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39-青春万岁

半岛都市报

青春万岁
2017年08月10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关注九寨沟[A04]关注九寨沟[A05]广告[A06]关注九寨沟[A07]关注九寨沟[A08]关注新疆[A09]相见欢[A10]相见欢[A11]广告[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教育[A14]城事动向[A15]城事动向[A16]城事民生[A17]城事民生[A18]城事关注[A19]专题[A20]城事发布[A21]城事发布[A22]城事警法[A23]城事看点[A24]城事社会[A25]城事福彩[A26]文体新闻[A27]文体综艺[A28]文体关注[A29]文体竞技[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时局[A32]半岛圈分享[B01]青春万岁[B02]青春万岁[B03]青春万岁[B04]青春万岁[B05]青春万岁[B06]青春万岁[B07]青春万岁[B08]青春万岁[B09]青春万岁[B10]青春万岁[B11]青春万岁[B12]青春万岁[B13]青春万岁[B14]青春万岁[B15]青春万岁[B16]青春万岁[B17]青春万岁[B18]青春万岁[B19]青春万岁[B20]青春万岁[B21]青春万岁[B22]青春万岁[B23]青春万岁[B24]青春万岁[B25]青春万岁[B26]青春万岁[B27]青春万岁[B28]青春万岁[B29]青春万岁[B30]青春万岁[B31]青春万岁[B32]青春万岁[B33]青春万岁[B34]青春万岁[B35]青春万岁[B36]青春万岁[B37]青春万岁[B38]青春万岁[B39]青春万岁[B40]青春万岁[B41]青春万岁[B42]青春万岁[B43]青春万岁[B44]青春万岁[B45]青春万岁[B46]青春万岁[B47]青春万岁[B48]青春万岁[B49]青春万岁[B50]青春万岁[B51]青春万岁[B52]青春万岁[B53]青春万岁[B54]青春万岁[B55]青春万岁[B56]青春万岁[B57]青春万岁[B58]青春万岁[B59]青春万岁[B60]青春万岁[B61]青春万岁[B62]青春万岁[B63]青春万岁[B64]青春万岁[QA01]市南社区报[QA02]青春万岁[QA03]青春万岁[QA04]青春万岁[QB01]中韩新闻[QB02]中韩新闻[QB03]中韩新闻[QB04]中韩新闻[QB05]中韩新闻[QB06]中韩新闻[QB07]中韩新闻[QB08]中韩新闻[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

拼尽全力,与病魔和死神较量

岛城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接连攻克疑难杂症

新闻    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当老百姓遇到疑难杂症、危急重症,四处求医无效的时候,最无助,最可怜。得益于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公立医院的发展,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老百姓十分受益。近期,市立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和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分别做了一例高精尖手术,帮助一位老“罗锅”挺直了脊梁,从死神手里夺回一条小生命,如此担当让人为之振奋、喝彩。

老“罗锅”重新挺直脊梁

成人脊柱后凸畸形,俗称“驼背”、“罗锅”,“罗锅”不仅难看,还很痛苦。前段时间,市立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主任王德春教授带领团队与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一例难度极高的复杂脊柱后凸全椎体切除矫形内固定手术,帮助一位老人摆脱了长达30多年“罗锅”带来的痛苦,顺利出院。
老人来自胶州农村,虽然才63岁,但已被脊柱后凸畸形折磨了30余年。多年来,老人腰痛反复难治愈,备受折磨,最终来到市立医院东院就诊,医生们为他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凸畸形Cobb角达97度,同时合并胸椎和腰椎侧凸,Cobb角25度,还有胸椎脊髓受压迫……
解决脊柱严重后凸畸形的唯一途径就是“矫形手术”。这需在脊髓的前方和大血管的后方进行精细操作,由于手术时间长、风险极大,麻醉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血管外科、ICU等相关学科共同会诊,在术前,就手术风险和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拉网式讨论,制定出详尽的应急预案。
术中,麻醉科主任王明山带领团队,密切配合。经过长达8小时的团结协作,王德春主任带领团队成功为老人完成了“后路第12胸椎全椎体切除、截骨矫形、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安返病房。
术后,经过4周康复,老人顺利痊愈出院。据悉,市立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一年能开展30多例脊柱矫形手术,此次完成的VCR是国际Schwab脊柱畸形矫形、截骨手术中第5级,在我省只有少数大医院能完成,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死神手里夺回先心病患儿

与死神擦肩而过是什么感觉?新降生的小生命恐怕不得而知,让死神望而却步,只因为白衣天使的守护。日前,青岛市妇儿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接诊一名自荣城转运、出生仅11天、体重3公斤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先心病患儿。院长、心脏中心首席专家邢泉生教授亲自操刀,为鸽子蛋大小的心脏成功完成动脉调转手术,从死神手里成功夺回小生命。
据了解,孩子出生时有点发黑家长却没当回事。直到孩子10天时突然喘气粗,吃奶也费劲,这才到当地医院检查,考虑有严重的先心病,建议立刻转院至青岛市妇儿医院救治。
患儿抵达后,接诊医护人员建立监护后大吃一惊,患儿氧饱和度居然只有8%(正常人96%以上)!床旁超声显示复杂先心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且室间隔完整。心脏中心首席专家邢泉生教授接到汇报查看患儿后考虑病情严重,要求尽早完善检查、明确诊断后尽快手术。
手术由邢泉生教授亲自主刀。麻醉诱导时,超声显示深静脉只有6毫米,动脉也是异常纤细,放入导管难度较大。
手术过程困难重重,刚开始就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邢教授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快速建立体外循环。在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将仅1毫米粗细的冠状动脉进行大挪移异常艰难,邢教授在放大镜下用比头发丝细好多倍的缝合线,在嫩豆腐般的小心脏上一气呵成缝合数百针,非常顺利地完成了动脉调转手术,整个过程堪称教科书般经典。心脏开放工作后,马上恢复了正常节律,食道超声提示心功能良好,撤离体外循环顺利。
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康复中。
邢泉生教授为患儿做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