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33-青春万岁

半岛都市报

青春万岁
2017年08月10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关注九寨沟[A04]关注九寨沟[A05]广告[A06]关注九寨沟[A07]关注九寨沟[A08]关注新疆[A09]相见欢[A10]相见欢[A11]广告[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教育[A14]城事动向[A15]城事动向[A16]城事民生[A17]城事民生[A18]城事关注[A19]专题[A20]城事发布[A21]城事发布[A22]城事警法[A23]城事看点[A24]城事社会[A25]城事福彩[A26]文体新闻[A27]文体综艺[A28]文体关注[A29]文体竞技[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时局[A32]半岛圈分享[B01]青春万岁[B02]青春万岁[B03]青春万岁[B04]青春万岁[B05]青春万岁[B06]青春万岁[B07]青春万岁[B08]青春万岁[B09]青春万岁[B10]青春万岁[B11]青春万岁[B12]青春万岁[B13]青春万岁[B14]青春万岁[B15]青春万岁[B16]青春万岁[B17]青春万岁[B18]青春万岁[B19]青春万岁[B20]青春万岁[B21]青春万岁[B22]青春万岁[B23]青春万岁[B24]青春万岁[B25]青春万岁[B26]青春万岁[B27]青春万岁[B28]青春万岁[B29]青春万岁[B30]青春万岁[B31]青春万岁[B32]青春万岁[B33]青春万岁[B34]青春万岁[B35]青春万岁[B36]青春万岁[B37]青春万岁[B38]青春万岁[B39]青春万岁[B40]青春万岁[B41]青春万岁[B42]青春万岁[B43]青春万岁[B44]青春万岁[B45]青春万岁[B46]青春万岁[B47]青春万岁[B48]青春万岁[B49]青春万岁[B50]青春万岁[B51]青春万岁[B52]青春万岁[B53]青春万岁[B54]青春万岁[B55]青春万岁[B56]青春万岁[B57]青春万岁[B58]青春万岁[B59]青春万岁[B60]青春万岁[B61]青春万岁[B62]青春万岁[B63]青春万岁[B64]青春万岁[QA01]市南社区报[QA02]青春万岁[QA03]青春万岁[QA04]青春万岁[QB01]中韩新闻[QB02]中韩新闻[QB03]中韩新闻[QB04]中韩新闻[QB05]中韩新闻[QB06]中韩新闻[QB07]中韩新闻[QB08]中韩新闻[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徐军 

新闻    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徐军

半岛都市报创刊18周年,我们盘点这些年健康行业的关键词发现,政府对国人健康的重视程度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智慧医疗、医养结合、三医联动、医联体建设等等,正在日益发展的医疗政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升着市民看病就医的便利性。“健康青岛”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串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目的是让岛城百姓悦享更多获得感。
2015年7月 “一号通”破就医难题

创建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系统,并首次在市妇女儿童医院试点运行。系统推广后,居民持社会保障卡或区域诊疗卡可在全市各医疗机构预约挂号、就诊缴费,同时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账号,实现区域诊疗“一号通行,资源共享”,优化医疗机构服务流程,促进自我健康管理。

2017年5月 “空中120”降落岛城

5月3日上午,青岛市航空医疗救援启动仪式在市120急救中心举行,标志着医疗直升机正式加入青岛急救体系实施救援。这不仅成为山东省首个正式实施的“空中120”项目,青岛市120急救中心还成为国内首个与民营航空机构合作的急救中心。除了建立专业化航空医疗救援体系,青岛还将逐步建立水面急救队伍,打造海陆空立体化急救网络。
2009年9月 新一轮医改奠基“起航”

新一轮医改启动,青岛30%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镇卫生院,及青大附院、市立医院等医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等九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新医改在该年迈出决定性一步,为整体“起航”奠定了基础。
2016年7月 青岛医改全面启动

按照省医改办的要求,自7月1日零时起,青岛57家参与改革的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青岛将实施6个方面36项深化医改任务。此次改革,将实现“降负担、建机制、增活力”。通过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院控费管理、强化医疗监管等有效手段,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2016年12月 37家单位组建“中医航母”

2016年12月,本市下发《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成立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的通知》,这标志着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正式成立,共有37家医疗机构组成了这艘庞大的“中医航母”,其中,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为理事长单位,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岛市黄岛区中医医院为副理事长单位。
2017年7月 法人治理,院长聘任

青岛卫计委等多部门发文,青岛13家公立医院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一律取消行政级别,不再明确机构规格。医院成立理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院长实行聘任制,13家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权限按有关规定执行。改革后,医院在享受人事管理、薪资酬金等方面拥有一定的自主权。

2000年7月 大额医疗有了救助

为减轻职工大病负担,在实行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青岛建立大额医疗救助金制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按每人每月2.5元标准缴纳大额医疗救助金,参保人发生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医疗费用,由大额医疗救助金支付90%,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支付15万。
2015年3月 “三优工程”筑巢引凤

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青岛市医疗卫生‘三优工程’推介签约会”,吸引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专科、优秀医学人才落户青岛。全年共有40个合作项目落地,引进3个院士工作站、160名海内外高层次医学人才,全面提升了青岛医学科技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16年1月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

2015年12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在全国正式施行,青岛市卫计委向社会发布青岛相关数据的同时,及时向市民传达新政策,并组织医院做好迎接出生潮准备。

2017年8月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今年,青岛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目前已有28家定点医院通过了联调测试,实现了与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顺利对接。近日,市人社局发布通知明确表示,异地转诊、异地急诊、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大学生原籍治疗等6种情况可纳入社会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健康权威常识,欢迎关注“半岛健康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