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动向

半岛都市报

城事·动向
2017年07月16日

小村大变样,村民幸福“写”脸上

市南区委统战部结对帮扶平度小王家庄村,基本实现贫困户脱贫

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小王家庄村内粉刷一新的文化墙。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平度市蓼兰镇小王家庄村是当地的省定贫困村。2016年,市南区委统战部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实地考察调研后开展了一系列贴近村庄实际的帮扶活动。如今,小王家庄村已经大变样,“村庄的变化让村民们喜上眉梢,现在已基本实现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每年也有5万元收入。”该村第一书记李红军说。

修路建广场,村庄面貌大改观

2016年,根据青岛市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市南区委统战部与平度市蓼兰镇小王家庄村结成帮扶对子。该村是省定贫困村,共有村民56户,户籍人口178人,其中困难家庭有4户,均为因病、因残致贫,靠低收入保障维持生活。村集体共有耕地730亩,均为旱田,主导产业为小麦、玉米等粮食种植,无其他经济作物,村集体没有任何企业。
经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并与村“两委”协商,市南区委统战部制定了帮扶计划,开展了一系列贴近村庄实际的帮扶活动。“去年8月份,我们筹集善款2.8万元建设了‘孝德’文化街,对村庄主要的三条街道两侧进行了墙体粉刷,并制作了文化墙,今年又募款15万元给村子新修了3000多平方米的水泥路,村庄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市南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凝聚这个小村庄的向心力,他们还筹款为小王家庄村树立村志碑,实现了村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一下子提振了村民对村集体的关心,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改善。
14日,记者来到村子探访时,见到了小王家庄村第一书记李红军,谈起这两年来村庄的变化李红军感触颇深,“刚来村里挂职的时候,村里都是土路,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修了水泥路,村里还整修了排水涵洞、排水沟,建造了35座灌电安全小屋。”李红军说,生活环境改变了,村民也开始爱护村庄环境了。

帮忙推销面粉,找到致富出路

更让村民感觉到有幸福感的是对他们的切身关怀,去年9月份,市南区委统战部邀请了医疗机构为村民进行全科查体,还为村里4户贫困户捐助每户3000元的慰问金。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对村民的生活提供先期保障后,市南区委统战部开始关注如何帮助村民长效脱贫。今年年初,他们结合小王家庄村实际,举办了爱心面粉义卖活动,辖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踊跃认购,共卖出面粉13000斤。为了帮扶工作常态化,市南区委统战部又联系了相关企业,建立了小王家庄村面粉销售长效合作机制,对小王家庄村面粉进行重新包装扩大销路。
“对俺村的变化最满意的还是村民,脸上都挂着笑模样。”小王家庄村村书记于建光说,截至目前,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结束,具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般要求,合作的面粉销售也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新出路。“现在小王家庄村已基本实现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每年也有5万元收入。”李红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