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2-03-北宅新闻

百亩矮化樱桃首次亮相,方便老幼游客采摘

第二十二届崂山北宅樱桃节开幕,42万株樱桃端出美味大餐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钦泽

第二十二届崂山北宅樱桃节将于5月11日至5月28日在北宅大崂樱桃谷举办,届时,崂山小樱桃、崂山樱桃、红灯、砂蜜豆、沙蜜脱等数十个品种,42余万株1.1万亩樱桃、樱珠,将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最甜蜜”的约会。社区报也将为您送上北宅街道发布的樱桃采摘游玩全攻略,希望能助力您的甜蜜之旅。
樱桃谷升级,铺设8000米步行道
5月11日上午,由北宅各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拉开樱桃节的序幕。大崂樱桃谷是国家3A级景区,作为樱桃节的承办地自然有其得天独厚的秘诀。“大崂樱桃谷作为崂山北宅樱桃产业的一个标杆,我们园区每天能同时容纳5000人次,是崂山最大的樱桃农业合作社。”大崂樱桃谷负责人王德东介绍。
在樱桃节前,樱桃谷投入了六七百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的配备,包括设置五星级厕所一个,多处景观假山,还铺设了8000米石板路、水泥路的步行道,让游客不必踩到泥土就能吃到樱桃;还有7000米的人身防护栏,保证市民和游客的安全。
据了解,今年大崂樱桃谷引进矮化樱桃树,还专门设置了针对老人和儿童的采摘园区。并且在母亲节当天,针对75岁以上的母亲推出半价优惠的采摘门票。“我们园区很多都是老树,可能长得比较高,不太适合老人和孩子采摘,为此我们去年种了一批矮化樱桃苗,今年就开始挂果了。矮化樱桃树占到整个园区的十分之一,将近有100亩的种植面积,今年挂果还比较少,明年就会多了。”
根据半岛记者在现场的体验,每棵树上的樱桃口味都有差别,但是挑选那些通红的熟透的樱桃吃保准甜。而往往我们在市场上能买到的樱桃,都是为了好保存而在刚刚成熟的时候就被采摘下来,反而那些不便于运输的熟透的樱桃正是口感最好的、最甜的。所以说只有亲自到采摘园采摘,才能尝到最好吃的樱桃。
老树果更甜,聘请专人保护管理
据了解,大崂建村的历史有1000多年了,有史料可查的是300多年历史,而樱桃树见证着这个村庄的发展,老树也成为大崂社区的宝贝。“这些老树长的樱桃虽然小,但是抗灾能力强,口感还好。”为了保护这些老树,园区专职聘请两名技术人员指导保护和管理。
“广大游客朋友,樱桃好吃,采摘人多,建议您避开周末上午的客流高峰时段,尽量选择周一至周五出行,或者在周末上午九点前或下午三点后来北宅品樱,注意交通安全。”北宅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接待了8万多人,今年预计会达到10万多人。”王德东说。所以错峰出行很重要,及时了解交通状况,才能开心度过这个难忘的节日。
多项措施提高游客观感
为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更加舒心便利的游玩环境,一年多来北宅街道投资3000余万元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和完善,先后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洁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打造等工程,使北宅的山更青、水更绿、村更美。为方便游客采摘樱桃及居民出行,在北宅街道内的3条微循环公交车和到达北宅的公交车也都增加了车次;在滨海公路、南王路两侧设置了引导牌,将在公路上零散招揽游客的农户进行集中规范管理,不但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也为市民和游客选择园区品尝樱桃提供了方便,建议没有预约的游客按照引导牌选择樱桃园品尝樱桃。
■相关新闻 互联网+推动拓宽销售渠道
今年北宅樱桃节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做好互联网与节会活动的结合,把农家宴、樱桃节门票和北宅农特产品“卖上了网”,“卖上微信平台”,为北宅旅游产品销售拓展更广的渠道,为市民参节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今年还与专业网站和团购网站合作,推介樱桃节及相关旅游产品。市民可登录网站搜索“北宅樱桃节”或关注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美丽北宅”团购樱桃票、预定农家宴、购买北宅农特产品,通过“美丽北宅”微信公众平台市民可享受到更大的优惠。
为方便市民,完善节会的细微化服务,满足市民差异化需求,今年街道还继续推出了北宅农特产品送货到门服务(目前可提供的农产品包括:水果类:樱桃、草莓;特产类:正宗北宅山鸡、山鸡蛋,茶叶;面食类:野菜包子、水饺、萁溜;菜类:各类山野菜,各种北宅时令蔬菜。您只需在网上或“美丽北宅”手机微信公众平台提前一天预定北宅农特产品,你所购买的农产品将在次日给您送到家中。
崂山区副区长郭振栋(左二)出席北宅樱桃节新闻发布会。

北宅樱桃节开幕式上,各社区居民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小朋友在樱桃园里吃着自己采摘的樱桃。

