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闲趣萌苑

半岛都市报

闲趣萌苑
2017年07月02日

打造海底世界有多难养个“海水缸”就知道了

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四年前,因为儿子爱看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喜欢上了小丑鱼尼莫,青岛市民张琳决定给孩子在家制造一个“海底世界”。于是,他从2013年底开始养海水鱼缸。张琳上网逛论坛、组建鱼友群学习摸索,慢慢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名资深鱼友。如今,他除了养海水鱼外,还养珊瑚、虾、海螺、寄居蟹等各种热带海洋生物,真正让儿子实现了在家里能观赏海底世界的梦想。

为儿子打造“海洋”

近日,记者来到张琳的家中,一进门就见到了他在客厅里摆放的海水鱼缸,里面养着各种色彩绚丽的海水生物。首先吸引到记者目光的是几条游来游去的小丑鱼,它们在海葵触手中穿梭自如。张琳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小丑鱼,他才决定养海水缸的。张琳以前只是养几条金鱼玩,2013年,当时年仅4岁的儿子看了电影《海底总动员》后,特别喜欢剧中的小丑鱼尼莫,爱子心切的张琳决定养几条小丑鱼陪伴儿子。
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张琳却发现养海水生物比淡水生物复杂太多。2013年底,张琳买来一个60厘米长的缸,准备养小丑鱼和软体珊瑚。养鱼先养水,养水是开缸的重要步骤。海水缸,顾名思义就是用海水养鱼的缸,但是这里的海水不是直接从大海里取出来的,而是用海盐与纯净水勾兑的,为此张琳特地在家中安装了RO膜净水器。“勾兑用的水必须不含任何杂质,加上海盐后,通过多次测量,要让海水标准比重在1.025~1.026之间。”张琳说,他还从花鸟鱼虫市场买来活石,放入鱼缸,接下来开始爆藻,也就是养水。
“活石是从海里捞上来的,里面有活石菌群,还有可能藏着寄居蟹、虾等小生物。”张琳说,爆藻的过程就是利用低等藻消耗活石本身以及死亡生物所携带的营养盐的过程。爆藻期间是最枯燥的,需要一直开着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24小时的光照效果,如果条件不允许,尽可能满足15个小时以上的光照。此外,蛋分、水泵、造流等设备需要24小时开启。爆藻期间会出现各种问题,如石头变色,有小生物出现,各种藻类出现等都属于正常现象。等到活石上的藻类90%变为白色且未腐烂的程度,爆藻就可以结束了。爆藻时间短则需要1个月,长则需要3个月。

“海洋”好看掌控不易

一开始,张琳在鱼缸里养了软体珊瑚,黄金吊、蓝吊、小丑鱼等七八种海鱼,以及海螺、虾、寄居蟹等近20种热带海洋生物。鱼缸顿时漂亮起来,加上人工造浪,活脱脱一个微型的海底世界。“看着赏心悦目,大人看着喜欢,孩子也高兴极了。”张琳说。
但是,很快麻烦来了,鱼缸里开始大片大片爆藻,缸壁上全是绿藻、褐藻。“根本控制不了,你不可能每天去刮缸壁,我当时都灰心了,知道这是因为水质不好的原因,但是却不知道怎样才能让水质变好。”张琳上网逛论坛、鱼友群,请教资深鱼友,但是始终没有掌握到精髓。后来,张琳自己慢慢摸索发现,他的鱼缸里还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平衡。“比方说,有的生物是专门清理藻类的,有的是专门清理沙子的,有的是专门处理垃圾的。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能达到生态平衡。这跟海洋也是一样的,缺了哪一种生物都不行。”
不过,张琳在摸索中也走了不少弯路。因为不懂生物之间是否适合共生,是否会破坏生态平衡,经常买回一些不适合的海洋生物回来。
还有一次,张琳买回来一只海葵,由于不熟悉它的习性,放进鱼缸后就没再管它。谁知,海葵由于不适应环境,很快死去了。但是张琳又没有看出它已经死去,直到家里出现浓重的臭味,才发现。这个时候,鱼缸的水质已经全部被污染,张琳无奈只好翻缸,把水、沙子全部换了一遍,清理过滤系统,重新培养生态环境,导致很多生物陆续死掉。
虾兵蟹将各司其职

