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17-狂欢盛宴

半岛都市报

狂欢盛宴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适性桦川:让师生都有幸福的能力

青岛桦川路小学开展“适性教育”,办有品的学校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点点水墨,灵动画笔,桦川路小学的同学们在上墨·缤纷课程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健全学生心性,培养未来幸福公民”是青岛桦川路小学校长金延清提出“适性教育”十年以来,一直坚持的教育目标。“适性教育不在于为学生提供一种狭隘的功利之用,而是要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创设一种人生之大用。”这是金延清的教育理念和情怀。而事实上,这种理念也融入到了学校每名师生的生命里,他们都在通过心性的完善,做最好的自己,焕发各自的魅力与气韵。

传统文化是一切教育的根基

十年来,金延清校长将“适性教育”理念内涵不断挖深,她强调在适性教育中,“性”字并非西方心理学意义上的“个性”、“本性”或“天性”,而是源于中国传统哲学范畴的“心性”。金延清在对适性教育理念的深入解读中,提到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她认为在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今天,重建国人的精神家园尤为重要。而在学校育人方面,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是一切教育的根基。
“新学年语文学科更换新教材,里面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章节和古诗文的学习,其实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我们早就走在了前面。”如今,桦川路小学不仅在社团课程当中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元素,还在今年年初全校推进国学课。其中三年级学生学习基础的“国学·中华历史”,四年级学生进一步学习“国学·声律启蒙”,五年级学生则已经能够学习“国学·吟诵”了。
记者在学校四年级2班的“国学·声律启蒙”课上,就曾见识过孩子们浓厚的国学功底。老师出题“足智多谋,孔明巧借箭”,要求学生模仿该句式来对句。题目一出,孩子们便一个个踊跃举手发言。“运筹帷幄,伯温计攻城”“英勇善战,赵云战长板”“灵机巧变,庞统失连环”……孩子们奇思妙想又对仗工整的句式让人大为赞叹。

教育需要潜心 成长源自适性

其实,经过多年教育实践探索,桦川路小学已经拥有一套完善的“川品课程”体系,把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团组课程全都纳入其中,目前总数量已经超过了100门,课程也从校内延伸到了家庭、社会,且按照德性课程、智性课程和诗性课程来进行分类。仅美育教育这一个方面,学校就设置了彩色水墨、动漫动画、特色素描等,本学期又新增了cosplay班。
为何要设置这么多学校课程?这是因为在金延清看来,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才是完善学生心性最直接的途径和的最好方式。“现在的教育是普惠性教育,需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小学更是帮助孩子发掘天赋、成就天赋的关键阶段。通过这些课程的影响,可以帮助孩子激发潜能,塑造未来的一切可能性。”金延清说教育是潜心的,学校只需要提供平台并适性引领,然后便是静等花开。
如今,通过学校“川品课程”的开展,学生们在每天的学习生活当中,都能不断发现崭新的自己。他们也在每一节课程里,每一天的努力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并通过努力变成最好的自己。
为师生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

桦川路小学“适性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心性完善的孩子,而金延清校长首先要求老师们要把自己锻造成一个心性完善的人。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也是每学期学校老师们的“必修课”。通过培训,老师们认识到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老师言行对学生的重要影响,从而也带动和鼓励老师首先成为一个心性完善的人。
“适性教育就是用心灵感召心灵,用行为影响行为的教人成人过程。因此开展适性教育,办有品的学校,培养适性的教师,是前提,是基础。”金延清强调,教育是影响而非灌输,因此她要求老师们要用学生所喜欢的方式开展教育。比如当下有很多学生迷恋网络游戏,而金延清却告诉老师,不要轻易去否定,而是应该对症下药。“我甚至鼓励老师们都可以自己去玩玩这些游戏,帮学生找到迷恋的原因,这样既可以与学生拥有共同话题,还可以从心理上拉近彼此的距离,顺势引导学生适度游戏,把主要精力投入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中。”
其实,在桦川路小学,老师们的天性和个性也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释放,学校鼓励每个班主任自己找寻班级管理的方法,提倡每个老师追求探索自己的教学模式。不同性格的老师,管理班级的方式不同,但都有自己的“招”,“自主”意识已经深入每个老师的心中。而最终桦川路小学所有的教育和管理行为,都在努力践行一个目标:那就是通过完善心性,发掘潜能,让师生都拥有幸福的能力——能够感知幸福,同时带给别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