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2-朝花观澜

半岛都市报

朝花观澜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与三毛相遇           □黎想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初遇三毛,是在《雨季不再来》,她那时是在雨雾中埋头踱步的少女,蹙着一双秀气的眉毛,明明是年轻的小女孩,偏偏搞得像是老了好几岁,撇着嘴在街上溜溜达达找着老树根香水瓶;逃学跑到坟地里去念书;毅然决然不念书对抗父母老师却常常课上偷看《红楼梦》;因为一件“死人色”的紫荷花边裙子而暗自抽噎……多生动鲜活的姑娘,那个雨季的台湾,笼罩在一片淡淡的薄雾之下,平静的时代暗潮涌动。
再见到她,是在《撒哈拉的故事》。此时的三毛像是自己世界里的主宰者,撒哈拉沙漠中的每一处神秘的角落,在她的眼里都是纤毫毕显。《撒哈拉的故事》的后半段太过沉重,我喜欢看她刚开始的文字,轻快活泼,透着轻盈的欣喜与快乐:她一点点把那个墙壁都是空心砖的小破房子改造成沙漠中的罗马;她戴着草帽穿着棉麻长裙想着骑骆驼呼啸着去结婚;她好心亦好玩地给沙漠中的居民治病,还用指甲油给人补牙……这时候才发现,三毛其实压根就没有长大啊,她是女版的彼得·潘,套着一层成人的外壳,里面还是那个小姑娘,跑在下过雨的街道上,溅起一路水花。
后来,她在加纳利群岛安了家,重拾笔墨。于是,我们这些放不下她的读者又有了《温柔的夜》可以慰藉。夜色温柔,加纳利群岛也温柔,三毛和荷西的生活更温柔。然而,厄运降临了,荷西因潜水失事永远阖上了眼,三毛颠沛流离,她游经南美洲十余个国度后,为我们带来了她笔下的千山和万水:她在异国的夜色中捕捉巨大的蜥蜴;在墨西哥的乡下皱着眉毛咽下一张张“小抹布”——当地人叫做“搭哥”的玉米饼;在玻利维亚村庄的广场上被女巫揪去一缕头发……这样的际遇,有些人一生都不曾有。三毛就是这般洒脱随性的女子,她是月光下一缕穿堂风,你捉不住她,亦不知道她要去向何方。
最后一次相遇,是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她又回到了她的故乡——那分别许久的故土啊。就这样吧,就坐上她的车吧,跟着她走过阴雨连绵偶尔投进阳光的童年,跟着她走过青涩明媚的青年,跟着她走过艰难且跌宕起伏的中年……走吧,一个人,饮杯清酒,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