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63-青春万岁

半岛都市报

青春万岁
2017年08月10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关注九寨沟[A04]关注九寨沟[A05]广告[A06]关注九寨沟[A07]关注九寨沟[A08]关注新疆[A09]相见欢[A10]相见欢[A11]广告[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教育[A14]城事动向[A15]城事动向[A16]城事民生[A17]城事民生[A18]城事关注[A19]专题[A20]城事发布[A21]城事发布[A22]城事警法[A23]城事看点[A24]城事社会[A25]城事福彩[A26]文体新闻[A27]文体综艺[A28]文体关注[A29]文体竞技[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时局[A32]半岛圈分享[B01]青春万岁[B02]青春万岁[B03]青春万岁[B04]青春万岁[B05]青春万岁[B06]青春万岁[B07]青春万岁[B08]青春万岁[B09]青春万岁[B10]青春万岁[B11]青春万岁[B12]青春万岁[B13]青春万岁[B14]青春万岁[B15]青春万岁[B16]青春万岁[B17]青春万岁[B18]青春万岁[B19]青春万岁[B20]青春万岁[B21]青春万岁[B22]青春万岁[B23]青春万岁[B24]青春万岁[B25]青春万岁[B26]青春万岁[B27]青春万岁[B28]青春万岁[B29]青春万岁[B30]青春万岁[B31]青春万岁[B32]青春万岁[B33]青春万岁[B34]青春万岁[B35]青春万岁[B36]青春万岁[B37]青春万岁[B38]青春万岁[B39]青春万岁[B40]青春万岁[B41]青春万岁[B42]青春万岁[B43]青春万岁[B44]青春万岁[B45]青春万岁[B46]青春万岁[B47]青春万岁[B48]青春万岁[B49]青春万岁[B50]青春万岁[B51]青春万岁[B52]青春万岁[B53]青春万岁[B54]青春万岁[B55]青春万岁[B56]青春万岁[B57]青春万岁[B58]青春万岁[B59]青春万岁[B60]青春万岁[B61]青春万岁[B62]青春万岁[B63]青春万岁[B64]青春万岁[QA01]市南社区报[QA02]青春万岁[QA03]青春万岁[QA04]青春万岁[QB01]中韩新闻[QB02]中韩新闻[QB03]中韩新闻[QB04]中韩新闻[QB05]中韩新闻[QB06]中韩新闻[QB07]中韩新闻[QB08]中韩新闻[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

青岛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红十字会法

推动红十字会事业改革发展

新闻    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耿方辉

今年5月8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正式实施,这为红十字会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红十字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宣传普及、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推动“第一响应人”持证培训……今年,青岛市红十字将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依法治会、依法履责,继续推进“三救三献”工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

微尘基金9年募爱心款物九千余万
已形成多种爱心基金关注不同群体


从一个人的爱心之举,到一个城市文明丰碑;微尘,用13年的时光讲述,微如尘埃的爱心凝聚而成的是何种托天力量。
2004年,一对中年夫妻化名“微尘”为灾区进行了多次捐助,这是微尘故事的起点,随后越来越多的人化名微尘加入其中。九年前,十几位爱心满满的企业家,为了把微尘精神发扬光大,成立了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
公益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永恒的话题。“微尘的力量,并不仅是汇集细小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青岛市红十字会赈济筹资与财务审计监督处处长陈敏认为爱心不是布施,“而是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群体,尽己所能,扶危济困,影响他人,传递爱心。很多曾经得到过微尘帮助的人,在自己有了能力也加入到微尘这个大家庭。积少成多,微尘汇聚成了爱的海洋。”
据了解,自微尘基金成立9年来,每年坚持捐款一万以上的理事有几百人,拥有消防勇士基金、生活在线基金、福慧基金、新泰康养老基金、市南政协基金、光明基金、青啤关爱基金、爱肾基金、光明基金、光合教育基金等多只分基金。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微尘的队伍,越来越多的社会名人关注微尘的活动,微尘基金的善款凝聚着无数捐款人的信任,每一个爱的印记都是青岛870万市民爱心的凝聚,九年来,微尘基金立足于青岛,将无私的大爱洒向全国。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偏远17个省地,都留下了微尘爱心的足迹。先后资助2万多名阳光少年,9个微尘班、资助58所博爱小学、博爱幼儿园、博爱康复中心等博爱项目,为10万多名儿童架起了了解外面世界的桥梁。9年来微尘基金共募集善款物9000多万元。
微尘基金只是青岛市红十字会众多爱心基金品牌的代表,多年来,青岛市红十字会打造了玫瑰基金、小草基金、中韩友好基金、青啤关爱基金、妇女儿童梦想基金等,关注不同的社会群体,为他们提供所需帮助。据了解,青岛市红十字会还创新捐款模式,推广“微民爱心筹”网络筹款平台,通过“微民爱心筹”,“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发起爱心求助,爱心人士也可以通过‘微民爱心筹’进行捐款。”陈处长介绍。相比传统的募捐方式,互联网+慈善的公益众筹方式更便捷、更快速、覆盖面更广,为救助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筹款渠道。
据介绍,这些捐款在政府监管与内部监督的管理和使用下,规范、高效、公开,透明。每一笔善款都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通过日常的微博、公众平台的维护,及时对捐赠数据、基金活动进行及时整理并发布,做到捐赠款项完全公开,活动内容第一时间让公众知晓;同时在善款使用方面,做到高效透明,及时发布公示,进一步提升红十字的公信力。
近20万“第一响应人” 应急救护关键时刻显身手
微尘基金爱心理事团合唱《咱微尘的人》

