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

半岛都市报

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地道美食免费尝 科技新品齐亮相

东亚商品展持续展出,万余展品吸引市民纷至沓来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在山东·青岛馆体验VR技术。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前往参观的市民摩肩接踵,热情高涨。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邱云 陶琳(署名除外)

2017东亚商品展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热闹开展中。作为今年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最先启幕的活动,东亚商品展自9月6日开幕起就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展。市民在这里能选购到来自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美食物产,四大展馆足足12000余种参展商品琳琅满目。
同时,“蛟龙入海”5D视觉体验、极地科考VR体验、大洋科考模拟体验、船舶模拟驾驶、水下机器人演示等互动体验项目,不仅市民参与度高,也使本届展会的国际性、海洋性、文化性和经贸性更加突出。
■现场
特色商品引燃市民热情


9月7日上午9点30分,记者进入东亚会展中心北侧的国际馆,这里人声鼎沸,阵阵榴莲味扑面而来,那是设在入口处的泰国商品展区正在为观展市民切分纯正的泰国榴莲。前来观展的市民接踵摩肩,挨着在参展商展区前驻足参观。
泰国农业促进司现场还举办了吃榴莲大赛,比比谁吃的快、吐核最干净,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参与。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刘茂增今年64岁,平时就爱吃榴莲的他也参加了比赛。巴掌大的一块榴莲说话工夫就被刘大爷就吃个精光,毫无悬念获得了第一名,“这榴莲口感糯,味道甜,确实比咱平时吃的要好吃得多。”刘大爷对泰国榴莲赞不绝口。
据泰国农业促进司的负责人Wilawan介绍,除榴莲外,他们还从泰国当地带来了芒果、山竹、龙眼等9种水果,只供市民免费品尝,不进行售卖,光是榴莲就带来了50个,每天上午都将举办多种水果试吃和吃榴莲大赛,为的就是让本地市民能够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泰国水果。
据了解,国际馆是今年东亚商品展面积最大、参展商数量最多的展区,来自英中贸易协会、中国新加坡商会、泰国农业促进司、韩国水产业协会、印尼中国商会等多个组织派出了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服务展会。记者现场看到,他们当中有穿着日本、韩国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在为市民推介带来的原装进口化妆品、厨具、食品,来自尼泊尔中国工商会的当地商家,用略显生硬的汉语向记者介绍着自己国家的围巾:“这个围巾是纯羊毛的,时尚,好看,漂亮。”

■活动
互动体验“极地科考”


每个展馆展区内的设计都别具匠心。国际馆中,Hello Kitty造型展区吸引了大批学生族排队观看;10点(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主营日本商品,特意用樱花点缀设计展位。位于会展中心西侧的山东·青岛馆以展示山东及青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的新成果,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的新亮点为主,馆内多个展区以流线弧度的框架间隔,蓝色脉动设计展现着蓝色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东亚会展中心东侧的中国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22家权威机构和知名企业,携重大海洋科技、航天科技成果亮相,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领略海洋与航天高科技成就,“我看到了大雪地,我再往后走走,又看到了个房子,真好玩。”今年6岁的韩俊浩在爸爸的带领下,第一次参加这类展会,小朋友带着VR眼镜体验着极地科考实景很是兴奋。在山东·青岛馆中,也能见到不少市民排队体验VR技术在教育、科普、文旅和娱乐等方面的应用。
据了解,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多样性是本届东亚商品展的特点之一,通过展会不仅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与文化互动,还可以扩大商品流通和人文交流。
此外,在国际馆中,有来自越南、俄罗斯、马来西亚多地的不同种类咖啡供市民免费品尝;有韩国的水产、英国的洋酒、日本的烧酒供市民试喝;还有中国台湾的凤梨、香芒、高山茶等地道特产提供试尝。这家吃点,那家喝点,有市民开玩笑说,边逛边吃,能吃个半饱。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市民推着婴儿车带上父母全家出动,还有的已经是继去年观展后第二次来参加,“在这里买个纯皮背包要比商场便宜很多,而且质量也很好,去年我和老姐妹就在这里买过一个钱包,材质真不错,今年我特意又来选一个背包。”市民张阿姨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手上刚刚买到的泰国皮具。

■特色
“安心米”有机又营养


在本次东亚商品展中,四大展馆特色鲜明,万余种名优特日用商品琳琅满目,智能科技、极地科考、深海探测、太空实验、北斗与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成果让观众叹为观止,蓝色科技创新发展技术让人匪夷所思。让记者眼前一亮的当属山东·青岛馆里的“海水稻”。
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展区,记者了解到,共有30份水稻种质参展,包括优质品系、有色品系、耐盐碱品系和多倍体品系四大类。其中耐盐碱品系主要是针对盐碱滩涂培育的耐性品种,俗称“海水稻”。相比普通水稻,可在盐碱化的土壤环境中生长,这是袁隆平院士牵头参与的课题。该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生长在盐碱地上“袁米”已推向市场,在电商网站上可购买品尝。
山东·青岛馆里不仅有“海水稻”还有“安心米”。记者在现场看到,青岛明月海藻展区的阵阵米香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游客。“这是我们的新产品‘安心米’,全程使用智利进口海藻肥,从种植,收割、成品全程由我们的专业人员跟踪培育。这款海藻肥培育出来的‘安心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19种微量元素,比国内的海藻微量元素高很多。”青岛明月海藻展区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价格虽然较贵,18.9元一斤。但都是用五常当地井水灌溉,颗粒饱满无碎米无掺假,实打实的大米,吃着放心。”
据悉,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是西海岸新区的本土企业,本次参展100多种产品,有红酒、化妆品、日用食品等。张先生介绍,该集团以前是原料型企业,现已升级研发终端产品,如海藻肥、海藻酸盐、糖醇等。

■看点
随“蛟龙入海”,看机器人挥毫


据悉,本次参展的天宫二号,是根据天空二号1:1制作出的模型,供市民体验身临其境感受太空魅力。刚体验完天宫二号,带着孩子来观展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这里展示了海洋科技、航天科技的最新成果,是给孩子普及海洋与航天知识的好机会,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一下,孩子也很喜欢。”而在5D影院,通过国内首次亮相的“蛟龙号”模拟操控系统,制作出国内首部深海立体电影《蛟龙入海》,市民可以真切体验“蛟龙号”水下作业的场景,向市民展示奇幻的海底世界和当前深海探测前沿成果。
除此之外,还有书法机器人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眼球,只见该书法机器人蘸墨添笔,书写毛笔字的手法一气呵成。青岛五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周总说:“这次参展的只是部分智能科技产品。我们公司业务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研发智能科技产品,二是青少年智能科技教育培训。一般是8岁到18岁的孩子,开发他们的动手能力,发散思维及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