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35-青春万岁

半岛都市报

青春万岁
2017年08月10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关注九寨沟[A04]关注九寨沟[A05]广告[A06]关注九寨沟[A07]关注九寨沟[A08]关注新疆[A09]相见欢[A10]相见欢[A11]广告[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教育[A14]城事动向[A15]城事动向[A16]城事民生[A17]城事民生[A18]城事关注[A19]专题[A20]城事发布[A21]城事发布[A22]城事警法[A23]城事看点[A24]城事社会[A25]城事福彩[A26]文体新闻[A27]文体综艺[A28]文体关注[A29]文体竞技[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时局[A32]半岛圈分享[B01]青春万岁[B02]青春万岁[B03]青春万岁[B04]青春万岁[B05]青春万岁[B06]青春万岁[B07]青春万岁[B08]青春万岁[B09]青春万岁[B10]青春万岁[B11]青春万岁[B12]青春万岁[B13]青春万岁[B14]青春万岁[B15]青春万岁[B16]青春万岁[B17]青春万岁[B18]青春万岁[B19]青春万岁[B20]青春万岁[B21]青春万岁[B22]青春万岁[B23]青春万岁[B24]青春万岁[B25]青春万岁[B26]青春万岁[B27]青春万岁[B28]青春万岁[B29]青春万岁[B30]青春万岁[B31]青春万岁[B32]青春万岁[B33]青春万岁[B34]青春万岁[B35]青春万岁[B36]青春万岁[B37]青春万岁[B38]青春万岁[B39]青春万岁[B40]青春万岁[B41]青春万岁[B42]青春万岁[B43]青春万岁[B44]青春万岁[B45]青春万岁[B46]青春万岁[B47]青春万岁[B48]青春万岁[B49]青春万岁[B50]青春万岁[B51]青春万岁[B52]青春万岁[B53]青春万岁[B54]青春万岁[B55]青春万岁[B56]青春万岁[B57]青春万岁[B58]青春万岁[B59]青春万岁[B60]青春万岁[B61]青春万岁[B62]青春万岁[B63]青春万岁[B64]青春万岁[QA01]市南社区报[QA02]青春万岁[QA03]青春万岁[QA04]青春万岁[QB01]中韩新闻[QB02]中韩新闻[QB03]中韩新闻[QB04]中韩新闻[QB05]中韩新闻[QB06]中韩新闻[QB07]中韩新闻[QB08]中韩新闻[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

力争打造半岛地区手足外科中心

青大附院手足外科成立近一年,多项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

新闻    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再过不到一个月,青大附院手足外科就将迎来一周岁的生日。虽然是个年轻的科室,但却是青岛首家手足外科;虽然成立只有一年时间,但已经发展到集手外科、足踝外科、整形外科、显微外科于一体的劲旅。青大附院手足外科拥有国内外先进的专科诊疗设备,开展包括高难度显微手术在内的各类手足外科专科手术,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立足当下,青大附院手足外科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放眼未来,青大附院手足外科将打造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地区的手足外科治疗中心。近日,记者就专访了这个充满活力而发展迅速的年轻科室。
2016年9月5日,在青大附院黄岛院区,手足外科在这一天诞生开诊。手足外科有6位医师,包括1位主任医师和1位副主任医师,以及1位主治医师和3位住院医师,6人全部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在科主任屈志刚教授的带领下,新成长起来的手足外科很快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新型团队,形成兼有业内大腕和青年专家的梯次人才队伍。
青大附院拥有着强大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加上医院手足外科医护团队的努力,很快,青岛及周边地区的患者慕名而来就诊。开诊不到3个月,科室的平均每月的手术量就达到了上百例。现在,手足外科一天的门诊量达到70至80人,每月大小手术数量达到150例左右。
青大附院手足外科诊疗范围涵盖了7大类几十种伤病,可以开展的手术种类囊括了手足外科所有类型的手术,并且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专长,“这些特色包括断指、断肢的再植,手足的先天畸形和常见疾病,利用显微外科技术治疗肢体皮肤软组织缺损及骨髓炎,还有就是用骨搬移技术治疗糖尿病足、促进伤口愈合重建微循环以提高糖尿病足的足保留率。”屈志刚主任介绍,在高难度显微手术在内的各类手足外科专科手术上,该科室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我们将来的目标,就是力争打造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地区手足外科的治疗中心。”屈志刚介绍,现在山东省内手足外科整体上发展还是较为薄弱,未来,青大附院的手足外科要在手外科的基础上,同时发展足踝外科,打造手足踝外科治疗的新高地。

■成长 新科室多项技术国内领先
青大附院手足外科医护团队
缝合。甚至很多细小的血管的粗细只有0.2毫米,医生只能借助显微镜来缝合。“一个断指的再植需要近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一旦出现多个断指,在手术台上常常要十多个小时。”屈志刚告诉记者,他曾参加的最长的手术,达到了22小时。辛苦而漫长的手术,为的是将伤病对患者的伤害降到最小。