在走了记不清多少次弯路之后,如今张琳也成了资深鱼友了。现在,他的鱼缸里有珊瑚、小丑鱼、海胆、海星、薄荷虾、医生虾、寄居蟹等生物。张琳说,别看鱼缸不大,但里面就是一个小小的和谐的海底世界,大家各司其职,共同维护这个小世界里的生态环境。“比如海星是负责翻沙,清理沙子中的垃圾;薄荷虾清理垃圾葵,海胆清理垃圾藻,医生虾是帮助有溃烂破损的鱼清理伤口的,寄居蟹是清除藻类和喂食残渣的,假绵羊虾则是清理石头缝隙里的藻类的……”张琳一一举例。
鱼缸里的生物摆放也是有讲究的,珊瑚和鱼都需要不同强度颜色的灯光照射来帮助生长,也需要不同强度的水流,“只有充分熟悉每一种生物的习性,才能科学饲养。”张琳总结道。
现在,张琳已经深切体会到了养海水鱼的乐趣。下班后,他会待在鱼缸旁,认真观察缸内的海洋生物,有时候看一只海螺活动,都能看上半天。他也会跟儿子一起观赏鱼缸,或者一起看海洋科普片,为儿子讲海洋里各种生物的有趣特点。“小丑鱼和海葵是大海里的好朋友,它们是互相依存的。小丑鱼因为体色艳丽,常给它惹来杀身之祸。而海葵的触手中含有有毒的刺细胞,这使得很多海洋动物难以接近它。但由于行动缓慢,难以取食,海葵经常饿肚子。所以小丑鱼和海葵互利共生,海葵有毒刺保护小丑鱼不受其他鱼类攻击,小丑鱼吃海葵消化完的残渣,协助其清理身体。”张琳还发现,小丑鱼也是有身体语言的,“当它的头朝下尾巴朝上时,是表示友好。当头朝上,尾巴朝下时,就是不高兴了。”

打造海缸花费不少

养鱼的鱼友们有句流行的话,叫“养鱼入坑,上岸脱坑”。而这个坑,多半说的就是烧钱。问起张琳养海水鱼以来花费多少,他大笑起来,“都不敢去算”。张琳介绍,他最开始养的那个60厘米的海水缸,光鱼缸和器材配件等,就花了2万元。其中,一只模拟潮汐的LED灯就需要3000多元。“这些海洋生物也身价挺高,这只火柴头珊瑚300多元,这只蓝海绵400多元,这只尼罗河珊瑚也得200多元,红单苞珊瑚也得五六百元……”张琳说,珊瑚按照颜色、产地,价格不一样,国内海南产的、越南产的珊瑚比较便宜,一块几十元,印尼的贵一些,有的卖上百元一块,澳大利亚产的珊瑚最贵,七八百到好几千的都有。
海水缸的另一个花费是勾兑海水。张琳要一到两周给鱼缸换一次水,之前的大缸一次要换3升,现在的小缸要换1升。他需要用海盐与纯净水勾兑,一桶4公斤的海盐65元,大约两个月就用光了。
由于热带海水鱼对水温的要求在24℃~26℃,夏天的时候,有的鱼友还会给鱼缸安上制冷机。因为投入太大,张琳就省掉了制冷机,天气热了的时候,他就隔几天往鱼缸里扔点冰块,再加上个小风扇降温。此外,海底有洋流,因此鱼缸里也需要一个造浪泵来制造水流。
张琳笑着说,一开始由于投入太多,而鱼又经常死掉,家人曾强烈抵制过他养海水缸。“好在现在鱼缸里已经稳定成熟了,很少出现死鱼,所以家人也就慢慢接受了。”张琳还建了一个鱼友QQ群,群里有四五十人,他们经常在群里分享经验,有时候也互相置换或交易海洋生物或配件等。
“海水缸的布景、构成都要比传统观赏鱼缸复杂一点,但是海水缸颜色漂亮,不论是珊瑚还是海水鱼,都比淡水生物颜色更艳丽。海缸造景,更容易拟态海洋风情,带来十足的海底风景。”张琳说,所以海缸更有挑战性,也更赏心悦目。他建议开始心动海缸的市民,最好是买个最小的鱼缸先练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