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5-娱乐话题

半岛都市报

娱乐话题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创作走心,方能突围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挥别缺钱、缺人的“窘境”,如今的网剧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资金、人才都往网剧流,制作水准也在不断升级,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内聚焦爆款的出现,有关部门对其监管也越来越重视,网剧市场迎来转型期,未来路在何方,我们一探究竟。
观察:
网剧进入“不差钱”时代


近年来,随着网络平台的迅速崛起,以往不被人看好的网剧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制作力量,甚至开始撼动传统电视剧的制播体系。
从2015年至2016年间诞生了不少现象级网剧,《法医秦明》《灵魂摆渡》《盗墓笔记》《余罪》《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太子妃升职记》……几乎各大视频平台至少手持一部。与如今的互联网圈的大佬都已经聚集在此相比,前两年的市场缺钱、缺人,还制作出了不少爆款网剧实属不易。进入2017年市场环境产生了巨大变化,资金、人才都流往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吸引了金马影后周冬雨和实力小生张一山,《河神》从制作上拍出了电影的质感,“无心法师”已经成为口碑系列,第二部正在热播,吸引大批忠实粉丝。在整体质量上,如今的网剧褪去了屌丝气息,地位举足轻重。

现象:
造星风口,新人极速成长


网络剧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为娱乐圈输送了一大批新人演员。从《无心法师》的韩东君、金晨,到如今的李现、邢昭林,这些演员都是在网剧中大放异彩,积聚人气,如今在往电影电视方面发展。起用新人已成为诸多网剧制作方不二的选择,这是因为,一些大咖的片酬水涨船高,加大了制作成本,使得他们将目光锁定那些有潜力,颜值演技都在线的新人。网剧已经成为造星的风口,新人孵化器。
娱乐圈不乏新鲜血液,但在传统的造星机制下,新人往往机会少,出头难。“打酱油”、“跑龙套”成为不少新人在电视剧领域的必经之路,积累期至少五六年,像凭借网剧蹿红的张天爱,此前虽出演过多部电视剧,但却跑了近6年龙套。而通过网剧提升知名度、扩展影响力,对于新人成长算是一种“捷径”。不少经纪公司也愿意将新人首推向网剧领域。

观点:
未来多种产业链相结合


嘉实影业CEO郝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在网大网剧方面,投资、制作、宣发,都有涉足。之所以选择这个市场是因为,随着公众观影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络上寻找自己喜欢的影视内容,观众的眼睛在哪,市场就在哪里。嘉实影业虽然是一家有着院线制作基础的影视公司,但也在顺应时代的趋势,放眼于未来。”
以前网大网剧投资很难拉,现在情况如何呢?“举个例子:在我们前段时间拍摄完成的电影《金三角大营救》中,导演张涛、主演有网络人气演员彭禺厶、李乔丹等,是在老挝、泰国、缅甸三国取景拍摄完成的,剧中有爆破、动作打斗、撞车等戏份,当地还总是下雨,拍摄上经历了重重磨难,但不论是导演还是制片方,都对这个项目十分有信心。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好的项目都不缺投资,只是希望越来越多专业的人士进入这个市场,大家一起把行业风气做好,把玩票的、浑水摸鱼的,剔除出去,这样投资人才不会那么迷茫,不要因为少数人的所谓的忽悠,来影响行业发展。”
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她表示,“未来网大网剧的市场会形成多种产业链相结合,会成为一代人的休闲观影娱乐的习惯。会诞生很多草根艺术大师!”
随着整个行业的推进,超级网剧只会越来越完善,所谓的爆款、精品的竞争将愈发激烈。点击量并不是衡量爆款的唯一因素,观众口碑、影响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多次表示,单集时间短、情节紧凑、制作精良的网剧更受观众欢迎。他也曾表示,“套路不可能出爆款。”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除了最根本的要把剧拍到问心无愧,还要有创新,以及不拘一格的创作。未来网剧会走向精品化,在确立有秩序的行业格局,制作力量不断提升以及叙事表达契合网络用户需求方面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