游人进园游玩,采摘樱桃品尝。

游客正在樱桃园内采摘樱桃。

■相关链接 樱桃节行车指南
随着北宅樱桃节的开幕,很多市民都想去北宅摘樱桃尝鲜,开车去北宅怎么走?停车场有哪些?5月11日,崂山交警发布了樱桃节行车指南。
停车场设置: 
(一)周哥庄社区停车场,停放车辆约260辆; 
(二)上葛场停车场,停放车辆约150辆; 
(三)华楼索道停车场,停放车辆约500辆; 
(四)晖流社区停车场,停放车辆约150辆; 
(五)华阳社区停车场,停放车辆约150辆。
精品樱桃园等您来采摘
为方便游客游园,北宅街道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推荐10个精品樱桃园区:
1、大崂樱桃山谷观光园:大崂樱桃山谷位于北宅街道大崂社区北山,占地面积1110余亩,AAA景区。
2、大崂樱桃园:大崂樱桃园位于北宅街道大崂社区西面,先后被评为“青岛旅游局生态旅游示范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点”、“山东省农业厅农副业产品无公害示范基地”。园区面积300亩。
3、天一顺生态园:AAA景区,沿滨海大道北行,过李沙路2公里,北涧社区天一顺生态园内有大小樱桃共计5000多棵,预计产量10000公斤。
4、毕家北山昌盛樱桃园:位于北宅街道毕家村社区北山,白沙河南岸,东面毗邻西乌衣巷社区。园内种植着大樱桃5000余棵,小樱桃500余棵。
5、凉泉老李家樱桃园:老李家樱桃园坐落于崂山水库上游,白沙河南侧,园区拥有大樱珠1000余棵,小樱桃200余棵,园区以樱珠为主打。
6、慕武石有机农业生态园:位于北宅街道天籁谷,园区拥有大樱珠300余棵,小樱桃1600余棵,园区以小樱桃为主,配有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附设农家宴。
7、正涧山庄樱桃园:位于北宅街道东乌衣巷社区北山,山路曲径通幽,环境优美、安静,颇有世外桃源之风。园区内栽培大小樱桃700余棵,其中小樱桃500余棵。
8、南北岭樱桃谷生态园:南北岭樱桃谷生态园位于南北岭社区劈石口附近。园内有小樱桃1000余棵,园区配套停车场和各种农家宴。
9、含荣苑樱桃园:位于北宅街道磅石社区南坡,园区占地面积约15亩,栽有大小樱桃800余棵,其中大樱桃400棵。
10、万川源樱桃园:位于北宅街道五龙社区,园区共有樱桃700余株,其中大樱桃200株,小樱桃500余株。
特色农家宴等您来品尝
在樱桃节期间,游览区沿线各个社区的地道农家宴也将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去年,北宅街道又有11家农家宴获得了“山东省星级好客山东农家乐”称号。目前,北宅街道获得省级以上农家宴荣誉称号达到30家。现为广大游客介绍其中16家特色农家宴:
1、本领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河东社区,社区位于旅游景区北九水内,风光秀丽,怪石嶙峋,旅游景点分布周围,饭店农家菜齐全,价格适宜,有特色菜炸羊奶豆腐、拌山参。
2、小西湖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北宅科社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周边樱桃树众多,饭店的农家菜齐全,物美价廉,自有水库,养殖有水库鱼,可品樱垂钓、自助烧烤。特色菜砂锅鸡、水库鱼。
3、大百菜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东陈社区,交通便利,店内环境优美,菜品丰盛,是北宅街道客流量较大的饭店。
4、振鑫酒家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双石屋社区,社区坐落于风光秀丽的北九水景区内,风光迷人,饭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整洁,山野菜品种齐全,有特色菜崂山蘑菇炖土鸡、羊奶豆腐。
5、山香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南北岭社区,周围果树围绕,山青水秀,是休闲就餐的理想之地,更有崂山菇、小山鸡、山野菜等特色农家菜肴供来客品尝。
6、水果园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我乐社区,北九水景区一水桥旁,景区风光秀美,店内设施完善,菜色丰富,特色菜有脆皮庄户鸡、野生草鱼、农家小炒肉。
7、玉笋峰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我乐社区一水桥处,是通往北九水景区的必经之处,店内吃住设施齐全、菜品丰富。
8、天一顺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北涧社区天一顺生态园内,园区风景秀丽,樱桃树众多,生态园被评为3A级景区。
9、运河山庄:位于北宅街道大崂社区,九水风景区旅游专用路旁,大崂樱桃园对面,交通便利、地理位置突出,店内设施齐全,菜品丰富,特色菜:当地正宗山公鸡和淡水鱼。
10、明秀园山庄:位于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滨海大道旁,交通便利,设施完备,适合游园观赏,价位适中。
11、恩慈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南北岭社区西山,紧邻大崂两大樱桃园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店里有地道的土鸡蛋、地瓜面包子、崂山水库鱼,游客在这里可以真正体验农家生活,采摘时令水果,是一个品樱、休闲、爬山的好去处。
12、迦南美地生态园:园内林木葱郁,景色秀丽,三面环山,依山傍岭,宛若世外桃源,风景绝佳。园内设有酒店、樱桃采摘区,可以住宿,赏景、品樱与品尝美食并重,是市民自驾游、登山远足,休闲放松的上佳之地。
13、神清生态美食苑:位于北宅街道北头村车站旁滨海大道东侧,交通便利,内设大型停车场,菜品丰盛、量大、实惠。特色菜:油泼草鱼、红烧山鸡、手工地瓜面包子等。
14、峪夼水库农家宴:是北宅田园休闲山庄,交通便利,设施完善,菜色丰富,价格适中,特色菜有崂山水库鱼、炖小公鸡、地瓜面包子。
15、66号私房菜馆:坐落于风景秀美的华楼景区山脚下(毕家社区),风格典雅,环境优美。由鲁菜大师张传松亲自主理。菜馆既有香酥鸡、爆炒腰花、葱烧蹄筋等金牌鲁菜,又有当地正宗山公鸡、水库鱼、各种野菜等地方特色菜,是您朋友小聚,休闲度假的良好场所。
16、老尹家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下葛社区,周围风光秀丽,樱桃树漫山遍野,附近有景点“背搭人”,饭店农家菜齐全,价格适宜,有特色菜石磨小豆腐,可以亲身体验农家生活,品农家饭,做农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