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鲁信物语

半岛都市报

鲁信物语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山大青岛校区将迎新生报到,9月学生总数预计达到7000人

有一种幸福叫与山大为邻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摄
半岛全媒体记者 冯晶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正如1958年,山东大学从青岛迁往济南一样,数千师生,800里路,时隔59年,山大与青岛终于再续前缘。这是历史的续写,这是城市与大学文脉的延续。“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如今,走在山大青岛校区,浓郁的齐鲁之风扑面,经典的院落式布局,红瓦顶、合围庭院式教学楼,掩映在树木中,恍若上世纪30年代的初见。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迎新,来自天南海北的千余名莘莘学子将在这里开启他们的求学之路。而2017年9月,山大6个学院、8个科研机构的师生,也将在这里,翻开崭新的一页。
山魂海韵与儒风墨雨相得益彰
上个世纪30年代的青岛风情,大多是从山大人的笔端汩汩流出的。老舍先生在他的散文《青岛与山大》中写道:“一个大学或者正像一个人,它的特色总多少与它所在的地方有些关系。”城市的山魂海韵与大学的儒风墨雨相得益彰,青岛的城市个性与山大的文化基因,互相滋养。
风云激荡的20世纪,山东大学与青岛携手走过了辉煌的30年。1958年,山大搬离青岛。这些年来,山大和青岛千丝万缕的关联,并没有因为岁月和空间而断绝。
那些在山大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那些在这座城市发生的故事,那些他们住过的一座座房子,那些他们曾经走过的一条条路,都成为了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们永久的记忆,并不断浸润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组成部分。
从市区到崂山,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前行,在抵达即墨鳌山卫的辖区后,路边一处显眼的标识牌会提醒你,这里就是山大青岛校区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选址即墨鳌山卫街道,这里地处蓝色硅谷核心区,2012年3月奠基开工建设。蓝色硅谷地目前已经吸引了众多科技项目入驻,比如国家海洋科研中心、国家深海基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等。作为蓝色硅谷未来发展的“助推器”,位于鳌山湾畔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备受瞩目。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迎新,来自天南海北的千余名莘莘学子在这里开启了他们的求学之路。
山大重返青岛开启全新时代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校园规划总用地3000亩,教工住宅规划总用地720亩。校园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今年7月交付使用并试运行,可满足10000名学生和2000名教职工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的需要;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49.39万平方米,计划2016年启动,2018年完成;三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6.68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启动,2020年完成。届时,青岛校区可入住大约25000名学生、4000名教职工。山东大学在青岛校区规划了生命、信息、环境、海洋、政法等5大学科集群和3个国家级平台。
7月11日早,山东大学正式开启搬家之旅。在济南的山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6个学院以及山大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县域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这8个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从2012年到2016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终于实现“四年之约”!
从济南校总部搬迁到青岛校区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青岛校区新生(本科生、研究生)即将入校。据了解,青岛校区学生宿舍已安排妥当,做好了迎接准备。
今年9月,山大青岛校区学生总数将达到7000人,而且,专业和学院均和济南校区不重合。成为山东大学的主力校区之一。而到2020年,山大青岛校区学生总数将达到20000人。与此同时,山大附属幼儿园和山大附属小学今年已开始招生,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建设。
二期建设完成后,德国学院、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跨学科联合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中国海检研究院、交叉科学研究院、高等人文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院等若干新增教学和研究机构,将陆续入驻。此外,全世界唯一一个模拟从远古到现代近亿年海洋变迁的海洋模拟实验室也将在山大青岛校区诞生!
如今,山大与青岛再续前缘,将共同打造一张世界级的智慧名片。青岛校区也将成为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点。而由济南、威海、青岛三地组成的山东大学也将成为中国地区最大、系统相对最完善的高校,带动山东大学进入全新的时代。
有一种幸福叫和山大做邻居

地铁11号线给蓝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眼下,建设中的青岛地铁11号线山东大学站,也静待启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成将拉动项目周边的教育配套设施再升级,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一站式教育服务。而在校教职工以及周边居民则可全程享受山大的整个教育资源。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邻居鲁信和璧花园,是这一地段最受瞩目的楼盘。鲁信和璧花园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滨海路56号,西邻滨海大道,北侧紧邻山大青岛校区,是鲁信地产专为硅谷优居生活而开发的低密度精装大盘,由46栋11层住宅组成,户型建面118~138平方米,鲁信和璧花园容积率1.5,绿化率高达40%,精装修交付,且装修建材皆为国际一线品牌。
山大青岛校区除了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更好的配套,更重要的是还带来了浓郁的人文氛围。山大青岛校区是完全开放式,博物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设施对全社会开放。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约4.08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博物馆,预计未来馆藏文物将达到4万件,以后带着孩子去熏陶学习很方便。
体育中心由4万人体育场、6千人体育馆及游泳馆组成,用于体育教学、训练、群众体育、比赛、文艺娱乐,还可承接高级别运动会。未来,您可以在这里健身锻炼,还可以家门口看国际顶级赛事大型演唱会!
山大青岛校区的现代化图书馆将实现馆藏容量300万册,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最重要的是,它是自由开放式,您可以和全家人在这里自由徜徉书海!
的确,城市的魅力在于文化,而文化的基因重要的是来自于学校,特别是大学。即便是59年之后,山大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山大,青岛这座城市,也大大变了模样。但青岛和山大,骨子里总有一些共同的东西,让彼此可以穿过茫茫时空的阻隔,一下子就认出彼此,执手相看。有人说,这是情结,有人说,这是味道……鲁信和璧花园,紧邻山东大学,地理位置优越,儒风墨雨,比邻而居,生活流淌在文化里!可能,这就叫缘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