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新闻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帕楚里亚“垫脚”弄伤莱昂纳德惹众怒,CBA教练球员解读称“恶人”违反体育道德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一场NBA西部决赛让来自格鲁吉亚的勇士球员扎扎·帕楚里亚站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他没有直接决定比赛的输赢,但他伸出的一脚却直接导致马刺球星莱昂纳德崴脚受伤离场。这一脚影响到的不仅仅是这场比赛的结果,这轮系列赛的走势都可能因此发生改变。格鲁吉亚人在赛后关闭了自己社交网络的评论功能,因为关于这一脚的“道德指责”已经让他无法承受,一再强调自己不是故意伤人的帕楚里亚真的是无意而为吗?

是故意的吗?
打篮球的都知道是“黑脚”


NBA球场上有很多“硬汉”,比如莫宁、AC格林,他们不仅轻伤不下火线,防守时更是不惧与对手对抗;NBA还有很多“恶汉”,比如巴克利、罗德曼,他们球风粗野,垃圾话连篇。这两类球员一般不会讨人厌恶。但如果一名球员被冠以“恶人”名号的话,那你一定得小心了。“抬轿子”、“下黑脚”可能是他们惯用的招数,而格鲁吉亚人帕楚里亚恰恰就是这样的“恶人”。
回看导致莱昂纳德受伤的那次防守,当时马刺当家球星向底线移动,帕楚里亚上前协防。随后,莱昂纳德一个假动作后撤跳投,帕楚里亚滑步向前。而在这个过程中球已经出手,但帕楚里亚又向前滑了一步。正是这个“多余”的一步,成了莱昂纳德落地后崴脚的原因。“这俗称‘垫脚’,打篮球的人都知道,说白了就是下黑脚,表面看防守的主要动作在封盖投篮那下,可实际上重点就是在下盘,把脚垫到投篮者的脚下,重则崴脚,轻则也会吓出对方一身冷汗,后面再投篮时也会有所顾忌。”记者与一位CBA运动员聊天时,后者给出了这样的点评。
帕楚里亚的“黑历史”着实不少,他曾在场上故意撞倒威斯布鲁克,倒地后伸脚踢丹尼·格林,沉肩冲撞大卫·韦斯特。在弄伤莱昂纳德前,他最著名的一次恶行也与马刺当家球星有关,在上赛季与马刺的常规赛争夺中,帕楚里亚倒地抢球的过程中,扭住莱昂纳德的手臂,然后将其拖倒在地,这一倒差点弄断莱昂纳德的胳膊。

该被原谅吗?
“强硬”与“肮脏”不能画等号


帕楚里亚的这一脚已经成为NBA联盟,甚至是整个篮球界热议的焦点,当事人说自己并非故意所为,莱昂纳德也原谅了格鲁吉亚人。但站在中立的角度讲,帕楚里亚这样“砸人饭碗”的举动的确该被鄙视。
“铁血”此前是帕楚里亚的标签,很多球迷称赞这位跳不高、跑不快的运动员敢于与对手对抗,是像莫宁一样的硬汉。但这一次防守莱昂纳德的动作可绝对不是“强硬”而是“肮脏”,所以成千上万的球迷在社交平台上“围攻”帕楚里亚,这逼得格鲁吉亚人不得不把评论功能关闭。
NBA有很多运动员打球的特点就是凶悍强硬,比如奥尼尔、巴克利、马龙、穆托姆博。这几大内线都有一副“铁肘”,甚至,马龙曾一肘把托马斯打进医院。有球迷就说,“邮差”打球很脏。可事实上,用肘子去在内线要位占据空间可是内线球员的一个基本功。这是为了创造占据空间,而不是为了伤人。这是凶悍是强硬,和“脏”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说白了,打球可以犯规,但不能砸别人饭碗,大伙都是在一个锅里混饭吃的,今天你砸了别人饭碗,明天保不齐就有人朝你开刀。”一位职业教练和记者说道。
在帕楚里亚做出这次“脏动作”过后,很多球迷开始讨论勇士是否是目前联盟中最“脏”的球队。毕竟,除了帕楚里亚外,格林也是有名的“踢裆”专业户,他的那个动作也是一个毫无体育道德的“脏动作”,这同样被很多中立球迷所不齿。

应被禁赛吗?
冠军级队伍需要这种球员


在帕楚里亚做出那个“肮脏的动作”后,可能有不少人会对帕楚里亚甚至整个勇士队“路转黑”。但不得不承认,在NBA里,每一支球队,或者说每一支强队里都会有一名或者几名这样的球员。他们负责扛起比赛里“最脏最累”的活,他们会用“垃圾话”影响对手的比赛情绪;甚至,不惜下“黑脚”。
作为这次的受害者,马刺队里曾经就有样的球员,那就是布鲁斯·鲍文。他同样以“肮脏”防守著称,也可以在外线突施冷箭。这位多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的球员,是马刺队夺冠不可缺少的重要拼图,所以不少球迷喊出这次吃亏是波波老爷子为当年纵容自己弟子恶行的报应。这样的论调确实有些狭隘,但说明了鲍文当年的恶行的确令人深恶痛绝。其实,冠军级球队中往往都要有“垃圾球员”压阵,像去年帮助骑士夺冠的澳大利亚人德拉维多瓦,他的脏动作可一点不比帕楚里亚少。
帕楚里亚“出事”后,勇士上下都在维护格鲁吉亚人的形象。杜兰特、库里纷纷站出来为队友辩解。其实,在NBA这场大戏之中,有人成为形象光辉的主角,也自然得有人当阴暗的反派配角,这是一出精彩好戏的必然需要。如果没有帕楚里亚这一脚,可能马刺与勇士的比赛只是一场普通的西部决赛,最大的看点不过是“半残”的马刺,以下克上,制造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冷门而已。如今,帕楚里亚这一脚,改变了比赛的节奏,成就了勇士的一场超级逆转,挑起了双方的球迷口水仗,甚至中立的球迷也都参与到这场争论之中。说白了,不仅冠军级球队需要这样的球员,需要这样的话题和故事情节,NBA也需要这样的热度。

■链接
隐形富豪,帕楚里亚


说起扎扎·帕楚里亚,喜欢NBA的球迷只知道他来自格鲁吉亚,球风相当彪悍,场上“工作态度认真”。关于他的场外信息知晓的并不多。其实,帕楚里亚加盟勇士并非为了钱,因为他真的不差钱。就在去年夏天,格鲁吉亚人拒绝了奇才提供的两年2000万美元大合同而加盟了勇士,在这里他能拿到的年薪只有290万美元。
帕楚里亚来自格鲁吉亚,那是一个国土面积不足7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家。13岁,帕楚里亚的身高已经长到2.03米,因此他被球探挖掘,前往土耳其发展。鲜为人知的是,帕楚里亚的叔叔极为富有,在格鲁吉亚拥有大片的土地,被封为男爵。而叔叔十分欣赏这个侄子,给他留下了一亿美元的财产,但前提是帕楚里亚必须结婚,且婚姻需要满5年。2008年,他与妻子结婚,迄今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帕楚里亚也顺利坐拥了1亿美金的财产。或许,这也是他宁肯“牺牲”1500万美金,也愿意奔赴勇士的原因。