■案例一 8小时为患者再造“新手”
同样是属于外科范畴,与关节外科和脊柱外科等科室相比,手足外科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急诊病人多。屈志刚介绍,他们科室接诊的患者中有60%至70%的属于急诊类型。尤其是一些在工厂、车祸中出现断指、断肢伤的伤员,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在6至8小时内,即使断指断肢保存较好的伤员,也要在20小时内手术。
然而,伤情疾病不分季节时间。为了让患者能够来到医院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手术,手足外科的6位医生分工,搭建起“绿色通道”。屈志刚和高翔2位大专家全年24小时听班,4位年轻医生分成2组,每组值班24小时,轮流更替,每隔一天就要上一次夜班,并且全年无休。常常是在夜半人静之时,急救车一响,急诊科打来电话,值班医生就要赶到急诊科诊治患者。
“值班医生能治疗得好就尽快给患者做治疗,如果患者病情较重,那么一个电话打给听班的专家,把专家从家里立即叫到医院来。”屈志刚说。在大部分情况下,手足外科接诊的患者伤病情虽然不会致命,但是关乎患者是否会因伤致残,关乎患者事否会留有遗憾,关乎患者在以后是否能生活自理、有一个好的生活质量。在手足外科的医生看来,自己虽然辛苦多一些,付出多一些,但一次及时到达现场,一台成功的手术,患者的命运也许都由此得到改善。
手足外科是个精细活,除了高超的医疗技术外,需要的是细心和耐心。例如对于断指再植手术,医生要将患者的骨、肌腱、血管、神经一一对接,
■奉献 建绿色通道接诊急症患者
2016年9月,黄岛区一家工厂的一位年轻小伙双手被冲床压伤,左手严重受伤,残余的半个手掌连接着4个手指,而右手仅还存一个拇指。受伤后,小伙被紧急送到刚开诊的青大附院黄岛院区手足外科就诊。
虽然科室刚刚成立,但是屈志刚主任和团队医护人员临床经验丰富。考虑到小伙双手损伤严重,想两只手都能保存下来已是无望,于是,屈主任取了小伙左手的手掌和4个手指,移位再植到右手掌上,恢复了右手掌完整性和手指的功能,从而不至于让患者双手残疾。这个复杂手术首先要重建骨支架,修复肌腱,调整张力,最后连通血管重建血液循环,历时8个多小时。手术后,患者的恢复比较稳定。
屈志刚主任用两个近乎毁损的残手,通过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艺术般拼接出一个几近正常的再造手,使得患者重新获得一个全新的右手这台手术成为青大附院手足外科的一台经典案例。

■案例二 两小时完成皮瓣游离移植
前不久,青大附院手足外科接诊了一位来自泰安的中年男子,该男子因车祸导致脚背上肌腱缺损、皮肤软组织缺损。
在泰安当地医院,医生为他做了清创处理和负压吸治疗,但是脚背上肌腱和皮肤的缺损面积达到6X10厘米,伤口上骨肉裸露在外,没有肌腱的拉伸,该男子脚趾无法正常伸缩,行走困难。慕名得知青大附院由手足外科,该男子家人将他从泰安转到青大附院就诊。
来到青大附院后,手足外科的专家们根据该男子伤情,很快制定了手术方案。从该男子小腿上取胫后动脉穿支皮瓣,利用游离移植技术,将皮瓣移植到该男子足背上。接动脉、静脉血管,固定肌腱,两个多小时紧张忙碌后,手术顺利完成。在住院20天时间后,移植的皮瓣成功存活,该男子行走功能够得到了很大改善。
■专家介绍
医学硕士,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曾任全军显微外科青年委员、青岛市显微外科学会委员、青岛市手外科协会委员。有22年显微外科工作经验,对手足外科、显微外科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有较深的造诣,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擅长于断指(肢)再植、手指再造,手足功能重建、四肢创伤修复、骨肿瘤及足踝疾病的诊疗。于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及论著20余篇。
专业特长:肢体皮肤软组织、骨缺损的组织移植;断指(趾)、断肢再植、再造及血管损伤;周围神经损伤等。
●屈志刚 手足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199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从事骨创伤及手足显微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各类复杂骨折诊疗及合并血管、神经损伤的修复重建手术。各类断肢(指)再植手术成活率及术后功能恢复具有较高水准。所开展臂丛神经损伤的修复及肢体功能重建手术临床效果显著。对足踝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较深造诣。在国内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篇,主编医学著作1部,副主编医学著作1部。
专业特长:复杂骨折诊治及合并血管、神经损伤的修复;断肢(指)再植;复合组织移植修复四肢创伤组织缺损;臂丛神经损伤;足踝疾病

●高翔 主任医师
屈志刚主任在为患者做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