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D05-敦化路新闻

每天巡查两小时揪安全隐患

山东路社区社工崔蕾认真负责,计生与网格工作两不误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工作中的崔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林

她是社区唯一的80后工作人员,谁有网络和智能手机应用问题都找她;她是社区的计生专干,熟练掌握社区各种计生事项,耐心为居民解答问题;她还是社区的网格员,每天两小时巡查负责区域,排查安全隐患。她就是今年29岁的山东路社区社工崔蕾。5月10日,在山东路社区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的80后社工,听她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故事。
2011年,23岁的崔蕾来到敦化路街道,开始从事社区工作,一干就是6年。2015年,她调到了山东路社区,从事计生专干的工作,负责流动及常住人口的生育登记以及生育人口变动登记等。每天,崔蕾要接触不同的人,难免会遇到态度不好的。“有一次,一位居民到社区办理一次性养老补助,因为需要的材料多,但是这位居民的材料不齐,就难免会有情绪。”崔蕾说道。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崔蕾就会耐心地帮居民联系,和居民沟通,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只要我们用心沟通,居民也会觉得我们是在真心帮他们办事。”崔蕾笑道。
因为接触的人多了,崔蕾练就了一个“特异功能”,只要居民来社区办理事务,她接触一到两遍,就能记住居民的名字和具体情况。除了有这个“特异功能”,作为山东路社区唯一的80后社区工作者,社区同事和居民有啥网络方面的问题,都会找她帮忙。“经常有阿姨拿着手机就过来了,让我帮忙看看微信是不出问题了。”崔蕾说道,“我比较年轻,接受事务的能力也比较好,所以我也很愿意帮大家的忙,感觉也很有成就感。”
崔蕾除了是山东路社区的计生专干,还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负责嘉合新兴小区。每天,她都会花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去嘉合新兴小区巡查,查看卫生情况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现隐患,就会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前来处理。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所负责网格的居民情况,崔蕾经常跟网格里的楼长沟通交流。“熟悉了解网格里居民的情况,哪些需要救助,哪些需要关怀。”崔蕾说。
从刚开始工作面对一些态度不好的居民会生气,到现在无论有人如何不解,崔蕾都会耐心平和地处理,6年的工作,让崔蕾成长了很多。“现在很多人都叫我‘崔大妈’,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种表扬。”崔蕾笑道,“这说明我融入了居委会的工作,成为了老年人的好朋友。”社区工作不易,崔蕾有时也很累,但是每当有居民对她的工作表示肯定或是说上一句“你们工作真不容易”,崔蕾又会充满能量。“我很喜欢我的工作。”崔蕾表示,“以后我也会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好地为居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