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时局

马克龙海外首访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

法德“联手”,或修改欧盟条约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5月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法国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5月15日进行海外首访,目的地是德国。访德期间,马克龙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晤。双方同意制订一份深化欧盟一体化的路线图,甚至不排除今后修改欧盟条约的可能性。

释放强烈合作信号

当地时间5月14日,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次日便踏上了海外首访之旅,直奔德国首都柏林。法新社评论,选择德国为首访目的地,可谓法国总统的“惯例”,因为德国与法国均为欧盟的重要支柱。
马克龙当天与默克尔举行会谈,表示要加强法德两国关系,并呼吁“历史性地重建”欧盟。
据路透社报道,在马克龙赴德前,德国政坛围绕如何回应马克龙有关欧盟的倡议曾发生过一番争论。一些德国官员担心,在深化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中,如果某些国家拒绝推行改革,可能会由德国来承受更重的财政负担。但是默克尔强调,眼下欧盟面临挑战之际,例如英国“脱欧”,必须给予法国必要的支持才能维护欧盟利益。“只有存在一个强有力的法国,欧盟才能安然无恙。”她说。
会晤中,马克龙就难民危机一事表示支持德国立场,法国将与德国就难民政策展开合作。“我们需要多些实用主义,少些官僚主义。”马克龙说。
路透社评论,马克龙与默克尔的这次会晤,预计会给法德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重振欧盟成为方向

会晤结束后,默克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一致认为,需要制订一份欧盟中期发展路线图。”
“双方均认为,不能仅仅应对英国‘脱欧’之事,而是应该首先思考如何深化欧盟一体化,特别是重振欧元区。”默克尔说。
此前,马克龙曾提议改革欧元区,包括为欧元区设置独立的预算、立法机构和财政部长。这一设想遭到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等人的质疑。
在朔伊布勒看来,如此深入的改革措施势必要求修改欧盟条约,而这在当前“并不实际”。不过,默克尔5月15日改变口风,表示“从德国的角度看,在必要情况下修改欧盟条约是有可能的”,同时也强调“首先要弄清楚希望如何改革”。
马克龙则表示:“过去,修改欧盟条约在法国是个禁忌话题。但如今,已不是这样。”
马克龙还表示,不支持所谓“欧元债券”的设想。“欧元债券”由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意味着高风险国家可以从德国等低风险国家“沾光”,从而享受更优惠的利率。
“我从不赞成‘欧元债券’的设想,也不赞成欧元区国家互相承担现有债务。”马克龙说。 
据新华社

法国“无名氏”总理是啥来头?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任命传统右派政党共和党成员爱德华·菲利普为法国总理。在总理一职的候选人名单中,现年46岁的菲利普不算大热门。西方主要媒体在报道任命新闻时,形容菲利普时用了这一类词:“低调”“不知名”“相对不出名”……
菲利普的个人履历与马克龙“平民精英”的成长道路颇为相似:马克龙也出身地方,跟菲利普是校友。两人相差7岁,没有年龄“代沟”。马克龙被称为“拿破仑以来最年轻的法国领导人”,菲利普则是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法国总理。从政前,两人都在私营企业待过:马克龙当过投行高管,菲利普当过律师,随后又服务于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
马克龙选择菲利普,主要是因为其政治身份:温和右翼阵营的共和党成员。成立刚满一年、目前在议会并无席位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必须尽可能从中右翼和传统左派阵营中争取支持。
对于菲利普的任命,共和党阵营内反应冷淡。法新社报道,这项任命对共和党来说是“打击”,因为共和党高层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党员向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倒戈。甚至在外界看来,菲利普是马克龙“安进右派阵营的特洛伊木马”。
不过,共和党内一些“大佬”,包括尼斯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西,在社交媒体上公开祝贺菲利普,显示出对于“结盟马克龙”可能性的宽容姿态。
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本届总统选举惨败,议会选举前景堪忧,也没有放过这个攻击对手的机会。社会党总书记在“推特”上说:“如今形势很明了:既然有了个右翼总理,议会需要左翼的存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