这样走近红会
如何申请遗体捐献
市民如有意愿在自己身后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出来,可直接到各区市红十字会或拨打80790667咨询市红十字会,领取一份志愿捐献遗体登记书,然后在登记书上填好志愿者本人意愿以及直系亲属的同意意见。
本人因身体原因无法提出正式申请的,可由直系亲属根据捐献者生前意愿,代为提出申请。捐献者去世后,由家属与市红十字会联系遗体接收事宜,实施捐献。

“第一响应人”可自愿报名
近几年,青岛市红十字会积极普及初级救护和“第一响应人”的培训,单位团体超过30人报名,可派专业师资力量去单位开培训班;市民个人报名者需预约等待攒够一定人数开班。希望通过培训成为“第一响应人”的市民或单位可以通过联系所在区市红十字会或拨打市红十字会电话85975999咨询报名。
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366例器官捐献,684例角膜捐献,每年11万人献血 “三捐献”让生命得到延续,让健康得到保障
3月30日的福宁园奉献林,肃静而又庄严。远处,刻在纪念墙上的人名,如同镌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刻入历史长河;温暖的阳光静静地洒在一尊雕像上——两位老人紧握双手,完成“奉献的约定”;一束束鲜花被送给长眠于此的最可爱的人,他们让患者的生命得到延续……
这一天,是青岛市红十字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缅怀纪念日。那些因为捐献而获救的患者,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只为说一声谢谢。
青岛市的遗体捐献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雕像的两位老人正是青岛遗体捐献的先驱者——著名医学解剖学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原青岛市医学院沈福彭教授和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海洋大学束星北教授,他们生前相约身后实施遗体捐献,为整个社会树立了榜样。
在他们的义举感召下,在青岛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三捐献”的行列中。
青岛市第一例捐献者喻杨,因故不幸离世后,她的父母在红十字会的见证下,签订了自愿捐献器官协议书,她的器官移植给了三名重症患者。
孟凡彬,一位普通市民,他的故事却极不平凡。2005年12月,刚满18岁的他就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一名志愿者。2016年,距离孟凡彬采样已过去11年,他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岛城第67例、城阳区第10例捐献者。他的故事不止于此,在父亲的感召下,孟凡彬与父母与妻子,一家四口签下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志愿身后捐献遗体器官角膜。
2017年4月,薛好男奔赴济南,成为黄岛区第12例、青岛市第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个生命的不幸,却无私地给更多的生命带来希望,生命垂危者得到挽救,生命的力量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延续着——
青西新区8岁的女童蕊蕊,不用透析了,因为她得到了肾移植,而给她捐肾的是临沂一个因脑积水去世的两岁娃娃,这也是青岛市年龄最小的肾移植病例。52岁的谢基福受伤的眼睛重见光明,因为眼科医院医生利用捐献者捐献的角膜,为谢基福成功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截至目前,青岛已实现366例器官捐献,684例捐献角膜,706例捐献遗体,71例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均。另外,青岛市连续十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一年11万人次无偿献血35吨全省第一、全市应急献血志愿者已达12000余人,RH阴性应急献血者登记在册有3700余人,一连串的数字,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大爱……
据介绍,青岛市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开展“三捐献”的宣传普及工作,为了表达对捐献者的尊重,“除了在福宁园建造了奉献林,采用植树的方式纪念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建立纪念墙在纪念墙上刻上每一位捐献者的名字。”红十字会张处长介绍,奉献林还新增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电子墓园,只要轻触屏幕,便可搜索到逝者的生平信息。
青岛市2017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缅怀祈福仪式
当你路遇倒在路边的老人、溺水的游泳者、山中受困的“驴友”,你是否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你又是否有能力帮助他们?面对两名溺水的女孩,青岛19中体育老师周垂武果断采取心肺复苏;城阳小伙冯昌龙及时施救,挽回老人生命……由于施救者及时准确的救助,生命得到挽救,这样的故事一幕幕的上演在青岛的街头、海水浴场、登山途中,究其原因,如冯昌龙所言“我在单位参加过两次急救培训”,可见,青岛市红十字会“第一响应人”培训渐显成效。今年,青岛市政府再次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2万人列为市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287期,培训救护员12873人,完成全年任务64.4%,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持证救护员19.18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13%,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
所谓“第一响应人”是指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后,就在事发现场或能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拥有救护证书且能够在应急救援中提供基本生命救助的人员,具有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能力,能够指挥现场民众徒手或利用简单工具开展抢险救灾的人员。如事件现场的居民、警察、官员、消防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科学表明,“第一响应人”抢在“黄金四分钟”,立刻实施心肺复苏现场救护,生命有可能被挽救,死亡率至少可以降低50%。
“今年上半年重点在生产经营单位、教育、交通行业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围绕安全生产,以生产经营单位常见突发事件必备的救护技能为主,对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导游、大型客运驾驶员等进行培训,培训‘第一响应人’2528人。联合养老护理机构启动养老护理员‘第一响应人’救护培训,培训护理员200多名;为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各区市红十字会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培训在校师生‘第一响应人’5389人。”青岛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处处长岳立成介绍,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救护的救护新概念、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意外伤害防护等技能。市红十字会还注重对“第一响应人”的师资力量培训,让更多的人学到相关技能,“青岛市志愿服务学校、青岛应急体验中心、青岛卫校、青岛第二卫校等一批‘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挂牌成立;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天使救援中心、手拉手救护培训中心等社会组织成了培训任务提高了培训供给能力。”
据统计,去年以来,“第一响应人”救护员发挥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救援作用,“服务于崂山越野赛、平度马拉松比赛、胶南蓝莓节、健步行等应急救护保障,参与崂山、海水浴场等遇险人员搜救和紧急救援二百余次,被救助人数440人,减少了突发事件引起的人员死亡。”岳立成介绍。青岛“第一响应人”已经成为全市应急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