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天下·时局

特朗普长子卷入“通俄门”

被爆有苏联“反谍报官”牵扯其中,事件不断发酵致内政议程举步维艰

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发 7月14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阅兵仪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长子近日自曝去年大选期间有关安排会见俄罗斯律师的往来邮件,导致美国各界一片哗然,“通俄门”事件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分析人士指出,“通俄门”事件的最新爆料可能迫使特朗普正视当局相关调查,并为有关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违反竞选法的指控提供根据。“通俄门”不断发酵导致内政议程举步维艰,或将成为特朗普面临的重大挑战。

“通俄门”添铁证?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罗斯政府律师”曾于去年6月密会。对此,小特朗普承认有过会面,并在社交媒体公布了自己与会面中间人的部分往来邮件,称公布出来是“为了做到完全透明”。
然而这些邮件却显示,中间人当时声称,俄罗斯律师能提供影响民主党方面希拉里竞选活动的官方文件和情报,这些“高级别敏感信息”来自俄政府授意。而获得这些材料有助于父亲胜选是小特朗普同意会面的主要原因。
此外,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竞选顾问保罗·马纳福特也被曝当时出现在位于纽约特朗普大厦的会面现场。美国媒体14日的最新报道又说,会面现场还有一名在俄罗斯出生的美国说客,而且此人有苏联情报部门背景,是一名“反谍报官员”。
尽管涉事的俄罗斯律师否认自己与俄政府有关联,称并未提供能影响希拉里竞选活动的文件和情报,而涉事的说客也否认与任何情报机构有关联,但很多美国专家认为,上述最新爆料将成为“通俄门”的重要证据。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说,“律师门”被曝光前,“通俄门”事件“只见浓烟不见起火”。有了小特朗普的邮件,可以说是首次发现了“起火”的证据。尽管特朗普政府持续对事件低调处理,但披露出来的信息“不言自明”。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通俄门”的最新爆料很有杀伤力,特朗普再也不能说“通俄门”是假新闻了,也不能说他遭到民主党的“政治迫害”了。特朗普过去一直在说“通俄门”调查没根据、不合法,现在他需要开始配合调查。

涉嫌违反竞选法

“律师门”事件被曝光后,美国媒体报道铺天盖地。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各界呼吁调查的声音也一浪高过一浪。由于美俄并未开战,特朗普竞选团队不太可能因叛国罪受到追究,但却有可能面临违反联邦竞选法的指控。
法律人士指出,是否违反了联邦竞选法,将取决于小特朗普在会见俄罗斯律师时是否获取了“有价值物品”。联邦竞选法规定,禁止竞选活动中谋取、接受或获得外国资金、政治献金或任何“有价值物品”。美国选举法专家、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里克·哈森指出,“有价值物品”包括信息及针对竞选对手的调查研究。
小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辩解称,他与俄罗斯律师会面是为了进行“竞选对手调查”。他说,当时俄罗斯律师并没有表示能够提供相关信息,自己也没有收获任何有价值的内容,两人只探讨了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的问题。
不过,小特朗普公布的邮件却显示,他在得知能够获得有助于特朗普胜选的材料后,回复对方说:“如果真是你说的这样,我求之不得。”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当时应该做出其他选择。
13日,多个美国民间监督组织联合向联邦选举委员会发起申诉,指控小特朗普在去年大选期间勾结俄罗斯,获得不当帮助,违反相关竞选法律。竞选法律中心联邦竞选改革项目主任布伦丹·费希尔说,这一申诉是基于小特朗普提前知道对方声称的希拉里“黑料”来自俄罗斯政府,而根据竞选法,这样一份有价值的资料可被视为“对特朗普竞选的帮助”。

内政议题寸步难行

“通俄门”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分析人士指出,对特朗普来说,这一事件的最大风险是,共和党议员可能在明年国会中期选举前刻意与他保持距离,而这可能使他的立法议程受到影响。
韦斯特说,如果时间都被浪费在有关“通俄门”的扯皮上,就没有时间探讨医保、税改和基建维修等问题。特朗普管理乏术,共和党议员正在失去耐心。
马哈菲说,来自共和党的议员、商界人士和游说人士等一直在忍受特朗普的“丑闻”,就是为了推动税改和医保等重点立法议程。但“律师门”事件发酵后,阻力变得更大了。
医保改革是特朗普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近日,新医保法案在参议院审议时遭遇共和党内部阻力,迟迟无法进入表决阶段。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为此宣布推迟国会休会,但修改后的法案依然无法弥合党内分歧,能否通过仍存变数。
除新医保法案外,国会还面临税改和预算等重点立法议程。如果2018财年预算案未能在9月30日前通过,美国政府将再次面临关门的风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