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8-养生周刊

半岛都市报

养生周刊
2017年08月31日

青岛市卫计委发布预警——

理性就医,谨防“医托”

新闻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实习生 高苗苗

近日,青岛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接到市民举报,该市民称其叔叔在岛城一家三甲医院就诊时,被非工作人员骗至其他医疗机构就诊。针对举报反映的“医托”招揽病人的情况,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涉事的医疗机构进行了明察暗访,并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医疗机构坚决杜绝雇佣“医托”招揽病人,严禁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发生。
关于“医托”诈骗的各类报道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受雇于不良医疗机构或医生,利用患者自我防范意识薄弱以及求医心切的特点,通过主动搭讪、诱人上钩、贬低名院、抬高“诊所”、主动带路等方式,将患者骗至一些医院或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药费,从中谋取暴利,其目标对象多为外地人、农村人或孤身老人。受骗患者在蒙受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延误了疾病的诊治。
在此,监督执法局提醒市民,患病后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病急乱投医,一定要警惕“医托”诈骗行为。首先,警惕搭讪的陌生人;第二,不要轻信“同病相怜”的人;第三,警惕高价药,诊室与“医托”联手的“专家”常将十分普通便宜的中草药以高价卖给病人。患者若不慎受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