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5-全民问津

半岛都市报

全民问津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本版新闻:
·重拳痛打黑心裁判

重拳痛打黑心裁判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总局彻查拳击赛风赛纪问题:问题裁判被终止执法资格,拳击部负责人暂停职务,解散国家拳击队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杜金城

9月7日,针对天津全运会拳击项目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作出严肃处理:终止问题裁判的裁判资格,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解散现国家拳击队。这样的严肃处理措施出现在全运会期间有些令人感到意外,但针对中国业余拳击裁判的诟病由来已久。这项基本靠裁判打分来判定比赛胜负的运动,似乎已经成为了完全被人为操控的游戏。

判罚太离谱外界“看不懂”

全运会拳击比赛先于开幕式已经于8月中旬的时候在天津落下大幕,很多拳迷对于比赛时发生的争议场面至今还记忆犹新。因为有几场比赛,裁判的判罚太过于离谱,甚至出现过拳手霸占拳台不离场的场面。
8月10日,国家拳击队队长刘伟在69公斤级半决赛中惜败于新疆队麦麦提图尔孙。在三局比赛里面,刘伟都采取了主动进攻的战术,在第三局中,更是将体能下降迅速的麦麦提图尔孙打到束手无策。但在最终的裁判判决中,五名裁判一致认定麦麦提图尔孙胜出。看台上,众多专家都直呼看不懂。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选手麦麦提图尔孙最终夺得了冠军。
无独有偶,全运男子拳击75公斤级决赛在湖北队名将文银杭与新疆选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之间进行。结果,进攻机会把握更好的唐拉提汉居然被场外5位计分裁判一致判定0:5负。文银杭意外地拿到了冠军。当时这场比赛央视进行直播,央视解说员在看到这个结果后惊呼:“啊?文银杭获胜,两位老师我有点看不懂啊!”
对于为何那场比赛要判0:5告负的原因,圈内人还有特别解读:去年年底公布的《关于全国拳击比赛申诉的有关规定》中,对于比赛结果的申诉有所规定,如果5名裁判判罚0:5或1:4时,赛后申诉是不予受理的。所以,0:5就意味着是最终判罚,无权申诉且无法更改。

总局处罚力度前所未有

全运会拳击赛场的争议判罚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大伙不明白,明明掌控全场比赛局势的运动员为何被判罚失利?裁判员究竟是如何计分?是否涉及金钱交易?或是全运会特有的地方利益黑幕?
9月7日,就在全运会进行的当口,体育总局官网突然公布严厉处罚:针对天津全运会拳击项目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终止问题裁判的裁判资格,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解散现国家拳击队,这一系列“重拳”印证了人们对拳击裁判界黑幕的猜测。
国家体育总局认为,全运会拳击屡屡爆发争议事件反映出拳跆中心在裁判员队伍的选派、管理和使用中存在漏洞,也暴露了拳跆中心在项目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拳跆中心及时自查自纠,深究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作出严肃处理。
拳跆中心将暂停参与十三运会拳击比赛裁判的执法工作,成立评估调查组对十三运会拳击裁判工作进行评估调查,并视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将终止十三运会拳击比赛中出现严重反判等问题裁判的资格,并坚决清理出裁判队伍;将暂停拳击部主要负责人职务协助调查;将解散现国家拳击队,同时拟按新的国家队备战要求重新选拔和组建国家拳击队,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裁判绝不能成“法外之地”

拳击比赛的得分来自场上的选手用拳直接击打在对方头部或腰以上部位的正面或侧面,每击中一次得一分。一场比赛打下来,到底得了多少分,到底是谁赢得比赛,都是由裁判团来告知外界,这也给了拳击裁判莫大的权力。由此,不少人认为,业余拳击裁判就是无法监管的一群“特权阶层”。
事实上,全运会拳击赛场被揭黑幕已不是新鲜的事,早在2003年十运会的拳击54公斤级决赛中,辽宁队的谷雨在首回合占尽优势的情况下退赛,并在赛后爆出了“是领导让我弃权的,没有办法”的惊人话语。而那届全运会拳击预赛阶段,就有裁判因为没有请假私自参加“朋友宴请”,被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停止了裁判工作,并停发了赛区补助费。
2015年初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受贿30万元一审被判10年,原因是在2009年收受时任河南省体育局局长韩时英两次给予的钱款30万元,答应为河南省跆拳道省队在2009年全运会获得两枚金牌提供帮助。
这次全运拳击再次爆出矛盾证明,中国拳击已经到了非彻底改革不可的地步,全运会只是一个缩影。眼下的中国拳击毫无秩序,除了奥运体系。职业拳击受市场及资本拉动同样乱象丛生,四大职业拳击组织在中国的利益代表各自为政,此外,一些在境外注册的国字头行业协会,也在跨境违法行使权力,这一切都在挑战中国拳协的官方威信。当下中国拳击需要彻底的改革,解散国家队,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不知能否从根本上治理中国业余拳击的乱象。   本报天津9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