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7-品味周刊

半岛都市报

品味周刊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千元一斤的北方刺参,敢吃吗?

高温减产海参价格持续走高,品牌化消费趋势日渐明显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渔民打捞上来的海参。(资料照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随着秋季养生季的开启,作为滋补首选的海参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可是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号称千元左右的北方刺参,你敢吃吗?业内人士透露,千元国产的刺参难有好货。“我们家是常年吃海参的,现在的困惑就是菜市场上价格低的不敢买,大品牌的觉得有点贵。不过我们还是倾向于买品牌,毕竟吃得放心。”家住八大湖的张先生坦言。
市场混乱
菜市场也卖起了海参


毋庸置疑的是,包括众多地摊市场,在海参养殖推广和海参的普及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市场上销售的5元、10元的即食海参,以及几百元、千元左右的刺参,质量很难保证。
“刚开始吃海参的时候,我们都是买品牌货,中间我父母图便宜在浮山后一家菜市场买过一次,泡发率也不行,吃起来口感也很差,从此之后还是回归了品牌消费。”今年42岁的梁女士家住浮山后四小区,父母常年吃海参养生。
“感觉海参这个市场水比较深,从外观上很难辨别海参的好坏,我们都是少买点带回家泡发一下,品尝一下。”梁女士说,父母吃了这么多年的海参,对海参质量也有了一定了解。“大品牌的海参价格高,但是质量有保证,如果从养生功效上对比的话,反而吃起来便宜。”
记者走访几个农贸市场发现,虽然很多农贸市场逐渐规范了起来,但仍旧有一些侥幸者在兜售冻干海参。
市民张女士向半岛记者反映,前段时间她购买了一斤1100元的海参,这些海参看模样还可以,但是等海参发出来后才发现,这些海参和干海参的个头变化不大,也并没有商家宣传时所说的增加几倍的泡发率,这时她才知道上当受骗。
价格走高
海参步入上升通道


从事海参行业近20年的老渔民于先生见证了整个海参市场的变化。“海参价格从2005年开始上涨,以每年上涨200元到300元的速度,一直涨到2013年。”于先生说,2013年海参价格达到了历史高峰。
此后,从2013年到2016年,海参价格持续走低,到2016年达到了历史新低,“可以说一下子回到了十几年前的价格。”
去年夏季持续高温,海参产量下降,在市场供应规律下,海参价格触底反弹,开始普遍上涨。
青岛海宫堂海参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磊则告诉记者,从近期市场情况看,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海参市场尤其是北方海参的价格将持续升温,行业步入景气上升通道。
“从去年开始,海参价格持续走高,今年的涨幅达到了30%,眼看着中秋临近,在现有价格基础上,海参价格还有10%的增长空间。”任宗权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上销售的千元左右刺参,连想都不用想,肯定没有好货。
“市民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买便宜海参,吃到嘴里的东西,如果达不到养生的效果,反而花了冤枉钱。”业内人士介绍说,市民购买海参一定要认准经过市场检验的大品牌。“目前高品质的海参都在每斤3000元左右,比较好的在2000元左右。”
大众消费增多
老百姓认品牌


说起海参,恐怕大多数人心中只有一个印象,那就是贵。没错,传统海参价格高,包装精美,普通老百姓吃不起,一般只有到了过节送礼的时候才会考虑。不过,随着2013年到2016年海参价格被拉下神坛,现在老百姓成为消费海参的重要群体,知名度和美誉度双高的品牌海参产品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很多中老年人是海参的忠实客户,大众消费、健康消费占比快速上涨。”徐磊说道。而中国烹饪协会表示,全国餐饮业上半年稳步增长,家庭消费完全抵消了高端消费的冲击,海参需求见底回升。
青岛的海参品牌不在少数,老尹家、宋氏海洋经过几年的原始积累和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岛城知名的海参品牌,后起之秀一品康海参势头强劲,也迅速占领了海参市场。
“我们现在买海参只买品牌海参,海参好不好,看看泡发率,品尝一下就知道了。”常年吃海参的市民余先生表示,以前买海参都是送人,讲求品牌和包装,现在自己吃,就愿意买个放心实惠。“现在我买几千元的海参,就要个简单包装,关键是东西好就行,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希望海参企业都能为老百姓着想,不要太注重包装,给我们货真价实的海参就行。”
海参消费者的理性,也反过来给市场带来影响。现在众多海参企业对零售市场也格外重视,大众消费时代,他们也更加重视品牌建设。
■建议
诚信经营
海参行业需要自律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海参产业规模的扩张和市场的拓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并认可海参,消费模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资源迅速扩张,但企业之间的不良竞争和地域性的贬损也阻碍了海参养殖加工和消费市场的良性发展。
对此,青岛老牌品牌海参企业倡议,海参行业要树立“中国海参”的大高度,所有行业从业人员应该诚信经营,需要自律。“海参行业的水很深,消费者很难辨别真假,这就需要海参企业自己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不能动歪心思。”海参企业应该共同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氛围,让行业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一起监督。“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能拿着糖干海参和冻干海参这些质量堪忧的海参来糊弄消费者,自己把自己的饭碗砸了。”
此外,还建议海参行业领军企业及所有从业者要学习建立“大海参”的大视野、大格局,团结协作,真正把海参产业打造成为中华民族健康产业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