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5-汽车关注

SUV降价啦!

多款主流车型加入价格战,官方最高降幅达2万元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天钟

众所周知,国内SUV市场的火热,不止体现在销量的步步高升,更在于价格与利润的坚挺、稳定。不过,如此“躺着数钱的好日子”正在发生变化,从今年4月到5月,多款主流品牌的SUV出现了官方降价或变相的官方降价,降价幅度最高可达两万元以上……显然,SUV的竞争将愈加激烈,而消费者的“利好”也会越来越多。

现状:六大车企打响价格战
首先出手的是SUV界的“老大”长城,早在3月中旬,其旗下的哈弗派发总额度接近10亿元的购车和服务红包。时隔一个月后,哈弗推出针对哈弗H6和H2车型的999元抵扣券,根据车型不同可抵扣金额从1万至1.6万元不等。据统计,自2015年起,哈弗H6先后官降三次刺激销量提升。
“老大”如此努力,后面的自主品牌SUV自然也不敢怠慢,4月,长安CX70全系官方降价8000元至1万元,官降后的售价区间为5.99万元至7.69万元,性价比进一步提升。随后到了5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宝骏560官方降价2000元至7000元,更低的价格加上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560也是来势汹汹。
自主品牌在价格战中奋力搏杀,主流的合资车企也很快加入进来。4月初,长安福特对翼虎全系车型进行了5000元至1.8万元不同幅度的降价,最低价格降到了18.48万元,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翼虎在近几个月的时间里销量不断下滑,官降是必然的选择。此外,5月8日,东风标致官方宣布,即日起至5月31日,购买4008的消费者可享受全系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而据记者了解,标致4008官方指导价为18.57万元至27.37万元,新政策下可节省购置税1.58万元至2.33万元。同样在5月,东风雪铁龙针对旗下的SUV C3-XR推出了加1元升级大屏、购车赠4000元商业险、36期双免的金融方案。

解析:市场整体下滑是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SUV市场的官方降价潮,主要是因为整个车市的情况不太好。今年4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6.10万辆,同比微增0.8%,环比下降12.9%。1月至4月,乘用车累计销售709.25万辆,同比下降0.2%,这是近年来乘用车市场前四个月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跌。
而具体到SUV市场,4月份共销售68.94万辆,同比增长15.1%,环比下降13.3%。虽然说同比去年依然处于增长状态,但较之前些年动辄50%以上的增长幅度,已然是小了很多,整个市场的增长势头受到了抑制,“一方面市场扩容没那么快了,另一方面进入市场的SUV越来越多,竞争之下,部分品牌的SUV选择官降就是很自然了”。

趋势:SUV价格竞争将会继续蔓延
记者在走访市场后发现,不管是20余万元合资品牌SUV市场,还是十余万元自主品牌SUV市场,新车型都在不断增加,优惠额度屡创新高,而豪华SUV市场最近也是频现“跳楼价”……整个SUV的价格战可以说一触即发。而到了下半年“金九银十”与“年底冲刺”时期,降价会继续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