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H04-兴隆新闻

半岛都市报

兴隆新闻
2017年07月07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深读新闻[A04]深读关注[A05]城事新闻[A06]招考季伴你行[A07]招考季伴你行[A08]招考季伴你行[A09]招考季伴你行[A10]城事看点[A11]城事看点[A12]广告[A13]专题[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动向[A17]城事动向[A18]城事温度[A19]城事社会[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财金[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砸[A25]文体关注[A26]文体体彩竞技[A27]品味周刊[A28]品味资讯[A29]天下新闻[A30]天下时局[A31]天下动态[A32]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朝花波螺油子[B07]第一消费[B08]消费科技[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H01]兴隆新闻[QH02]兴隆新闻[QH03]兴隆新闻[QH04]兴隆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X09]西海岸新闻[X10]西海岸新闻[X11]西海岸新闻[X12]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青岛四方村解放时的二三事

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滕学臣

1949年中旬的一天早晨,青岛维新化学厂(青岛染料厂)大门神秘地收了一封来信,信中说:青岛即将解放,全体职工要组织起来,保护好工厂,防止国民党败兵的抢劫和破坏。该厂的厂长张少铭,当天上午就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传达了这封信的内容和其他通知,并立即成立了护厂小组,日夜在厂区进行巡逻。就在青岛解放的前两天,工厂里突然闯进了200多名国民党的残兵败将,他们进厂后直冲8号库,说是要住下。当时8号库内藏有几百袋面粉,那是全厂工人的口粮,万一这些面粉被那些逃亡的国民党兵抢走,工人们就得挨饿。于是,张少铭直接出面与他们交涉说:部队想要住在工厂是可以的,但你们不能住进仓库里,因为我们这是化工厂,仓库里存放的产品和原料都是有毒的。连我们的工人进库,都还要戴上防毒面具才能允许入内,为了部队安全,还是住到我厂的办公室吧,那里既干净又安全。
6月1日那天一大早,一个国民党勤务兵闯进厂宿舍,举枪用枪口对着张厂长,喝令他马上派车送他们营长去大港码头,开始张少铭以他找不到司机为借口搪塞他,可没想到司机宋洪武已经被其他国民党兵抓来了。张厂长心里为之着急,想汽车被抢是小事,司机被捉怎么办?这一家人以后怎么生活?他就把自己身上仅有的8块银元塞给了宋师傅,悄悄嘱咐他要在关键的时候用它买“路条”,在场的许多人都在为宋师傅担心。后来,宋师傅凭着自己的机灵,时间不长就平安地开车回来了。
6月1日上午,兴元街的滕家黄秀兰大婶上街买菜,还亲眼看见国民党兵挑着担子向海边撤退,顺路抓到一个十几岁的叫邱方贵的小伙子,把扁担挑子往那小伙子肩上一放,将他推着进了逃亡队伍,就这么把他给带去了中国台湾。直到上世纪80年代,邱家人才有了邱方贵住中国台湾基隆市信义区正信路22巷24号的信息,但邱方贵直到去世也没能再回到自己的故乡。第二天青岛就解放了。
开始人们不敢上街,也不敢开门。“大娘您别怕,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我是到您家借面板用,用完就还给您。”中国人民解放军轻轻敲开了四方居民家的门。兴元街邱家逄秀兰大婶把门敞开,进来了三四个解放军,借走了一个面板、一个面盖垫、一根擀面杖。开门时,逄秀兰大婶五周岁的小女儿邱桂香,却趁机跑出了家门。
她来到大街,只见维新化学厂的门里、门外场院,还有四方小学的操场上都坐满了解放军,个个蓬头垢面。马路支起几只大锅,有的到奉化路路河里洗掉灰脸,拍打身上的尘土。小女孩好奇地看着解放军包饺子、下饺子,一点也没有怕的感觉。正在这时,邱大娘找孩子来到小女孩身边,一把拽着邱桂香的胳膊就往家走,回到家后,照着小女孩的屁股打了几巴掌,因小女孩从来都没挨过家里大人的打,所以邱桂香一直将这事记得牢牢的。
解放军中午吃完了饺子,下午就精神焕发地到“街里”参加欢迎解放军进城仪式去了,四方村的人们才知道人民真的得到解放了,从今当家做主了,也再不会受战争的煎熬了。
[ 兴隆记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