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

半岛都市报

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打造透明海洋助力海上丝绸之路

吴立新等多名院士探讨“共商共建共享东亚海上丝路”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论坛上,吴立新在做“透明海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旨演讲。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谢冰妍

9月7日,以“共商共建共享东亚海上丝路”为主题的2017东亚海洋高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多名两院院士及专家出席论坛,通过广泛深入交流探讨,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透露,2020年,全世界最快的计算机将落户青岛,将有助于打造透明海洋,构建海上观测系统,支撑起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

全世界最快计算机将落户青岛

在当天的2017东亚海洋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做了“透明海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海洋的不同运动,跟东亚地区的合作密切相关。
“海洋涉及到人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这就是海洋的重要性。”吴立新提出了打造“透明海洋”的概念,“我们要知道今天的海洋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未来怎样预测?只有这三件事情搞明白,才能把海洋变成透明的海洋。”吴立新提出,建设透明海洋需要有体系的支撑,需要有海洋观测体系,需要有海洋技术体系,需要有海洋的认知体系,需要海洋的预报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每一个体系后面有巨大的产业在支撑着,这是全球规划的观测网,需要全人类共同合作。”
“但仅仅观测还是不够的,实际上海洋科学的发展一直引领着全球超算发展。”吴立新说,中国目前占了全球计算机的头两个位置,分别是天河二号和太湖之光。而吴立新透露,2020年,全世界最快的计算机将落户青岛,它由中国制造,是现在太湖之光的十倍速度。之所以落户青岛,是因为青岛是中国的海洋科技中心,“我们的目标是把青岛打造成全球的海洋科技中心,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超级计算机,就没办法支撑起海洋的信息系统和海洋的发展。”

未来水产养殖新空间在海洋

麦康森院士认为,从古至今海洋有两个最重要的功能,第一个是提供食物,第二个是提供空间给行业。根据数据统计,潜水捕捞处于平稳状态,但是水产养殖的量一直在增加。“水产养殖在全球中的生产量主要来自中国,可见中国水产养殖对全世界作出了贡献,全球超过2/3的水产养殖产品来自中国。”
但目前世界上也有声音反对水产养殖,认为这将破坏渔业资源。麦康森认为这是悖论,是极端的,是缺乏全球视野的,“尤其是没有看到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跟收入对食品结构改善的要求。”根据联合国对人口的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会达到95亿~105亿之间。也就是说,还有23年的时间,地球还要增加30亿左右的人口。食物从哪儿来?“答案是一定的,一定是养殖取代捕捞,既然鸡可以、牛可以、羊可以,那鱼也一定可以。”
麦康森说,“2017年8月有一个研究,说未来的海洋养殖潜力巨大,如果征用海洋1%的面积,或者小于1%的面积,就足可以给人类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并且推动经济发展。所以未来在海洋,我们可以做网箱,大网箱,深水网箱,海上工船。”他还以青岛造的网箱为例表明,未来水产品的供应要靠水产养殖,未来的水产养殖的新空间在海洋。

海洋科技创新需依托智库集群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做主旨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借力海洋科技合作创新,打造东亚一带一路智库产业集群”。“海洋科技合作创新缺少更为有效的产业依托。”于今说,目前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的积极推动。还需要考虑到通过智库产业的逐步完善和充实,对于海洋科技创新的积极支持。换而言之,智库产业乃至依托智库产业集群,是海洋科技创新的加速器、催化剂。海洋科技创新缺少有效的资源协调,这一资源协调不仅仅局限于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的给予优化配置,更为重要的是,海洋科技创新需要更为丰富的智力资源。他认为对青岛未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海洋科技合作创新,需要打造依托智库产业集群而立足于中国东亚乃至世界的关键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