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城事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社会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确定一批职业院校开展农民工安全培训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沈慧

近年来,随着各单位不断加大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力度,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明显提升,但从近期发生的一些事故看,一些地区和单位对安全培训工作仍然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执法不严格等问题。有的企业培训覆盖不全、培训内容单一、培训学时不足,甚至走过场。特别是部分企业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现场救护等高危作业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致使因中毒或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屡有发生,教训十分深刻。为此,省政府安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严格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准入制度,要至少具备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或者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或者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
《意见》提出,严格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准入制度。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要至少具备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或者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或者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各类特种作业人员要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人员要具有高中或者相当于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矿山井下、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从业人员要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高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延期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时,有关主管部门要审核企业从业人员及安全培训情况。
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安全培训制度。各级教育部门要确定一批职业院校开展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在职业院校、成人学校开展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增加安全生产知识的内容;各级建设部门要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建设、劳动合同规范、建筑工人教育培训等工作中,把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统筹考虑,同步落实,协调推进;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农民工安全培训作为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促进安全致富的重要措施、在实施阳光工程、蓝色证书工程、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严肃全员安全培训责任追究。对应持证未持证或者未经培训就上岗的人员,一律先离岗,培训后再上岗或持证上岗,并依法对企业按规定上限处罚,直至停产整顿和关闭。对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一律倒查培训、考试、发证不到位的责任。对因未培训、假培训或者未持证上岗人员的直接责任引发重特大事故的,所在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矿长(厂长、经理),实际控制人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新闻链接
建筑工地里,专家现场纠正用电错误做法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沈慧

近期,为提升安全用电意识,青西新区安监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先后走进建筑工地、养老院等场所拍摄安全用电知识,通过电视节目进行播放。
活动中,黄岛区安监执法局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并联合灵山卫街道办事处,走进一家建筑工地进行拍摄,为了确保节目的真实有效性,执法人员和专家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进行专业的摸底检查,在对企业的整体情况进行大概了解后,由专家在镜头面前进行现场讲解,讲解内容主要针对企业的用电配置和安全用电的相关做法,比如配电箱的安全配置,宿舍及场地的电器电线布置等等,并对企业安全生产中经常存在的一些用电的错误做法和安全常识进行纠正,警示大家一定要杜绝用电安全隐患。
黄岛区安监执法局将养老院、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在隐珠街道今康福养老院,养老院安全管理人员为大家现场讲解安全用电的典型做法,包括监控设置、安全标志、电闸安全配置、电线布置等。
同时,黄岛区安监执法局加大对安全用电隐患的曝光力度,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深入几家建筑工地和企业,对生产建设现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拍摄,安全生产专家现场指出隐患所在,并向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方案。据悉,本次安全用电宣传和曝光的内容将被制作成电视节目进行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