、双份激励”教学手段和机械系自己开创的“绅士教育 自纠行动”更是不打折扣地开展。

□信息技术系
大赛成绩捷报多,爱心浇灌待花开


信息技术系的老师们不辞劳苦、以校为家、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不求名利,用心默默为大家庭服务,只是为了肩负的那一份责任。
大赛辅导的敬业者,大赛任务重,时间紧,老师们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学生。王志强老师和高扩老师连年辅导国赛。为解决实训中出现的问题,经常查找资料到凌晨一点多。他们所辅导的企业网搭建及应用(团体)项目,连续三年获全国大赛金牌。还有杨世娥老师,孤身带一个孩子,为了大赛的孩子,有时候自己的孩子也顾不上。王汉明老师、史云鹏老师、张梅老师等个个是敬业楷模。
张梅老师有一女学生,刚入学因为听力障碍跟不上节奏,萌生退学想法,她了解到后耐心开导,并在学习生活中给予关心照顾,2011年该生顺利考入大学。姜秀克老师班上有一学生,父母离异,家庭贫困,在初中有过自残行为,来学校后不遵守校规校纪,经常与同学闹矛盾,姜秀克老师多次和他交流,与家长沟通,一起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他完成学业,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王乃航老师班上曾有一个家庭贫困的单亲家庭的学生,十分叛逆。他了解到情况后,一方面呵护学生自尊心,一方面减轻这个学生的各方面的负担,能替他垫付的杂费他都出了,还经常与学生的母亲电话沟通,努力不让学生沾染坏习气。像这样老师们用爱付出的事例数不胜数。
有老师说,“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充满正能量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回头有一路的故事,和一群有梦想的人一起奔跑!”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教师团队,坚持中有风骨,喧闹中有沉静;砥砺前行。拾起的是责任,不忘的是使命,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文/图 刘静 王述先 孙元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