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2-狂欢盛宴

半岛都市报

狂欢盛宴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青岛城市购物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青岛举办城市购物节有天然优势。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实习生宫优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8月19日,2017年青岛城市购物节拉开帷幕,全市64个商家将持续让利130余天,让利幅度超1亿元。购物节从8月19日持续至12月底,突出青岛名优商品、海鲜美食、滨海旅游和运动三大主题,聚焦品牌、网络、信用、运动、休闲、绿色六大消费领域。此次购物节国际化特色明显,借鉴国际经验打造青岛市消费品牌,推动青岛国际城市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消费崛起,青岛营造购物天堂

近年来,按照国家扩消费稳增长的相关指示精神,青岛市重点围绕深化流通领域改革开放、现代流通方式创新发展、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着力改善营商环境4个方面,通过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功能,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商贸流通业的发展,确保了全市消费总额持续稳定增长,取得了显著成效。青岛市商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85.1亿元、增长10.2%。
作为开放型滨海城市,青岛借力“互联网+”,新式消费快速崛起,传统行业加速转型。商场不仅仅开展实体店经营,大力开展线上经营,线下体验,线上线下互相补充促进企业发展。随着4G网络的推广,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消费”模式应用越来越广泛,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军,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消费者对便捷、实惠的网络购物需求日益增长,移动APP消费、微信消费、支付宝消费、定制消费、预约消费等规模会不断壮大。目前,本市网络购物已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0%左右。
最近两年,青岛市的商业综合体发展迅速,“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成为吸引居民消费的一大亮点。诸如万象城、金狮广场、金鼎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营业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新的商业模式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共有11个商业综合体,全年预计销售额超过80亿元。在新式消费的带动下,岛城经济新增长点逐渐显现。食品在消费中的比重逐年递减,青岛恩格尔系数由2005年的37.6%下降到2015年的30.2%,吃穿类刚需性商品在整体消费中的比重不断降低。

对标国际,购物节成青岛新名片

从2009年开始,青岛市对标中国香港、新加坡,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民参与、游客互动”的原则,每年都在金秋季节举办“青岛城市购物节”,今年已经是第9届了,“青岛城市购物节”影响力逐步增加,目前已经成为青岛市促进商业繁荣发展,推进“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成为展现岛城商业繁荣和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中国品牌之都,青岛孕育出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澳柯玛、双星、新华锦、青建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雄厚的品牌经济实力,使得青岛举办城市购物节有天然优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青岛勇于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在2012年,青岛就在国内率先提出“内外贸融合”的商务发展思路,让青岛的消费品质率先与国际接轨。自2014年起,青岛加快推进旅游、会展、时尚消费等十大消费领域拓展工程,促进信息消费、信用消费、绿色消费等三大新型消费模式培育工程和房地产家居、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典当、公共服务消费等五大消费业态激活促进工程。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各项试点任务,颁布《青岛市商品流通市场建设与管理条例》,在全国实现地方商贸流通立法的突破。
此外,青岛不断优化商业布局,打造16个区级商圈、6处商贸聚集区的“7166”青岛主城区商圈格局。全国最大规模的万象城、新加坡全新业态商场凯德mall、根植青岛的最大规模商场金鼎广场……这些“大块头”商业综合体正是青岛“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和商贸区建设的突出成果。与此同时,市南区浮山湾时尚商业集聚中心、西海岸唐岛湾时尚购物消费圈、东部崂山区金家岭金融新区时尚消费圈、即墨海泉湾旅游度假消费圈……“一心三圈”规划勾勒出青岛时尚消费新蓝图,打造北方时尚消费品聚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